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外交部:日方渲染对抗中国言论不得人心

  • 发布时间:2015-06-30 06:51: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主持人 李梓萌:我们现在来直通外交部,了解一下今天例行记者会有哪些热点的话题。现在连线一下正在外交部的本台记者申杨,申杨你好。

  记者 申杨:你好,梓萌。

  李梓萌:首先先来了解一下,日本周刊杂志近日报道说,日本首相安倍晋三6月初在和各个媒体负责人内部座谈的时候表示说,安保法制改革是冲着南海上的中国。媒体评论说,安倍将中国当做是自卫队和美军的假想敌,中方对此作出了什么样的评论?

  申杨:那么,近期美国的一些网站还有周刊也是频繁曝出有关安倍的一些惊人言论,其中就包括“制定安保法案就是冲着中国,要和美国一道针对南海上的中国”。对于这样的言论,日本的首相官邸是一再地恐吓记者不要对外泄漏。一些记者无法在自己的报刊上发表言论,就把消息透露给了其他的网站和周刊。日本的周刊还报道称,除了口无遮拦地直指中国之外,安倍晋三还对美国以及美国总统也有怨言。

  对于这样的报道,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就表示,如果报道属实,日方应该就此作出澄清和说明,渲染对抗言论不得人心。我们来听一下华春莹的评论。

  外交部发言人 华春莹:我们也注意到了有关的报道,如果有关报道的内容是属实的,我们认为日方应该作出认真的说明和澄清。我们的确也注意到,近一时期以来,日本出现了一系列的消极动向:一方面,对内是加紧修宪扩军;对外,特别是在南海问题上,渲染和制造地区的紧张。我想强调的是,在南海问题上,中方维护国家领土主权和正当的海洋权益的意志和决心是坚定不移的。由于历史的原因,日方在军事安全领域的任何的政策动向,都受到了亚洲邻国和国际社会的普遍的关注。

  那么,日本国内任何渲染紧张煽动对抗的言行,都是违背当前世界和平发展的潮流的,也是不得人心的,也注定是会受到所有爱好和平与正义的人士的坚决反对和谴责的。实际上,历史已经证明了,那些不自量力、企图浑水摸鱼火中取栗者,到头来只会自食其果,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所以我们敦促日方切实地汲取历史教训,继续走和平发展道路,在军事安全领域慎重行事,避免重蹈覆辙。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