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欢迎光临“好玩浙江”

  • 发布时间:2015-06-30 05:29:26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秦诗立

  最近,两则消息颇吸引眼球,一是加拿大“国宝”太阳马戏团首个中国秀场落户杭州;二是罗蒙环球乐园在宁波试营业。这是两个体验感很强的主题游乐项目。

  其实,结合高科技成果的充分利用,餐饮酒店购物休闲等服务的充分完善,游乐项目因其强烈的参与性、体验性,在现代旅游中占有越来越重要的地位。在杭州,游客除被西湖、西溪湿地、京杭大运河、千岛湖等景区优美自然风景、丰厚历史文化、动人爱情传说所吸引外,宋城千古情、西湖印象、萧山极地海洋公园、杭州野生动物园等主题游乐项目的魅力也日益增强。某种意义上,逛西湖、游湿地(西溪)、看秀场,已成为杭州旅游的三大招牌。太阳马戏团的入驻,很可能成为新名片。

  在宁波,近年来也加大了体验感强的旅游项目开发。除罗蒙环球乐园外,宁波正积极开发“欢乐梅山湾”,综合利用山、海、湖、湾、沙滩、湿地等资源,打造集海岸旅游区、游艇滨水生活区、生态宁养区、乐活度假区等于一体的高端滨海景区;近期出台的《象山港区域保护与开发规划》,明确将象山港建成“维多利亚港”,成为华东乃至全国深受欢迎的“碧海秀岛、好玩美湾”。

  除杭州、宁波两大都市,在浙江相对偏远的地区,参与性强的游乐项目也颇受欢迎。例如,横店影视城是仅次于西湖的全省第二大受欢迎景区,它不仅是全球最大影视拍摄基地,游客有机会看见不少影视明星,也是中国最大的秀场集聚地。每天20余场的各类演艺活动,结合声光电特技带来的刺激,使游客如痴如醉、流连忘返。

  又如,2014年开张的丽水冒险岛水上乐园,吸引了包括杭州、上海等城市的广大游客。相信随着金丽温高铁建成、丽水机场建设等带来的交通便捷化,加上“秀山丽水、养生福地”旅游品牌的打响,“好玩丽水”将可玩得更好。

  类似,基于“科技与动漫内容有机结合、多媒体与游客参与深度结合”的开化动漫主题乐园,也可望有着乐观的市场潜力,随着全球首个动漫主题球幕影院的落户,韩流主题全息体验馆、甲壳虫动漫乐园体验馆的建设。特别是系列知名动漫作品衍生品授权的获得,将保证开化乐园动漫主题有着两年更新一次所带来的新鲜感。

  可以说,“好玩浙江”时代已悄悄来临。就其根本原因,在于包括浙江在内的长三角已进入高收入地区行列,我国也即将迈进高收入国家门槛。这也意味着体验经济时代的悄然来临。与此前的消费模式以满足人的基本生存与发展需要为主不同,体验经济时代的消费将主要为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体验,而可从中充分获得独特感受,特别是快乐、美好的满足感。

  这种以体验满足为主的消费模式流行,也解释了为什么近年来浙江各地茶馆、咖啡吧、书吧、陶艺吧、个性餐厅等越开越多,以及10年前交响乐团、话剧、音乐会等在杭州几乎无人问津,如今却颇受欢迎的原因。实际上,这也是上海不惜重金建设迪士尼乐园、苏州大手笔建设运营恐龙园环球动漫嬉戏谷的原因,是横琴新区要把长隆国际海洋度假区作为建设重中之重的原因。

  当然,建主题游乐园易,受游客欢迎难,常年受游客欢迎更难。因此,“好玩浙江”不仅需高水平谋划、大手笔建设一批个性化强、参与性强、体验感强、回忆味强的优质游乐项目,以力争在激烈市场竞争中占有市场优势,并力争形成“众星捧月、百花争艳”的良性发展格局;还需结合文创、时尚、旅游、健康服务等产业发展,加强关联产业间的互动发展与带动,提升“好玩浙江”的含金量;需结合“智慧旅游”开发应用(如微信公众号、APP、移动支付),让游客可更友好、动态地了解“好玩浙江”,更直观、充分地体验“好玩浙江”。

  总之,“好玩浙江”建设时机已成熟,期待玩得更开心、更刺激、更欢乐!

  (作者单位:省发展规划研究院)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