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朱光耀:要加强对国际信用评级机构监管

  • 发布时间:2015-06-29 18:49: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6月29日电 (记者 丁栋)中国财政部副部长朱光耀29日在北京表示,当前在经济全球化、资本市场一体化紧密联系的情况下,金融市场需要信用评级机构,需要公证、专业的信息披露,同时要加强对国际评级机构的监管。

  29日在北京召开的首届世界信用评级论坛上,朱光耀表示,1998年国际评级机构对亚洲金融危机形势的判断和危机爆发以后应对措施,使国际金融机构在亚洲的声誉和公信力降低,而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后,评级机构信用受到了严重损害。

  朱光耀说,评级机构是金融市场的基础设施,在经济全球化、资本市场一体化紧密联系的情况下,金融市场要发展,金融机构的作用是需要的。众多投资者尤其是中小投资者需要公正、专业的信息披露。“国际金融危机以来,国际社会特别是G20对评级机构的问题、作用、监管,以及发展的战略方向,做了很多工作”,但朱光耀表示,客观地说这个结果至今还不能令人完全满意。

  朱光耀指出目前存在一些问题:第一,主要评级机构仍然绝对垄断国际评级的业务;第二,评级在指导思想和意识形态方面以华盛顿共识、完全私有化作为重要基础,仍然没有根本的改变。第三,评级机构基本的工作准则以借款人还款的意愿、还款的能力作为评级的依据,没有真正地、全面地贯彻。(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