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积极稳健推动转型创新 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 发布时间:2015-06-24 16:29:16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中国建设银行湖北省分行党委书记 林顺辉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信贷是银行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手段和载体。当前,新常态对银行业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银行自身稳健经营提出了更高要求,银行承担着发展经济和防控风险的双重责任。为提升新常态下银行业稳健经营的能力,湖北银监局在全省范围内开展了“信贷行为审慎年”活动,必将对我行管控风险、推动发展转型起到巨大的促进作用。建行湖北分行将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银监局的专项部署,持续提升稳健经营的能力,为促进湖北实体经济发展作出应有的贡献。

  一、勇担国有大行职责,以支持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为己任

  建行成立以来,始终贴近经济社会发展的脉搏,在各个历史时期为支持和服务经济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建行湖北分行认真践行中央和总行的要求,着力提升“四种能力”,积极抢抓湖北“建成支点、走在前列”战略机遇,突出服务实体经济,突出服务结构升级,持续增强对湖北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

  提升政策响应力,加强重点领域金融支持服务。全程参与襄阳、黄冈等11个地市的“金融早春行”活动,积极做好项目对接和政策落实。与潜江市政府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支持参与省政府债券发行招标,积极承销发行政府债券,承销金额居各家承销机构前列。

  提升金融服务供给力,突出服务实体经济和普惠金融。优先满足鹦鹉洲大桥、武汉轨道交通建设、麻竹高速等重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以及武钢、省交投等重点企业信贷需求。大力推广“助保贷”模式,利用政府财政风险补偿资金作为小微企业增信,合力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大力践行普惠金融,与省供销社合作,利用其遍布农村的服务点,提供建行便民金融服务,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

  提升金融创新驱动力,着力解决多元化金融服务需求。重点围绕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和产业升级等方面强化发债、租赁、理财等多元化融资服务。积极支持“引进来”、“走出去”战略,围绕重点客户提供境内外、行内外、本外币、跨条线一体化金融解决方案。

  提升渠道协同力,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深入推进网点“三综合”转型,提升网点综合服务能力和客户服务效率,加强物理网点、自助渠道、电子银行、手机银行等线上线下渠道协同配合,为广大社会居民提供7×24小时全方位优质服务。主动履行纳税人义务。

  二、以“信贷行为审慎年”活动为契机,强化稳健审慎经营

  建行湖北分行按照省银监局统一部署,扎实推进“信贷行为审慎年”活动,通过自查、整改、纠偏,坚决遏制信贷经营过程中不审慎行为,严厉惩治信贷经营不规范行为,持续提高风险金融防控能力,更好支持实体经济发展。

  全面部署安排,确保落实“信贷行为审慎年”活动要求。明确活动的指导思想,通过“信贷行为审慎年”活动有效开展,促使全行增强实体经济发展的能力以及审慎经营为核心的信贷文化得到明显增强和提升。明确活动的具体目标,落实湖北银监局对信贷行为审慎年活动的各项要求,强化信贷流程“三实”关键环节治理,夯实信用风险管理基础,调整全行的信贷结构,持续优化全行的信贷资源配置。明确活动的主要内容,通过学习执行湖北银监局活动方案、制定我行活动实施方案、梳理完善信贷规章制度、开展各类专项活动、对突出问题进行行为纠偏等活动内容,倡导“合规就像呼吸一样自然”的合规理念,并固化为员工的行为。

  主动适应新常态,全力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新常态下,部分优质企业受到经济增速放缓影响出现暂时困难,一旦遇到信贷资金撤离,将不可避免的出现风险暴露,一些大型企业的风险暴露还容易引发区域性的金融风险,对区域金融稳定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建行湖北分行始终认真履行国有大行的社会责任,对于遇到暂时困难,但有竞争力、有现金流,有市场前景的企业,坚持与客户共患难、共度难关,不抽贷、不惜贷,将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维护区域金融稳定作为自身义不容辞的责任。

  采取强力措施,及时遏制信贷行为不审慎的苗头。开展资产质量攻坚战活动,以“降不良、压逾期,守真实、拒违规”为主题,多策并举加快不良贷款处置,通过贷款平移、转贷重组、法律诉讼、催收核销、以物抵债等特殊化解机制和不良处置方式,提高处置化解效果。严把贷款入口关,明确各行重点支持行业和客户,引导信贷投向,实现风险防控关口前移,切断逾期和不良贷款产生源头。开展重点业务领域、重点行业风险排查,充分利用我行系统以及外部征信、工商、法院、媒体等信息源,有效排查和防控业务风险。开展“平安建行”创建活动,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把创建“平安建行”工作的任务和措施具体落实到每一个部门和岗位,形成齐抓共管、人人有责的工作局面。

  整治突出问题,严厉惩治不规范行为。根据省银监局“两加强、两遏制”检查要求,在全行范围内开展信贷业务、存款业务、表外业务、同业业务、理财业务、财务管理等领域内控问题和违法违规情况的大检查,以此为契机,对全行内控管理工作做一次全面“体检”。对不良资产,实施责任人下岗收贷,尽早启动责任认定程序,严肃问责。

  加强宣传教育,大力提升全员稳健审慎经营意识。开展巡回大讲坛活动,宣讲监管政策,解读信贷业务流程的规章制度和注意事项;举办信贷风险点评会,揭示信贷经营中发现的问题。组织相应的信贷风险管控座谈会,围绕推进信贷行为审慎、加强信贷合规经营管理等主题开展研讨,促进全行员工稳健审慎经营意识进一步提升。

  三、以机制建设、理念培育和转型创新固化审慎经营,持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的能力

  我行将以“信贷行为审慎年”活动为契机,以机制建设和理念培育为抓手,确保持续审慎经营,推动转型创新发展,不断提升对实体经济发展的支撑服务能力。

  加快转型创新,着力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按照建行总行“综合化、多功能、集约化、创新型、智慧型”五个转型要求,积极扶持新兴行业的发展,加大对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新产业的信贷投放,重点支持高端装备制造、节能环保、新一代信息技术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把握传统产业升级的机遇,加强创新转变经营模式,推进融资和服务模式转型,提升住房、文化、卫生、教育、养老、社保等民生领域金融服务水平;持续加大对绿色经济的信贷支持力度,通过实施政策支持、产业倾斜、资源配置、产品创新的“四轮驱动”,助推湖北绿色经济发展。

  构建“标本兼治”的长效机制,将“信贷行为审慎年”活动要求固化为刚性的制度规范。治标方面,建立风险的特殊化解机制,通过上下联动、部门联动,加快风险处置,充分地消化包袱,为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腾出更大的信贷支持空间。治本方面,主要以信贷流程为主线,强化经营、审批、放款“三道防线”的防控职能,全面推进放款中心建设;以贷前真实、贷中落实、贷后扎实三个关键环节治理为重点,夯实信贷基础管理,充分引导和支持实体经济健康发展。

  培育审慎稳健的经营理念,将审慎经营潜移默化为每个员工的行为习惯。建立诚实守信的合规文化,培养尊重规律、尊重规则的敬畏心,恪守“三性”原则,严格落实“三查”、“三铁”、“三分离”等要求,强化制度执行力;建立勤勉尽责的责任文化,强化责任意识,传递正能量,不断提高服务客户、管控风险、创造价值的能力和水平;建立审慎经营的风险文化,强化“风险管理创造价值”的精神内涵,严守风险底线,坚持有所为、有所不为,促进业务发展与风险管理的有机统一。

  信贷产品介绍

  建行“助保贷”

  ——政府增信 助力小微企业融资

  小微企业“助保贷”业务,是指建设银行与政府合作,向“小微企业池”中的企业发放,在企业提供一定担保的基础上,由企业缴纳一定比例的助保金和政府提供的风险补偿资金共同作为增信手段的信贷业务。

  ◎适用对象:经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核准登记的小企业,且已进入小微企业“助保贷”目标客户库名录。

  ◎贷款额度:最高不超过3000万元(含)。

  ◎贷款期限:贷款期限最长不超过1年,可开通循环额度贷款功能。

  ◎担保条件:在铺底风险补偿金基础上,企业缴纳助保金,并提供一定的抵(质)押或保证。

  ◎贷款用途:“助保贷”业务信贷资金仅用于生产经营周转,可办理流动资金贷款、银行承兑汇票、法人账户透支、贸易融资等信贷业务,不得用于房地产开发。

  ◎产品特点:

  1. 一次核定、额度循环。在核定的有效期内,借款人可随时申请支用,还款方式可采用到期一次性还款或分次还款方式。

  2. 发挥政府平台的增信作用。由企业缴纳助保金,提供抵质押担保,政府提供风险补偿铺底资金,形成资金的规模效应和杠杆放大效应。

  3. 拓宽了收集信息渠道。“助保贷”产品借助政府增信平台,较好地解决了银企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并通过建立完善风险管理机制,促进社会信用环境建设和客户诚信意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