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3691万客户用电信息实现自动采集

  • 发布时间:2015-06-30 04:29:25  来源:大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通讯员 丁园园

  记 者 张思凯 报道

  本报济南讯 “装了智能表,每天用多少电等信息我都能自己掌握……”6月25日,家住威海滨海龙城小区的丛明宇告诉记者,装表员已经教她怎么读,哪个数字表示不同时段的电量,哪个数字表示电量预警等。

  1至5月份,国网山东电力累计推广智能电表425万只,目前已成功实现全省3691万用电客户用电信息的自动采集。据此,国网山东电力可以为广大用户提供自动化抄表、预付费、有序用电、客户侧供电质量监控、重要客户停电可视化实时监测等服务。

  作为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用电客户数量最多的省级电力公司,用电信息采集系统是国网山东电力加强精益化管理、提高优质服务水平的必要手段。在系统应用方面,国网山东电力以客户为导向,全面规范市、县两级管理模式和业务流程,强化系统数据集成与优质服务融合。目前,该系统建设规模、覆盖范围、数据应用成效等各项指标全国领先。

  从客户最关注的地方做起,给客户最全面、最急需的信息。客户通过95598互动服务网络、“电力E行”手机应用软件等可随时查询账户信息、电费电量、账户余额、欠费情况、缴费历史、阶梯用电、停复电信息等用电信息,并可根据自身需求灵活订阅用电信息,随时掌握用电情况,合理调整用电需求。该系统已经实现全部公用台区和专变客户的电能质量采集和用电情况监测,对重要客户可进行可视化实时监测,一旦出现用电故障、异常用电和停电情况,可立即报警,并第一时间通过短信等方式提醒客户、告知工作人员,确保及时消除安全隐患、解决异常故障。

  目前,该系统日均为配电生产抢修指挥平台提供40个数据项、24万条数据,为供电电压自动采集系统提供63个数据项、1.1万条数据,为电能质量在线监测系统提供124个数据项、300万条数据……系统的数据跨专业支撑也给用户带来了益处,既可以为客户提供能效分析,也可为供电质量的改善提供科学数据。通过用电信息及后续扩展的用能信息实时采集,客户可根据自身需求开展用能情况的实时监测和分析,为有针对性地制订节能降耗措施提供数据支撑。

  依托用电信息采集系统,国网山东电力所属各单位抄表准确率和及时率有效提升。该系统现已实现全部42.7万户高压专变、281.8万户低压非居民、3366.5万户低压居民的抄表、结算过程自动化,杜绝了人工抄表环节中发生的差错。同时,远程费控功能的应用促进了预购电机制的发展,给客户的购电方式提供了更多选择。目前,该系统自动核算比例已达到100%、远程费控实施户数达到1464万户,费控实现规模全国第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