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已成非洲原材料第一大进口国

  • 发布时间:2015-06-29 18:31:55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6月17日报道,国际信用评级标准普尔最近公布一项研究称,非洲经济日益依赖中国,中国已成为非洲最大的原材料进口国和第一大投资国,非洲国家极易受到中国需求降低及经济减速等因素的影响。

  中国已成为非洲最大的原材料购买国和第一大投资国,同时也是非洲重要的借贷来源国。标准普尔研究显示,这一状况对非洲具有“双刃”效果。一方面,中国与非洲的密切关系促进了南部非洲的经济增长;另一方面,也使得非洲国家对中国经济形成依赖,尤其是当中国经济出现增长放缓、对原材料进口需求减少的情况下,非洲国家极易受到影响。

  报道称,研究以铜矿价格为例,非洲出口的铜价从2011年的每吨1万美元(约合人民币6.21万元),下降到目前的每吨6400美元,这严重影响了如赞比亚和刚果民主共和国的出口收入。同样,国际煤矿价格降低,也使煤矿出口国莫桑比克的出口盈利大幅缩水。

  标准普尔认为,鉴于中国不断加强其在非洲的影响,预测中非关系环将继续不断发展增强。而对中国而言,凭借其掌握的4万亿美元的充足外汇储备,预期未来中国经济将更多转向在全球的投资获益,包括对非洲的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从而改变目前过度依赖出口的发展模式。标准普尔的研究指出,中非双边贸易呈爆炸式增长。2013年,撒哈拉以南18个非洲国家对外出口的23%是对中国贸易,而2000年这一比例仅为4.6%。在投资方面,中国2005年对非洲的直接投资为1.45亿美元,到2013年猛增至16亿美元。

原材料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抚顺特钢 9.16 0.11%
2 中原特钢 14.90 -0.07%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原特钢 14.90 -0.07%
2 抚顺特钢 9.16 0.1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