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行“大马拉小车”的实施路径

  • 发布时间:2015-06-30 06:29:29  来源:四川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三招增加信贷有效投放,积极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6月下旬,双流,森泰英格(成都)数控刀具有限公司用中国工商银行贷款购置的生产液压工装、超硬刀具的原材料陆续到位,最晚年内即可投入生产;资阳,四川众立氟业有限责任公司用已有的5项发明专利向中国工商银行申请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已进入客户资料审查阶段;遂宁,明强实业有限公司用工行贷款购买的原材料将“饥渴”的智能生产线“喂饱”,供美国通用的汽车配件产量扩大4倍……

  工行这匹银行界“大马”,如何有效地拉动森泰英格、众立氟业、明强实业等行业“小车”?其他大行能否复制工行这种支持小微企业的路径?

  □本报记者 张学文

  如何选“小车”

  高标准,选出潜力大的企业

  6月24日,进入成都双流县的森泰英格(成都)数控刀具有限公司,其办公楼陈列的铣刀、镗刀、刀柄等高端数控刀具令人耳目一新,公司董事长夏永奎说:“这些公司拥有专利的产品已出口到美国、德国甚至中东一些国家,质量与发达国家的同类产品不分伯仲,但价格只有发达国家产品的三分之一。”

  森泰英格新上液压工装、超硬刀具生产线获得工行3000万元授信,已贷到其中的2500万元。

  近年,工行专为小微企业推出“网贷通”贷款,小微企业主可通过网上银行自助申请、自主提款和还款。企业可根据销售淡旺季等情况随借随还,满足了小微企业对资金需求的间歇性、周期性特点,有效提高小微企业资金使用效率,降低融资成本。

  对于哪些企业能够获得贷款,工行有非常严格的标准。

  工行支持的小微企业,虽地域不同,但都有一个共同点——潜力大、盈利能力强,未来有可能发展成支柱企业,承担起当地经济转型升级的重任。如森泰英格去年上缴税收已超过1000万元,并且即将有新生产线上马;四川众立氟业有限责任公司的主业属于朝阳产业,已提前布局含氟温室气体处理核心市场。

  工行四川省分行相关负责人谈及体会时表示:“‘大马’要确保成功拉动‘小车’,不能就支持小微而支持小微,而要用自己长期支持大项目的经验对小微企业进行精挑细选,将具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的企业选出来。”

  如何拉得动

  控风险,细致调查防不良贷款

  “小微企业,我们又爱又怕。”工行广安分行投资银行部总经理鲁涛见到记者开门见山,给小微企业贷款,能使工行进入一个新领域,进一步改善信贷结构;但放贷风险如不能有效控制,会殃及贷款链条上的所有人,“因此必须谨慎。”

  考察工行火眼金睛控制风险的功力,三招最为关键:查看老板的个人征信记录;将老板个人家产同企业资产一同抵押;利用全球工行系统对借款企业进行全面调查。

  鲁涛介绍,之前工行广安分行就用细致的前期工作防范了一起贷款风险。2012年,一家总部位于浙江的企业与工行广安分行接触,申请为该企业在广安的项目贷款。为此,工行广安分行联系工行浙江的分支机构进行详细了解。综合分析后工行广安分行认为,这家企业在当地工行有几千万元贷款、2亿元债权,若再负债融资,最多不能超过2亿元,可当时广安这个项目至少需在银行贷7亿元,最后,工行广安分行婉言拒绝了。如今证明工行广安分行的判断是正确的——这家企业已债务缠身。

  如何拉得远

  降成本,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将不能贷的风险企业挡在门外,将能贷的企业选出来,这是大行支持小微企业获胜的两个关键环节。但要最终实现银行和企业双赢,还要从专业角度指导小微企业合理使用贷款,降低资金成本,走上可持续发展道路。

  鲁涛说:“死掉的小微企业中,有些是被贷款‘胀’死的——贷款一多,头脑发热乱上项目,新项目形不成效益便立马垮掉。”因此,银行尽可能帮助企业分析,合理使用贷款,以减少利息支出,进而降低产品成本,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促进小微企业渐渐长大。

  四川雄港玻璃有限公司财务经理冉炳建介绍,工行“网贷通”一次授信、循环使用。“而且,与其他银行的整借整还相比,可节约5%-10%的利息支出。”

  四川一然精工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勤是分管财务的,他说:“除了可节省利息支出外,‘网贷通’一下子解决了公司3000万元的流动资金需求。公司高管只管抓市场、抓生产,这几年都不用在资金上花功夫。这也从另一层面支持了企业的壮大。”

  截至今年一季度,工行四川省分行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已达到679.1亿元,小微企业申贷获得率85.66%;小微企业有贷户达8117户。业内人士认为,其他大行同样具备工行“大马拉小车”的能力,“若有服务小微企业的热情,完全可以复制工行的路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