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散户“割肉” 产业资本“捡筹”

  • 发布时间:2015-06-30 09:31:26  来源:广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主要股东增持市值增逾五成 业内人士称意味着市场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

  在央行超预期降准又降息的利好消息下,A股继续暴跌,沪指周一曾失守4000点。近期连续两周来的大跌下,很多满仓的散户扛不住了,不少人忍痛割肉离场。

  但前期疯狂套现的产业资本不仅放缓减持步伐,而且出现低位捡筹码的迹象,增持市值环比增长五成多。

  产业资本、高管等放缓减持套现,业内人士预计A股继续非理性暴跌的空间正在缩小。

  广州日报讯 (文/表记者张忠安)“不到一个星期就亏了25%。”昨日一位股民冯小姐称。另一位股民也透露,昨日上午“被迫”割肉。数据显示,在央行超预期降准又降息的利好消息下,A股继续暴跌,沪指周一曾失守4000点。

  不过,记者对比发现,在散户开始割肉的时候,前期疯狂套现的产业资本不仅放缓减持步伐,而且出现低位捡筹码的迹象,增持市值却环比增长五成多。

  有分析认为,经过连续大跌,产业资本又有入市的迹象,预计A股继续非理性暴跌的空间在缩小。

  重要股东

  6月减持规模降近四成

  新股大规模发行、清查杠杆资金以及上市公司股东大量套现被解释为近期A股大跌的主要原因。不过,记者对比发现,随着不少股价短期腰斩,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减持步伐也开始放缓。其中,6月份以来,累计减持数量57亿股,环比下降了近四成。

  记者从同花顺ifind系统获取数据显示,从年初至6月29日,上司公司主要股东减持规模达354.92亿股,合计套现金额为4866.33亿元。而且仅5月,上市公司被减持套现的规模就达1433.15亿元,较4月暴增了近一倍。

  而且巨量减持不仅引起市场的不满,其中,作为创业板龙头,乐视网宣布董事长贾跃亭将在未来6个月里减持1.48亿股,减持获得的资金将为乐视提供不少于5年的无息贷款。

  此举遭到中央财经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主任刘姝威的口诛笔伐。同时,主要股东,特别是高管、大股东等巨量套现也引起监管层的注意。上周五证监会表示,证监会将继续依法履行监管职能,对大股东、董监高人员违反规定的减持行为,证监会将依法给予查处。

  不过,6月份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减持步伐有放缓迹象。数据显示,截至昨日收盘,6月份以来,上市公司被减持的规模为57.13亿股,相比5月份92.50亿股的规模,下降了38.23%。总减持的市值也下降到1055.14亿元,环比减少了近400亿元。

  同时,减持的次数也由5月份的2014次下降到6月份的1041次,减持的股东数量则从1300户大幅萎缩到853户,降幅高达34.38%。另外,涉及被减持的公司数量也从5月份675家降到6月份的501家。

  有分析人士指出,从目前情况看,本月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减持套现步伐放缓基本上是板上钉钉了。

  6月245家上市公司获得增持

  “我不懂股票,但听客户经理的话,买了基金,但现在还是亏了,今天早上我割肉了。”一位远在北方的股民对广州日报记者表示。而根据记者随机了解,在近期连续两周来的大跌下,很多满仓的散户扛不住了,不少人忍痛割肉离场。

  不过,此时前期疯狂的减持产业资本们不仅放缓了减持的步伐,反而开始进场增持。数据显示,6月份以来,产业资本增持了256亿元,环比增长五成以上。

  “股市如此大跌,还好能看到大股东们有点增持。”一位券商分析人士表示。数据显示,就在不少散户急忙割肉时,上市公司主要股东开始加快增持,其中6月份有245家上市公司获得增持,环比增加了25%。增持次数也由5月份的229次攀升到273次。股份数量获得净增持的上市公司家数也明显增加了31.27%。

  而在股份数量方面,6月份以来累计被增持了10.30亿股,环比增长27.03%。涉及市值高达256.41亿元,环比增幅为52.30%。

  6月29日中葡股份发布公告称,其控股股东中信国安集团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以均价11.55元/股增持上市公司股份2199.59万股,占公司已发行总股份的1.96%。6月27日,初灵信息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子公司博科思管理层李宏伟、马志锋及杨传法在过去约三个月内,总计在二级市场购入30.1万股,成交均价在59.56元至64.49元之间。

  有分析人士指出,一般而言,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核心高管都属于内部人士,有着无可比拟的信息优势,对公司运营及估值都有着较为理性的判断。因此,产业资本,高管等放缓减持套现,转而进行增持,或向市场释放利好信号。

  “过去有监管层会建议大股东、高管增持,这次应该是主动增持,这也意味着未来市场进一步下跌空间有限。”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人士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