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赵强:二次创业探索“互联网+”

  • 发布时间:2015-06-29 09:31:58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多年来站在市场前端的赵强,觉察到了市场正在演变的急速变化,去年周密调研、了解市场需求之后,已经先后成为十余家知名企业顾问的他终于下定决心、再次创业,以百商会(北京)投资集团为平台,开始新的征程。

  机遇与挑战同在。正如赵强所言,在不确定性极强的"互联网+"时代下,原来很多市场拓展手段现在已不再主流,各个行业不断出现的新变化、新思维、新模式,也让六七十年代的精英们面临更大挑战,但这恰恰也是同龄人赵强所致力解决的市场难题。

  工作开展较预想迅速,因而近期的赵强也更为忙碌。在刚刚接洽了一单业务以后,赵强用一杯咖啡的时间,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

  时代已变

  记者:现在很多中小企业都遭遇了转型困境,地产、制造业、汽配等一些行业还出现了资金瓶颈,你怎么看?

  赵强:现在很多中小微企业都特别难,转型转不动,有一些已经出现问题,关键是找不到解决方法。这个现象去年开始,今年更为严重,尤其是很多传统企业,今年会集中出现大面积下滑。因为时代变了,关键是思维方式不一样了,完全不一样了。

  如果倒退3-5年,当时很多行业的企业都没有意识到,会在几年内面临业绩急速下滑、被淘汰,大家认为这个过程应该是缓慢的,但没想到,从去年开始加速了,尤其是传统企业。

  这种颠覆的态势来得比预想的要快得多。以媒体举例,北京有一家前些年非常火的报纸,有1000人的从业人员,现在减到500人了,降薪,裁人,使用各种手段快速收缩,用他们领导的话说,能干的第一波就走了,不顺心的第二波也走了,不能干的怎么也不走。当年火的时候这家公司多点儿人也无所谓,反正做得大,但这两年尤其是去年,企业投放宣传广告的方式发生了大的变化,企业主在传统媒体上投放的宣传费已经很少了——前两年没有那么直接的感觉,但去年一年突然就下滑得非常厉害,像是一瞬间没有钱了,很多人在心理上都没有准备好。

  记者:你是媒体人出身,所以感同身受,而你作为60后的创业者,对目前“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又有何感受?

  赵强:一个新的时代来临了。85后对“互联网+”的理解、对移动互联的理解以及整个思维方式都跟我们这个年龄层不一样,他们适合而且更加明白。这就要求我们不断地去学习,破除脑子里惯有的思维——原来的思维、经验可能正是阻碍我们的主要因素。中国未来10年出现的一批富翁,很可能都是85后到95后阶段的,因为比他们年长的一批人对时代的理解会比较差,时代并不会怜惜六七十年代的精英,大多数只能是“洗洗睡了”,时代就是这样的无情。

  我们曾经熟悉的创业模式多是先投点儿钱,启动市场,赚了钱再滚动投入,再赚钱——利润是从现金流中逐渐增长体现的。而现在一开始就不是赚钱的概念,投资人不看你一开始是否赚钱,而是看你未来的市场占领,所以拿着资本的钱首先要做大数据、实现大平台,这叫占领市场。为什么这样?因为一个行业只能用钱砸出一个标杆,把别人挤走,所以就要看你能否用投资人的钱实现占领。

  现在的投资人追时髦,主要投两类公司。一是投趋势,比如A轮基本上是投移动互联网,未来伟大的公司都是在移动互联网公司里诞生的,所以投资者多数拿钱往这里赌,有投资成功的也会有很多“垫背的”。第二类就是投IPO,公司快上市了,跟风投。

  思维先行

  记者:创立百商会的初衷是?

  赵强:做一件事情最先需要了解客户的需求,我们的目标顾客是中国的中小微企业。中小微企业现在挺痛苦,现在很多机构、媒体都关注创业型企业,但对中国中小微企业转型关注相对较少,中小微企业不像大企业那样受到行业、政府保护,没有大企业那样的资金实力,他们现在走的路更艰难。

  特别是,原本中小微企业赖以生存的商业模式、营销方式都发生了改变。如果这些企业家现在还用传统营销方式卖产品,他们会发现不管怎么努力、细节做得如何到位,产品还是会一年比一年卖得差,业绩也是一年比一年差。他们也知道未来中国市场从“坐商”、“行商”到“电商”再到“微商”肯定是一个方向,但对于怎么做好并不清楚。

  很多中小微企业试水网上销售,但结果是10个企业里有9.5个都是失败的。他们发现在淘宝上卖货有些甚至比开个专卖店还难,原来是希望在淘宝上开店省了店租,后来是发现在淘宝上引流的费用比店租可能还贵。

  移动互联网是方向,那如何做移动互联网,也没有人能告诉他们,所以觉得前景茫然。这些中小微企业也不是想固守着原来的经营模式不想转变、转型,但每天开门就需要费用,这边传统销售额越来越少,那边新的模式不熟悉。

  “互联网+”前无古人,没有可以学习和借鉴的东西。因为中国互联网前20年是商业互联网,不是产业互联网。商业互联网是贸易平台,没有自己的产业,而是打造几个平台型的组织:BAT加上京东。今天再搞商业互联网前景是否乐观?这不确定,大家只是知道产业互联网是方向,但具体怎么做谁也不知道,谁也说不清楚,从而招致了中小微企业普遍的困惑。

  记者:中小微企业资金问题也相当关键,在提升企业融资成功率方面,百商会做了哪些功课?

  赵强:百商会首先是一个平台,中小企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和共赢大平台,为了提高成功率,我们主要做了四个层面的工作。第一层是CEO商学院,第二层是百商生意圈,第三层是大咖联盟,第四层是百商投融资中心。

  其中,CEO商学院就是先要让老板学习企业转型升级的基础专业知识,因为一个企业要突破首先是企业家思维模式的突破,然后再帮助他们建立新的商业模式。通过CEO商学院,我们帮助我们的会员梳理三个路线图:商业逻辑路线图、品牌推广路线图和融资上市路线图。商业逻辑路线图就是要说清楚如何盈利,如果这都说不明白肯定没戏,如果说得明白,就得看团队能不能做出来。现在很多企业家说五回都不一定能听明白,这事估计就干不成了。

  有一些企业希望由百商会直接帮忙梳理出企业商业逻辑路线图、品牌推广路线图、融资上市路线图——这是不行的。学习是第一步,是转变传统思维方式的开始,自己提升了,企业才可能提升。企业家自己思路不清楚,谁也帮不上忙。此外,整合的关键就是双方了解和认识,一见面就谈整合,又从何谈起呢?即使你的项目再好,没有彼此的信任,也融不到资。很多时候,沟通互信的成本是很大的,互相熟悉之后,就节约了成本。

  记者:应对变化,加强学习是很好的理念,百商会还有哪些理念需要传递给转型阵痛中的企业家?

  赵强:第一,百商会倡导“中国梦”、“正能量”。这并不是官话、客套话、虚话,因为来这里的任何一个组织,都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有一种人天天发牢骚,不是正能量的、不是积极解决问题的,这种人肯定百商会是不欢迎的,看到不足想办法解决,而不是天天满腹牢骚、风凉话,这是百商会的第一个要求。

  第二,百商会倡导,你想让别人怎样对待你,你就先怎样对待别人。你对我好我就对你好,否则没有人先对别人好,大家凑在一起就热不起来,因此需要有人先付出爱心的,这样的组织才能迅速热乎起来。

  第三,百商会倡导大家积极、主动请别人吃饭。请人吃饭是最廉价的推广方式,请客是最好的推销自己方式,请大家吃顿饭平均一个人才几十元,比做推广便宜多了,我走到哪儿都有客户请我吃饭,大家迅速融入到一起。

  与时俱进

  记者:目前百商会做到什么程度了?

  赵强:现在已经开始第三个阶段了,即成立大咖联盟,把产业链上下游打通,比如说内衣大咖联盟、家电大咖联盟,完成更多的产业链对接。第四个阶段我们会成立百商资本,做真正的投资基金,我们的会员可以成为百商资本的LP(有限合伙人)投资百商会会员的项目,百商会也可以领投,会员跟投,百商会圈外的好项目也可以投资。另外,我们在每一次课堂上都会给企业展示自己的机会,包括产品项目招商路演、融资路演等,并邀请了很多投资专家聆听指点。

  当然,我们也需要突破。现在的说法是60年代的人是“互联网+”时代的难民,70年代的人是“互联网+”时代的移民,85后是“互联网+”时代的原住民,所以我们更要拼命努力地学习。我这几年都在努力学习,比以前更努力地学习。举个例子,我们大学朋友圈很多都在中国各省级电台、电视台,有一半是频道老大,我初步统计了下,这些人中50%只会收红包不会发红包,有时候同学也想与时俱进地发红包,但他不会发——这就是我们这个年代的人,他们对移动互联网的理解还算是前卫的,中国60年代以上的人中估计70%以上都不会发红包。

  因为我也是在创业,是带领大家一起创业,20多年来我们一直沿用的市场方法,不仅不能领先了,有些甚至很快被颠覆、淘汰掉了,这是以前从没遇到过的。现在很多企业进行市场传播,都会先问你有多少大群、多少公众号,原来积累的很多传播通路不重要了——这页翻过去了。

  记者:跟大家一起转型升级,情感上也更能认同,如果是找一群85后直接颠覆,在思想上可能一时不好转弯。

  赵强:现在全社会都在移动互联、“互联网+”,但现在没有老师。到底是互联网加传统企业还是传统企业加互联网,哪一个对?目前还是一个概念而已。

  我们原来说搞促销活动,比如请明星卖场助阵、打价格战等等,现在不是这样。移动互联网卖东西就三招,一是先平价,平价不行就免费,免费不行就倒送。比如小米就是主打平价、便宜,360是免费、白送,打车软件是第三招,你坐车我还送你钱,赚不赚钱且不说,他先让其他人别赚钱,先颠覆传统利润模式,把赖以生存的产业链摧毁了,再找“猪”在哪儿,反正可以告诉资本说竞争对手都不行了,自身客户流量也大了,“你给我钱,我边烧边找这个猪”。有的人在烧钱的路上把钱烧完了,有的公司还没有弄到钱就死掉了。

  昨天我在一家煎饼店买煎饼,直接交现金,5元钱一个,如果用手机定,3元钱一个。有个年龄偏大的顾客说我就给5元钱来一个吧,用手机定嫌麻烦。服务生则说您把手机拿来我帮您定,您还能省2元。顾客说没事,我多花2元没事。服务生还是非常热情地要帮他用手机定。他说您用手机定还有人送我们3元。你看,消费方式不一样,都开始要数据了。

  当然,资本投资者遵循投资的规则,投资是为了卖,能卖出去就证明他能融下一轮,没有融到下一轮就亏了,融到了下一轮就增值卖了。百商会不同,我们有很多后续服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