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聂振邦:扶贫开发既要“输血”也要“造血”

  • 发布时间:2015-06-27 14:15:25  来源:光明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光明网讯 27日上午的第四届全球智库峰会的论坛上,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著名的农业专家聂振邦就扶贫的话题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从宏观方面来看,聂振邦指出扶贫地区主要分布在老少边穷的地方,自上个世纪末和本世纪初以来,国家大力推进扶贫开发,先后实施了《八七扶贫攻坚计划》和《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扶贫事业取得巨大的成就。扶贫开发实现了贫困地区广大农民群众千百年来吃饱和穿暖的夙愿。经过20多年的艰苦奋斗,解决了2亿贫困人口温饱问题,有些贫困人口过上了幸福了小康生活。

  2011年,党中央、国务院就颁布了《中国农村扶贫开发纲要》,明确了新时期扶贫工作的总体目标,确定了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为扶贫攻坚的主战场,实施片区服务发展和攻坚计划。有关数据显示,2011年到2014年,我国农村贫困人口从12300万人,减少早7017万人,贫困发生率同12.7%下降到7.2%。今年是“十二五”的收官之年,要实现减贫1000万以上的人员,才能为“十三五”减少还剩余6000万人口扶贫空间打下坚实的基础。确保实现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

  对于如何做好扶贫开发工作,聂振邦认为,首先需要科学引领、扎实推进,彻底摆脱农村贫困。“十三五”期间,按照中央关于扶贫工作事关全局,全党必须高度重视的要求,把扶贫开发摆在更加突出的重要位置,做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社会各界、企业广泛参与,积极给予资金、技术、人才的大力支持,真正做到动感情、动真格的。

  其次,扶贫工作应注意因地制宜,科学规划,理清发展思路和重点。做好扶贫开发工作既要坚持输血的必要条件,更要构建造血的功能,这样才能做到可持续发展,同时强化规划统领的科学发展。国家也要加大投入,在骨干铁路、高速公路、水利枢纽、农田水利、信息基础工程等,帮助建设一些大的工程,进一步破解贫困地区发展的瓶颈制约。

  同时,国家应增加对贫困地区的资金投入。国家要进一步加大对贫困地区中央预算内的投资规模,在安排年度投资计划时,继续向贫困地区尤其是集中连片的特困地区、革命老区倾斜重点支持、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环保、扶贫开发等领域,继续加大对贫困地区公益项目的中央资金投入力度,提高扶助标准。金融机构要优先向扶贫开发示范项目给予优惠贷款, 鼓励和引导中央企业和社会资本投入到贫困地区发展建设,在基础设施、公用事业等领域,推广政府和社会资本的合作模式,以动员全社会的力量,支持扶贫开发事业。

  从长远来看,聂振邦建议要推广普及扶贫开发智力支持,提高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贫困地区主要从事农林牧业生产,国家有关部门组织发挥科研单位、大专院校、大型企业专家和科技人员的力量,发挥科技扶贫的优势和贫困地区对口资源,培育适合当地发展的优良农牧业品种、推广先进的种养殖技术,投机效益好的种养殖项目,增加贫困农村人口农民的收入,另外还要加大对贫困地区农民的培训力度,不断提升农村劳动力的科技素质、技术水平、职业和经营能力,使贫困地区的从业人员至少掌握一门适用的生产技能,增强自身发展和脱贫致富的能力。发挥贫困地区劳动力资源的潜能。

  此外,聂振邦强调完善扶贫开发工作的体制机制也十分重要,要支持贫困地区率先开展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土地经营抵押贷款试点和建设用地增减挂钩,完善精准扶贫的体制机制,突出重点,强化攻坚克难,动员全社会的力量做好新时期扶贫开发工作,让农村贫困人口和全国人民一道步入建成全面小康社会的康庄大道。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