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希腊向欧盟亮出“破产”杀手锏 德国最紧张

  • 发布时间:2015-06-30 07:03: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希腊危机难解,柏林急召峰会”,德国总理府29日午后召开“特别危机会议”。会后默克尔总理在记者会上说,被希腊政府拒绝的国际债主给雅典的最新贷款条件已经非常“慷慨”,她同时表示欧洲也应有能力妥协,警告“没有一方可以百分之百地被满足”。前一天晚间默克尔与美国总统奥巴马通话。白宫表示,双方皆认为,让希腊重回改革道路并且留在欧元区“至关重要”。“如果欧元失败,欧洲就失败了”,默克尔说。IMF总裁拉加德29日也表示愿与雅典和欧盟共同寻找妥善解决办法。如此看来,政治谈判的大门尚未关闭。

  在一周前还乐观声称已经预见到“立马走出危机”的法国总统奥朗德29日在谈到希腊危机时,改口说要保持“谨慎”。29日上午,奥朗德在爱丽舍宫召开“小型委员会会议”,紧急磋商应对希腊危机的下一步策略,爱丽舍宫对媒体强调“没有任何超人能救得了欧洲”。

  柏林政治圈的共识是:本周将是气氛紧张的一周。德国外长施泰因迈尔表示,希腊宣布公投是走上一条“令人非常不安的道路”,使他“有些震惊”。他称齐普拉斯政府“绑架”了希腊民众,希腊摆脱国家破产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小。

  而希腊财长瓦鲁法基斯表态称:“作为欧盟最重要成员国德国的首脑,手上握着解决希腊危机的钥匙。”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开放经济研究院院长夏友富对《环球时报》表示,国家宣布“破产”并不代表社会就会立即爆发革命把政府推翻,一夜之间希腊变成索马里了。希腊破产将带来两个严重后果,一是希腊将不能向国外融资,无法再获得外部援助,二是老百姓对政府的信心遭到很大打击。“就我个人来看,这次希腊没那么容易就破产”。夏友富说,希腊是有还款实力的,只是不愿意接受欧盟削减福利的要求,因为这跟他们当时竞选时的承诺完全相反。而欧盟其他国家也不可能对希腊袖手旁观,毕竟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对欧盟将是巨大打击。“事情走到这一步,我倒是认为,双方最终互相妥协的可能性比较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