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未来之星】李日学:创业,就是做你心里的赛道

  • 发布时间:2015-06-27 09:43: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作者:李日学  责任编辑:罗伯特

  2015年6月26日-27日,2015中国创客大会暨第十五届中国企业未来之星年会在北京喜来登长城饭店举行,寺库中国总裁李日学出席中国创客挑战赛——16强争夺战环节,发表了导师主旨演讲。

  李日学表示,创业,贵在坚持两点。第一点作为一个创业者,一定要敢,要坚持下去,绝对不要放弃,你一定会走到属于你的终点。第二当你创造一个企业的时候,一定要做你自己心里的企业,一定不要做投资人眼里的企业。

  李日学:大家好,我们是2012年的未来之星。我这几天被朋友圈一直刷屏,我现在看到中国的企业很喜欢参加未来之星。特别是我今天看到排在前几名的企业家,自己不停刷屏。我笑他们,作为未来之星的话,我是你们的师兄。今天我来分享一下自己的经验。第一个话题是要敢。我很早就创业了,24岁,1998年就开始创业了,已经创业17年了。我认为创业这个东西是天生的,骨子里面的东西,不管是什么时候,年轻也好,年纪大的时候,当你开始创业的时候,我不认为你会停下来。如果停下来的人,我觉得他天生就不应该是创业的。

  今天我看到创客,我不知道为什么叫创客?只要大家开始选择了创业,一定要坚持下去。我一直相信一个道理,地球是圆的,不管你的方向对还是错,如果你能坚持下去,我相信你都会走到你的终点。唯一的区别就是时间快一点,还是慢一点。但是通过我这么多年的创业经历来说,很多时候,快跟慢,真的说不清楚,你不知道什么是真的快,还是真的慢。

  在我的理解当中,很多企业都有自己的时代。就是说,在十几年前,雅虎可能赫赫有名,但是那天我在腾讯的时候,马化腾说,他说雅虎如果不是偶然投了阿里巴巴,他们公司的市值就是负数的。因为他们在阿里巴巴创造的价值,已经超过雅虎在美国上市公司的市值。任何一个企业的时代特征都特别明显。比如说我原来做传统生意,现在是互联网。

  其实我一直认为,每一个企业,每个人他一定有属于他自己的时代。我觉得作为一个创业者来说,只有到了自己的时代的时候,把自己最优秀最有价值的一面表现出来,他才对得起自己的创业,对得起自己的名声。我不相信任何一个企业,能有100年,能有200年。也就是说每个创业者在自己的时代在的时候,一定要用自己最聚焦的精神,最专注的一种精神把它做到最好。

  昨天我面试一个很大一个企业的副总,他在创业一个项目,他说没有拿到融资,他坚持了6个多月的时间,把自己股票的钱基本上花完了。我说你为什么没有拿到投资?他说那些投资VC说,他这个赛道不是他们想要的赛道。

  我一直认为每个创业者做了自己的企业,这个赛道是他自己心里的赛道,一定不是投资公司的赛道。首先一个创业者,当他创造这个企业的商业模式的时候,他应该真的静下心去想,他想建造他的王国,到底是什么?如果他做的是为投资公司做的,那么的赛道是为别人做的,那么我相信即便他开始拿到了钱,后面还是会失败的。

  还有一个故事要和大家分享。很多年以前,美国联邦快递公司花了很多钱做了一个研究,研究他的竞争对手是谁?现在大家都会想,他的竞争对手可能是另外一个快递公司,但是他们花了一段时间研究完了以后,发现他们的竞争对手是沃尔玛。在我心目当中,我觉得联邦快递是非常具有竞争力的一家快递企业。所以很多人会想,他们是一家快递公司,竞争对手怎么是沃尔玛呢?

  我们这个企业也在思考,我们寺库最大的优势是在网上卖奢侈品。当我刚刚开始做这个项目的时候,我在北京拿融资非常困难。因为很多投资者都会问我,你们怎么做得过阿里巴巴,怎么做得过京东?如果他们也卖奢侈品的话?我在思考一点,老百姓的生活方式,生活场景就会发生很大的变化。我一直不认为我们的竞争对手是阿里跟京东,我也不认为我们的竞争对手是新光天地和恒隆广场,我一直认为,顾客在整个生活当中,他的消费已经不是简单的到商场买一个商品,已经不是这样的了。我觉得应该是多样化的。更多的是购物过程当中,你要计算你的场景,更多的不是单件产品更便宜,而是整个顾客在消费过程当中想象场景是什么?所以我们这个企业,下一步也是制造越来越多的场景。

  所以我今天主要分享两点,第一点作为一个创业者他是天生的,一定要赶,大家要坚持下去,绝对不要放弃,你一定会走到属于你的终点。第二当你创造一个企业的时候,一定要做你自己心里的企业,一定不要做别人眼里的企业。因为每个创业者这一生只能实现你自己,你不能实现别人,谢谢大家。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