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银行 > 银行要闻 > 正文

字号:  

希腊民众争相提款 银行一天流失5亿欧元现金

  • 发布时间:2015-06-29 11:2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毕晓娟

  据香港《文汇报》6月29日报道,希债危机前景不明朗,导致希腊人争相提走存款,当地银行业单是27日一天便流失逾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4亿元)现金,35%提款机更一度没现钞供应。欧洲央行28日召开紧急会议,决定暂时维持对希腊的紧急流动性援助(ELA),继续为希腊银行业“吊命”。

  希腊债务危机局势急转直下,希腊国会在28日凌晨通过下周日举行公投让希腊人决定是否接受国际债权人上周四(25日)提出的方案。不过,欧元区财长27日已决定,将会在30日结束对希腊的援助,这意味着希腊付诸公投的将是已经失效的协议。无法获得新一笔援助的希腊预料将难以偿还30日到期的15亿欧元(约合人民币102.62亿元)债务,债务违约几成定局,希腊最终可能会被迫退出欧元区。

  由希腊财长、央行行长和希腊银行业公会组成的金融稳定委员会于北京时间29日凌晨开会后决定,鉴于欧洲央行冻结对当地银行业的紧急贷款金额,希腊所有银行29日会暂停营业,希腊股市29日也会休市。据当地传媒报道,希腊银行业休业将最少持续至7月5日公投之后。

  据报道,希腊国会300位议员以178票赞成、120票反对及2票弃权,通过总理齐普拉斯提出举行公投的要求。齐普拉斯发言时表示,债权人的方案是“侮辱”,希腊不会屈服,但强调希腊愿意维持欧洲团结,并称,只要国民投反对票,希腊在谈判桌上便会更有利。以希腊新民主党为首的在野党则反对公投。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拉加德接受英国广播公司(BBC)访问时指,债权人向希腊开出的方案效力只到30日为止,这意味着如果局势没有变化,希腊人届时只会就一份失效提案投票。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