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希腊宣布资本管制措施 限制取钱搭配免费公交

  • 发布时间:2015-06-30 07:04:00  来源:环球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希腊上周末再次出现银行挤兑潮,人们在全国各地的自动取款机前排成长龙。市场分析人士估计,欧洲央行在过去几个月已对希腊投入约1000亿欧元,仅在最近几周或已被希腊银行储户取走了数十亿。希腊政府官员及银行业高管28日晚召开紧急会议,商讨防止银行体系崩溃的对策。

  齐普拉斯在28日晚通过电视讲话做出决定,在全国实施资本管制。令希腊成为继2013年塞浦路斯之后,第二个宣布实施资本管制的欧元区国家。在电视讲话中,齐普拉斯呼吁国民保持冷静,并请希腊人放心,称他们的存款、工资和养老金“都是安全的”。

  希腊官方宣布的资本管制具体措施包括:希腊银行业将至少停业到7月6日;每人每天最高提现额度为60欧元;暂停进行银行转账或向海外付款等。《环球时报》记者29日在雅典市内看到,所有银行已经闭门谢客。由于ATM暂停使用12小时,等候取款的长龙一度消失,到29日下午又重新排起长龙。虽然在希腊民众中充斥着忧虑情绪,但目前社会秩序还算不错,暂时没有听说冲击银行或围堵政府部门等事件。由于考虑到资本管制措施对民生的影响,希腊当局宣布从6月29日起至7月6日,雅典市所有公共交通设施一律免费使用。

  此前,在与国际债权人的债务方案谈判破裂后,齐普拉斯27日宣布该国政府将于7月5日就与债权方的协议付诸公投。希腊老百姓对此感觉矛盾,民调显示,约70%的希腊民众支持政府谈判立场,同时约60%的民众希望留在欧元区,也就是说,大多数希腊人在希望继续使用欧元的同时,又无法接受国际债权人不顾现实提出的附加紧缩条件。

  一名在雅典从事服装批发生意的华商对《环球时报》记者说,资本管制措施令生意伙伴之间的正常资金往来受到影响,他和其他在希腊经营的华商都处在观望中,是否坚守希腊市场还要看未来的形势发展,“无论是退出欧元区还是留在欧元区,希望能尽早有一个明确的方向,否则希腊经济将陷入停顿,令已经糟糕的商业环境雪上加霜。”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