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全世界人都爱上凉茶

  • 发布时间:2015-06-30 03:33:38  来源:长沙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长沙晚报记者 李卓

  提起美国,我们会想起可口可乐;提起德国,我们会想起大众汽车;提起日本,我们会想起松下电器。提起中国,其他国家的人会想起什么?产品名片,除了产品制造工艺和品质的支撑,更需要其民族文化的支撑,2015年米兰世博会上,中国可谓亮点频频。除了“金色麦浪”中国馆,包括加多宝在内的一大批优秀的本土企业也在此建立了中国企业联合馆,亮相世博舞台。

  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2008年的北京奥运会、2010年的广州亚运会以及2012年的伦敦奥运会、2014年的北京APEC和巴西世界杯,加多宝在国际舞台上的频繁亮相,正是这个中国传统饮料品牌国际化的标志。今年在米兰世博会上,加多宝还在中国国家馆日之后召开了“中国传统文化全球推广——凉茶文化全球行(米兰站)暨金罐加多宝全球招商会”,来自世界各地的经销商代表纷纷对金罐加多宝表现出兴趣,米兰商会副会长Ezio Cappelletti现场与加多宝签订了销售意向合同。加多宝的品牌国际化之路,从产品和文化两个方面更进一步。

  生产制造体系升级支撑

  实施“中国制造2025”是推动中国制造业从大国向强国转变的第一步。如何将制造大国转变成制造强国?除了过硬的产品质量外,依托科技不断创新也成为制造业中各家企业发展自身、发展品牌、发展产业的一条重要之路。

  以加多宝为例,其所生产的凉茶,虽然源自清朝道光年间的古法工艺,但却没有止步于此。从2003年开始,加多宝就率先着手对凉茶浓缩技术进行研发,最终于2006年成功研制出凉茶浓缩汁液。 在保证凉茶原味不变的情况下,加多宝又创造出“集中提取,分散罐装”的大工业化生产模式,并独创了“360度品质管理体系”。 为了适应全球竞争,加多宝的360度金标准体系再升级为2.0版本,打造与国际接轨的世界级工厂——今年下半年加多宝在马来西亚的生产基地即将落成,成为第一个在海外建立生产基地的凉茶企业。此外,在今年米兰世博会上,金罐加多宝还成为中国国家馆、中国企业联合馆官方指定凉茶。加多宝品牌部总监向云在接受人民网专访时也曾提到:“今年不仅有米兰世博会,也是加多宝成立20周年,在这样的时机推出金罐,战略升级,是开启加多宝国际化战略的时候。”

  传统养生文化走向世界

  加多宝作为一家老牌的中国民族企业,可以称得上是中国品牌的一个标杆,其制造技术既延续了清朝道光年间的古法工艺又不断进取创新适应现代社会和消费人群,也可以说是制造业的一个标杆。同时,其产品凉茶所承载的是中国岭南传统的养生文化,因此以其探讨中国企业国际化具有典型性。

  向云曾表示:“中国企业走出去最大的难点是文化的融合,品牌的背后其实就是一种文化。中国的凉茶、中国的养生文化,一定会走向世界,但是在这个过程中,与世界各国当地文化的融合是需要一定的时间的,让世界各个国家的老百姓从认知到接受中国的传统,也是需要时间的。”

  加多宝所生产的凉茶,背后是中国岭南地区的民族文化,是中国数千年健康养生文化的结晶。加多宝既传承了正宗配方,同时为适应现代人的口感以及现代人快节奏的消费习惯不断改进,但依然是中国的传统养生文化。随着时代和医学的进步,对于健康养生的追求是世界人民消费的趋势与潮流。而加多宝以及中国的凉茶和养生文化必将成为世界认识中国的一张“金名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