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今夏极端天气概率增大

  • 发布时间:2015-06-30 05:29:27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记者 祝梅

  自6月7日入梅以来,降雨、闷热,黄梅天的“性格”在浙江展露无遗。以杭州地区为例,半个多月的时间,杭州已经迎来三轮强降水,最近的一轮从6月21日持续到24日,在临安昌化镇,局部性强降水还引发了山洪灾害。

  从全球来看,今年“厄尔尼诺”又是避不开的关键词。据国家气候中心消息,目前,此轮厄尔尼诺事件已经达到中等以上强度,未来将发展为强厄尔尼诺事件,并可能持续到冬季。正在壮大中的厄尔尼诺,会对浙江带来哪些影响,今夏,会不会出现旱涝灾害或者持续高温天?

  厄尔尼诺正在加强

  据国家气候中心实时滚动监测,6月第3周(6月15日到21日),赤道中东太平洋海温偏高达1.6℃,较上周又升高0.2℃。目前,此轮厄尔尼诺事件已持续14个月。

  “根据ENSO(厄尔尼诺-南方涛动气候模式)监测展望,当前已有中部型厄尔尼诺向东部型厄尔尼诺转变的迹象,东部型厄尔尼诺是更典型的模式。”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毛燕军解释,厄尔尼诺现象是指赤道中东太平洋海域海水大范围持续异常升温的现象,东部型厄尔尼诺,则是异常升温海域的中心偏向美洲西海岸的情况。

  “通常来说,厄尔尼诺出现的周期并不太严格,一般每隔3到7年发生一次,持续时间多在2年以内,如果这一轮厄尔尼诺按照预测持续到冬季,将是持续时间比较长的一次,这在1951年以来的厄尔尼诺事件历史上也并不多见。”毛燕军说,厄尔尼诺持续时间越长,月累计偏高值越大,其强度就越高,对全球气候产生的影响也就越大。此轮厄尔尼诺事件的持续发展,将加大西太平洋副热带高压出现异常的可能性,平均副高脊线位置易偏南,副高自身的强度通常也容易偏强。

  今年入汛以来,我国南方已迎来连续13轮暴雨过程,与常年同期相比较,南方地区大部降水偏多2成至5成,江淮南部、江南中北部、广州中北部、贵州中东部偏多5成至1倍,局部地区偏多1倍以上。那么,南方频繁的暴雨过程,是否意味着今夏南涝北旱的局面成为定局?

  “降水受雨带南北摆动影响,它不像旱灾一样连片,而是呈带状,雨带最初影响广东等地,后来影响到江西、浙江,现在,雨带中心北抬至江淮,我省靠近雨带南缘的地区会多阵雨或雷阵雨。”毛燕军说,除了江淮雨带和副热带高压在南北方向上的“拉锯战”,副热带高压的西伸脊点对旱涝的影响也很大,如果西伸脊点朝内陆深入,晴热天气就将成为主导。反之,西伸脊点如果偏东,阵雨天气的概率就会增加。

  极端天气概率增加

  厄尔尼诺往往会引起全球多个地区的气候异常。今年5月,印度大部分地区遭受高温热浪袭击,局地日最高气温接近50℃;5月下旬,美国多地遭受强风暴袭击,布兰科河发生1929年以来最大洪水,加州地区干旱严重、巴西经历旱涝急转;6月,朝鲜半岛出现特大干旱,菲律宾也出现干旱,印度高温仍在持续。

  在浙江,6月24日,杭州以35.2℃迎来今年首个高温日,虽然高温出现时间并不算早,但去年,直到7月10日,第一个高温才姗姗来迟。6月下旬以来,浙中南出现大范围高温天气,是否意味着今年的夏天会很热?厄尔尼诺又有没有从中作祟?

  “与夏季高温关系比较大的几个因素,主要是台风和副热带高压的活动情况,以及雷阵雨出场的频率和强度。”毛燕军说,目前我省仍处于梅雨期里,降水天气出现的概率仍较大,浙北地区受江淮雨带南缘的影响,以间歇性高温为主,气温很容易就被雨水拉低。比如刚刚过去的28日,杭城就出现了平均气温23.6℃的凉爽天气,本周后期的降水也会再度拉低气温。而盛夏的气温到底如何,需要分析出梅之后的大气环流形势。

  不过,今年初夏,浙南地区的高温倒是有些显眼。数据显示,6月1日到28日,全省的平均气温为24.8℃,除浙西北部分地区外,全省大部分地区气温偏高,其中又以温州地区的文成等地偏高最为明显——6月以来,文成的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1.6℃,而当地今年第一个高温日早在5月15日便已出现,达到35.4℃,自1971年以来,文成5月15日以前出现高温天气,历史上只有9次。

  “今年6月以来,文成的高温天数已有11天,是全省最多的,其中6月23日到29日连续7天出现高温。”毛燕军说,在厄尔尼诺影响下,今年容易出现极端天气,台风的行进路径通常也会比较异常。

  经济作物易受影响

  如果算上本轮厄尔尼诺,自1951年以来,这已是厄尔尼诺事件的第14次发生。今年入梅以来,浙江降水呈现出西北多、东南少的形势。“6月以来,衢州大部地区的降水量都在500毫米以上,像开化的降水量有638.7毫米,而我省东南部台州的大陈岛降水仅为56.7毫米,玉环、温州也只有69.6毫米和87.7毫米。”毛燕军说,梅汛期降水分布不均的情况虽然常见,但超过500毫米的巨大悬殊却并不多见,今年入梅以来部分地区雨水频繁对近期省内的经济作物也会有一定影响。

  据省农业厅调查显示,今年我省的杨梅受异常天气影响,产量比去年减少10%以上,部分产区的部分品种杨梅减产情况更为严重,再加上今年是杨梅“小年”,产量的缩减,让售价大幅提升。从气象角度来看,6月7日至6月24日,宁波、仙居等省内杨梅主产区出现连续性降水,均只有两天没有降水。

  毛燕军提示,通常来说,最严重的灾害并不只会出现在降雨最大的时段,当几次连续性降水累积、土壤承受力饱和的时候也最易出现灾害,连续性降水较多的时候,局地性的山洪爆发的概率更大,今年以来浙江局部地区降水持续偏多,因此,降水间歇期,防汛的各项工作、农事防御都不能松懈。

  “厄尔尼诺对农产品的影响,主要还是跟降水关系较为密切。”永安期货分析师夏秋子说,目前,我国北部地区正处于大豆、玉米等作物的生长期,中南部地区前期则已出现菜籽单产下降的情况,眼下部分地区的降雨对夏收及未来一段时间国内的农业生产尚未产生明显影响。

  “印尼和马来西亚等东南亚地区的橡胶、糖包括棕榈油等产品的产量可能下降,我国从印尼、泰国进口的金属镍产量可能也会受到影响,北美地区大豆、玉米的产量则可能因雨水充沛而上涨。”夏秋子说,厄尔尼诺事件虽不是农产品期货市场的唯一影响因素,但其未来一段时间的发展仍需要持续关注,如果继续加强,对农产品价格的影响比例也会加重。

  (本报杭州6月29日讯)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