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消费 > 正文

字号:  

湖南长沙五路人马查计量

  • 发布时间:2015-05-29 09:33:36  来源:中国质量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王融国)5月20日,湖南长沙市质监局组织开展了2015年计量专项监督检查,分别出动5个检查组,对市内大型集贸市场和火车南站(高铁站)及机场的出租车计量情况展开检查。

  记者随同其中一组于早上9点半来到了位于城北的福城生鲜市场。为了检查到尽量多的摊位,执法人员全部身着便装,二人一小组同时行动。在武汉快捷菜的摊位,执法人员趁着摊主在招徕顾客,快速把标准砝码放到秤上,“6.5公斤”、“6.262公斤”、“5.60公斤”、“5.51公斤”、“5.258公斤”,5公斤的标准砝码竟然称出了5种重量。女摊主一边嘟囔着“我也不知道怎么会这样”,一边靠近电子秤,偷偷伸手想关电源,被执法人员及时制止。执法人员随即通知市场管理人员没收了这台带作弊功能的电子秤。

  与此同时,在该市场的另一个蔬菜摊位,当执法人员将标准砝码放到电子秤上时,竟然没有任何数据显示,将秤开关重启好几次,才显示重量。一核查,还是准的。经验丰富的执法人员苦笑着说:“基本上查不到了。”不出所料,在接下来的检查过程中,执法人员没有再抓到电子秤作弊的证据。据了解,很多电子秤在保留原厂外壳的情况下,更换计量芯片或者对计量芯片输入作弊程序,但可以通过断电后迅速恢复正常值。

  在该市场的西出口,放置公平秤的位置被租给了一个炸油条的小商贩。公平秤用来读数的透明塑料面板已经裂开了一个大口子,上面结了厚厚的油和灰,擦去灰尘仍然看不清指针所指的刻度。执法人员介绍说,公平秤不是被偷就是被损坏,市场管理处也没有那么多资金不停地买。因此,公平秤成摆设是农贸市场的常态。从当天各检查组反馈的情况来看,执法人员在长沙市内马王堆、毛家桥、观沙岭等6家集贸市场,共计检查电子计价秤129台,发现有12家经营户使用了12台作弊秤。虽然有九成多的合格率,但当天在毛家桥市场检查时,一位做了20多年水产生意的老板的话却语出惊人:“长沙市90%以上的秤不准。”长沙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认同了该老板的说法。一般来说,农贸市场自检查第一台电子秤开始,就像是“消息树”倒了一样,周边摊位的秤马上通过“重启”或“断电”,取消作弊程序,恢复正常设置。每次检查都是这种情况,这也是电子秤检查合格率虚高的关键所在。

  记者从湖南省计量院了解到,从近几年的检定情况来看,长沙市的农贸市场各类称重衡器真实合格率不到70%,衡器缺秤少量最多的达40%,最少的也有5%,平均少量12%。据粗略估算,长沙市农贸市场的日交易量有3100多吨,日交易额达650多万元,因衡器存在非法销售、改装,或是未按时受检现象,导致消费者在计量失准的不公平交易中,每年被克扣高达8000多万元。一位从事计量检定工作多年的专家认为,在政府职能划分中,商务部门负责农贸市场的建设和审批,质监部门负责农贸市场衡器的计量监督管理,工商部门负责农贸市场营业执照发放和消费者纠纷处理,每个部门都能参与管理,遇到难题又都可以互相推诿,长久以来未形成相应的联动机制,造成农贸市场不少问题长期存在而又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他表示,一方面应出台相应的生产标准,从源头把关规范衡器生产厂家,提高准入门槛;另一方面推行“谁主办、谁负责”的管理模式,逐步形成政府部门监管主办者、主办者监管经营户的新的管理格局。农贸市场计量器具的配置由政府出资,实行统一配置、统一轮换、统一检定、统一管理的“四统一”长效机制,减少经营户作弊的可能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