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外汇 > 外汇资讯 > 正文

字号:  

希腊闹剧骚扰市场 美元回归挺胸上扬

  • 发布时间:2015-06-29 09:14:34  来源:东方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张明江

  上周(6月22日-6月26日当周)美元指数大幅飙升,最低自93.81,最高升至95.67。虽然来自希腊债务谈判的消息占据了上周市场的主要位置,但市场的焦点已经明显从希腊闹剧转向了欧美经济基本面和政策走向。

  下周(6月29日-7月3日当周)美国非农数据粉末登场,外汇市场势必又会迎来大幅波动。随着美联储加息的时点一步又一步的临近,美国的一系列经济数据也受到投资者越来越多的重视。美国经济又面临着非农、APD、工厂订单、消费信心等一系列美国数据的考验和指引,下周大幅波动的市场行情投资者朋友们做好准备了吗?

  上周美国经济数据总体表现良好。

  上周美国经济数据总体表现良好。

  表现良好的数据,包括成屋签约销售、新屋销售、个人消费支出、当周初请失业金人数以及密歇根大学消费信心指数。经济不断增强,暗示美联储可能在今年升息,尽管通胀仍然远低于联储设定的2%的目标,很多分析师预计联储会在9月升息。

  表现良好的数据具体表现和市场评论。

  首先

  ,美国5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535万户,预期值526万户,前值509万户;美国5月成屋销售总数年化月率5.1%,预期值4.2%,前值-2.3%。

  美国不动产交易商协会(NAR)的报告显示,在劳动力市场状况好转以及抵押贷款更加普及的帮助下,首次购房者加快了购房步伐。市场上可供销售的房屋数量增加,同样支持了销售增长。

  道明证券认为,美国成屋销售数据回暖,主要集中在5月首次购房者购房所占比重扩大上,表明美国住房市场复苏更加稳固;数据表明,住房市场重返复苏趋势,相信在美国住房市场强健、油价偏低和抵押贷款颇具魅力等国内因素支撑下,楼市复苏将会延续。

  其次

  ,美国5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54.6万户,创2008年2月份以来新高,预期52.5万户,前值53.4万户。分析认为,美国5月新屋销售总数创七年多以来的新高,表明美国房地产形势一片向好;此外,上周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营建许可升至近8年高位,加上本次的积极新屋销售数据,更加表明自年初略显疲势以来,美国经济在第二季度已获得良好的增长势头。

  接着

  ,美国5月个人消费支出(PCE)月率0.9%,创近六年来最高,预期0.7%,前值0.1%;美国5月个人收入月率0.5%,预期0.5%,前值0.5%。评论认为,此次数据录得2009年8月来最大单月涨幅,原因在于近来美国就业市场的强劲表现及汽油价格走低正刺激消费者加大消费力度,尽管年初美国民众倾向于储蓄而非消费,但多数经济学家认为那是严寒天气所致为暂时因素,目前民众将因薪资上涨继续加大消费。

  Miller Tabak的首席经济策略师Anthony Karydakis表示,“消费支出数据对第二季成长和今年下半年经济活动的整体势头而言是个好兆头,且巩固了第二季升息的可能性。就业市场供应吃紧,薪资和收入稳健增长,因此,我们应预计消费者支出将扶助带领经济前行。”

  还有

  ,美国6月20日当周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27.1万人,预期27.3万人,前值26.8万人。评论指出,本次数据低于预期,且连续16周低于30万关口,表明美国劳工市场条件逐渐收紧,企业雇佣信心增强,正吸纳更多劳动力进入市场;虽然第一季度经济受天气影响有所走软,但劳工市场的稳固表现进一步佐证美国经济正在稳定复苏。

  最后

  ,美国公布的密歇根大学消费信心指数表现良好。具体数据显示,美国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终值96.1,创1月份以来新高,预期94.6,前值94.6。

  对此数据,分析认为6月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在5月份下滑后反弹,创五个月以来高位;消费者信心指数一直以来被作为经济学家观测国家经济支柱—消费支出所锚定的指标,因此本次数据表现良好反映出,消费支出在疲弱的第一季度后已转强。

  密歇根大学Curtin指出,所有数据都有上升,消费者信心指数仅仅出现小幅上升,但摆脱了此前的下滑。这项数据表明消费者“相当”乐观,并对增速放缓感到适应。消费者并未在美联储加息之前借贷,物价偏低和借贷成本偏低都变得更加重要。消费者可能会对天然气费用方面的结余善加利用,消费者储蓄率应当会下降,但仍然处于高位状态。

  在众多良好数据公布的同时,也有一些数据表现不及预期,但这并不影响美元向好的大局。表现不及预期的数据显示。美国5月耐用品订单月率-1.8%,预期-1.0%,前值-1.5%。美国6月Markit制造业PMI初值53.4,创2013年10月份以来新低,预期54.1,前值54。

  美元指数4小时当周走势

市场的焦点转向欧美央行政策差异上来。

  市场的焦点转向欧美央行政策差异上来。巴克莱亚太外汇策略部主管Mitul Kotecha表示,“市场似乎将注意力重新转向根本因素,比如美联储和欧洲央行货币政策迥异等。投资者似乎再次降低对希腊事态的关注,我认为,这意味着注意力转回到基本面,因此我们将看到美元再现力道。”

  美联储理事鲍威尔Powell周二发表的鹰派言论也是支撑美元走高的重要因素。鲍威尔拥有今年FOMC的投票权,所以的他的讲话受到市场关注。此前鲍威尔在美联储中一贯的言论偏中性或略偏鹰派,但上周他却发表了鹰派言论,这支撑美元。

  鲍威尔表示,加息的测试可能最早在9月份得到满足,9月份加息的概率在50%左右。加息时间预测是9月份和12月份,12月份加息更具有不确定性。劳动力市场已经出现显著改善,预计收紧政策的步伐大致与点阵图一致。鲍威尔还称,预计今年美国经济增速在2%左右,通胀受到美元和油价的抑制,看到劳动力市场的薪资开始增长。

  Brown Brothers Harriman公司全球外汇交易策略主管Marc Chandler认为,“上周美元汇率的上涨主要源自货币政策再度出现分化的希望,这种希望则来自周一乐观的房屋销售数据。美国人不明白美国房屋销售数据的重要性,首次购房者买走了三分之一的房屋。这强化了对美联储将会加息的信心。”

  富国证券汇市策略师Eric Viloria表示,“欧元受希腊相关消息影响市场出现了小幅波动,基于潜在的经济和货币政策趋势,我们预计随着时间的推移欧元将下滑。欧洲央行仍在积极实施宽松货币政策,扩大资产负债表规模,购入公债。而美联储升息已是势在必行。”

  市场基本无视希腊债务谈判影响,欧元作为融资货币被市场抛售。

  近来市场饱受希腊债务危机的困扰,以及希腊退出欧元区的疑虑,但欧元似乎并未因希腊忧虑有太多的承压迹象。希腊和债权人谈判始终胶着,但市场方面对希腊债务谈判的反应非常有限,投资者都认为希腊谈判不过是一场闹剧而已。

  纽约联邦储备银行外汇策略师Neil Mellor称,“希腊若传出好消息,欧元将下跌,因投资者用欧元进行利差交易。目前相当明确的是,每次希腊达成协议的可能性上升时,欧元会大跌,而失望消息传来时,欧元有可能逆转跌势。唯一能够解释这种情况的是,市场希望将欧元作为利差交易中的融资货币,利差交易的先决条件是相对稳定,因此如果希腊能达成协议,你就卖出欧元。”

  高盛分析师指出,外汇市场似乎已为希腊达成债务协议作好准备。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发布的最新头寸数据显示,投机性欧元空头头寸规模大幅减少,这意味着投资者认为希腊并不会退出欧元区;若未来几天达成希腊债务协议,欧元空头料只会遭遇小规模平仓,兑美元会走高;若协议无法达成,则预计希腊违约会导致欧元兑美元跌近平价水平。

  欧元兑美元4小时当周走势

  法国巴黎银行货币分析师Steven Saywell也表示:“欧股上涨、欧元下跌的事实让我们确信,欧元依然是一个套利货币,希腊问题的解决也无法令其走强。”

  法国巴黎银行货币分析师Steven Saywell也表示:“欧股上涨、欧元下跌的事实让我们确信,欧元依然是一个套利货币,希腊问题的解决也无法令其走强。”

  纽约梅隆银行高级货币策略师Neil Mellor称:“一旦希腊协议达成,市场将再次开始全力做空欧元。”

  希腊和债权人的谈判胶着,希腊将为是否签订协议举行公投。

  希腊和债券人的谈判在上周一直胶着,在周末的谈判中,希腊和国际金主还是未能达成协议。希腊总理齐普拉斯宣布将就债权人所提出的新救助方案条款举行全民公投,称债权人意在羞辱希腊人们,他们必须做出民主的回应。

  齐普拉斯在当地时间周六(6月27日)凌晨的电视讲话中表示,公投将在7月5日举行,并称已经向德国总理默克尔和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通报了公投的计划。

  各债权国财长紧急召开危机会议商议对策。在希腊宣布公投后,欧元区财长紧急会议不到一个小时就做出决定,直接拒绝延长希腊债务救助协议的期限。欧元集团注意到希腊政府希望在7月5日举行全民公决表决是否接受救助协议。但是这一日期已经超过了6月30日的最后期限,所有救助措施会在6月30日之后终止。

  欧元集团主席戴塞尔布卢姆认为,希腊此举无异于单方面关闭了谈判的大门。他表示:“我们会继续和希腊财长讨论,确认此举是否正确,并讨论因此而产生的一系列后果。”德国财长朔伊布勒(WolfgangSchaeuble)称:“在接下去几天,希腊将会面临严重的困难。”IMF主席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法律上来说,希腊的公投针对的将是一个不再有效的提议和方案。”

  6月30日,希腊需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支付16亿欧元债务。未来两个月,希腊还将向欧洲央行支付30亿欧元的债务。由于缺乏新的资金,外界担心希腊可能因此退出欧元区,希腊经济也面临崩溃的可能。

  上周一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会议中,官员对希腊在养老金方面作出的让步表现出乐观情绪。欧洲官员希望,欧元区财长可以敲定希腊和三驾马车都同意的一系列政策。不过,IMF对希腊新的经济提案并不满意,德国官员对于欧盟对希腊表现出欢迎的速度感到恼火,并警告说,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德国总理默克尔也强调,IMF对希腊融资计划的支持是取得德国议会方面支持的关键。

  IMF主席拉加德表示,希腊改革计划不能够仅仅建立在增税的基础之上。她并不希望希腊退欧,也不认为欧元区会发生任何爆炸。希腊复苏将要求实施改革,但也将需要欧洲债权人采取措施来确保希腊债务的可持续。

  投资者关注的焦点转向下周非农数据。

  美国6月的非农就业报告因下周五(7月3日)美国独立日休假,而被提前至周四(7月2日)晚间20:30发布。目前市场也普遍预计美国6月的非农报告将向好,且预计该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将增加22万人。

  道明证券分析师预计,美国6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将增加23.3万人,此预估略高于市场普遍预期的22万人。道明证券分析师还预计,美国6月薪资也将如预期般温和增长,尽管美国6月失业率或许会令人失望,维持在5.5%不变,而不是如预期般降至5.4%,但这将会反应出美国6月就业参与率走强。

  三菱东京日联银行则预计,美国6月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将增加20万至22.5万,7月料增25.5万,该行认为该数据没有理由不好。此外,三菱东京日联银行还建议客户将美联储(EFD)在2016年6月前加息三次且每次25个基点的可能性纳入到预期中。

  法国巴黎银行经济学家Derek Lindsey表示,“6月25日的美国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令人印象深刻的趋势以及其他数据表明,就业市场的闲置资源继续收紧;预计6月份非农就业人数增速大约为25万人。”

  Federated Investors公司首席股市策略师Phil Orlando表示,“经济数据好于预期并已取得进步。消费者开支数据好得出人意料。我们认为汽油价格下跌使投资者有了更多钱可以消费。尽管通货膨胀数据仍然比美联储预期的疲软,但美联储仍将在9月份加息。6月份的就业市场继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我们预计6月份的新增就业人数将达到21.5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