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工行陕西省分行 服务小微探新路

  • 发布时间:2015-06-30 03:33:49  来源:西安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工行陕西省分行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全力支持“万众创新,大众创业”,始终将发展小微信贷业务作为履行社会责任,转型发展的重要突破口,走创新化、特色化、专业化经营之路,研发小微信贷产品、优化审贷放款流程,成立小微金融服务中心,不断探索为广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模式,形成了支持小微企业的服务特色和品牌优势,实现了小微信贷业务的稳健发展,已成为支持陕西省小微企业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推手。

  截至2015年5月末,工行陕西省分行1~5月累计投放小微贷款超60亿元,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近400亿元;客户数达到近4000户,1~5月客户净增加超过200户,落实了陕西银监局“三个不低于”的要求,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户数排名同业领先。目前,该行在全省设立了28家小微业务专营支行,并在西安市设立了小微金融业务中心,以“信贷工厂”模式对小微企业贷款业务按照“流水线”作业方式进行批量操作,简化贷款流程,提高贷款效率,满足小微企业“短、频、急”融资需求。此外,该行还利用互联网技术,研发设计了多种行业领先小微企业特色金融产品,突出地方产业特色,破解担保瓶颈,依托“圈、链、群”,创新融资方案,充分满足各类集群小微企业融资需求。

  “瞪羚计划”:三方合作促科技创新

  “瞪羚”是一种善于跳跃和奔跑的羚羊,业界通常将高成长的中小企业形象地称为“瞪羚企业”。2015年,工行陕西省分行创新“瞪羚计划”科技金融品牌,致力于为陕西省各大经济开发区、产业园区内的创新活力强、发展速度快的小微企业提供融资解决方案,帮助企业突破资金匮乏、融资渠道狭窄的瓶颈,帮助企业“跳得更高,跑得更快”。“瞪羚计划”通过政府的引导,银行的推动,担保公司的配合,凝聚金融资源,构建高效、低成本的风险共担机制,合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瞪羚计划”产品体系由三部分组成,分别为“小微科技贷”“小微高科贷”“小微上市贷”,前两款产品在工行与陕西省科技厅、西安市及各地市科技局签署合作协议建立合作关系的基础上,向高成长性、高科技含量、轻资产、缺抵押的科技型小微企业发放贷款,创新银、政、担三方担保方式,为企业提供无抵押的信用贷款。“小微上市贷”主要面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已挂牌和拟挂牌企业,以信用、股权质押等作为担保方式,根据企业在登陆新三板的不同阶段,配备不同的融资额度,最高贷款额度可达到3000万元。

  目前,该行已在微信公共平台建立了“陕工银瞪羚计划”交流群,第一时间安排离客户最近的支行上门对接。该计划推行2周内,已经完成15户小微企业的辅导对接,6户企业进入贷款程序。工行陕西省分行计划在两年内通过“瞪羚计划”对小微企业提供不少于人民币2亿元的授信支持,促进科技型企业发展,促进新三板企业腾飞。

  供应链融资:多样化信贷助发展

  供应链业务是工行陕西省分行小微信贷重点产品,该产品依托工行庞大的核心客户群和渠道优势,基于核心企业及其上下游小微企业的资金流,将银行信用注入链上企业。该供应链解决方案融合多样化信贷产品,融资模式丰富,有基于国内贸易往来背景构建的“订单融资+国内保理”“订单融资+国内发票融资”“预付款融资/应付款融资+国内保理”组合,有基于国际贸易背景构建的“进口T/T融资+国内保理”组合。供应链融资解决了小微企业采购、存货、销售等经营环节资金缺乏的困境,通过工行陕西省分行贸易融资产品降低信贷准入门槛,打通了核心企业与小微企业间的强弱关系壁垒。

  目前,工行陕西省分行已认定136家大型企业为工行陕西省分行核心客户,并结合西安、关中、陕北、陕南局域特点制定了科技、汽车、医药、石油、交通、航天、农业等行业的供应链方案,截至5月末,该业务上小微贷款余额超15亿元,户数近200户。

  农业通:把普惠金融送到田间地头

  汉中某茶业公司拥有生态茶园和自有品牌,产品在全国60多个大中型超市设有销售专柜。今年初,该公司因购买原材料资金不足,向工行陕西省分行提出融资需求,工行陕西省分行客户经理经过认真调查,以该公司拥有的林权提供抵押,为其放款300万元,期限1年,为企业的扩产提效注入资金支持。

  农村金融是我国金融体系中最薄弱的环节,涉农企业融资瓶颈长期存在,因为缺乏抵押物,涉农小微企业普遍产生融资难问题。我省自然资源丰富,涉农企业众多,工行陕西省分行坚持立足三农,服务小微,根据我省关中、陕北、陕南农产品的区域化特点,建立了以“茶业通”“果业通”“果蔬通”为主要产品的农业信贷产品体系,把信贷投放向生态农业产业转型,把普惠金融送到田间地头。

  我省渭南、延安地区苹果产业发达,涉果企业融资需求旺盛,工行陕西省分行与当地果业强县果业局、林业局沟通协商,寻求支持地方主导产业和银行发展壮大的最佳结合点,并与苹果经销企业多次座谈,最终确定了面向产、供、销果业企业的“果业通”融资方案,贷款方式包括订单融资、担保公司担保、林权抵押、信用贷款等。我省陕南地区茶产业发达,工行陕西省分行根据当地茶产业基本情况及融资需求,在茶山、茶园、林权中考察作为小企业贷款抵押物的可能性,最终确定林权抵押为主的“茶业通”融资方案,适用于所有茶产业企业。

  网贷通:“互联网+”E步到位

  “这笔贷款让我感受到了工行网络融资的便捷,我能腾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去开拓市场了!”西安某企业从事农药贸易和相关包装容器生产,拥有近10年的经营基础,目前正着手开拓巴拉圭等南美国家的农药出口市场。听到朋友介绍工行推出的网贷通产品后,公司负责人抱着尝试的心态联系了工行陕西省分行,提交了贷款申请,没想到工行当天就办理成功。在客户经理短暂的操作指导后,该负责人在企业网银的贷款界面上按下了“提款”按钮,1000万元网贷通贷款瞬时到账。

  2015年,我国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互联网+”行动计划上升到国家发展战略,在互联网潮流下,工行陕西省分行借助互联网、移动通信技术,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方式,实现存款、贷款、支付、结算、汇转、账户管理、投资理财、金融信息等全方位快捷、安全和高效的互联网金融服务。为推动小微信贷业务在线化、数据化、信息化,工行陕西省分行已构建网络化融资产品体系,产品包括网贷通、电子保理、电子采购贷、网商微贷、工银集采贷、电子工银链等。其中,网贷通是小微企业专属产品,工行与小微企业一次性签订循环贷款借款合同,在合同规定的有效期内,客户随时随地可通过网上银行以自助为主进行操作,灵活、自由地进行融资申请、上传或确认订单、提款、还款。该产品贷款额度最高可达3000万元,每笔贷款期限可由客户自主确定,操作手续便捷,全网络操作,免去往来银行之奔波,省时省力,深受小微企业喜爱。截至5月末,工行陕西省分行网贷通余额近40亿元。

  记者谢小强 通讯员胡锐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