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本土化妆品“花魁”遭资本狂追

  • 发布时间:2015-06-27 10:33:08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金证券记者 江芬芬

  一直被国外大牌压制、屡次折戟资本整合的本土化妆品企业,近期却频得资本眷顾。今年5月底,上海韩束化妆品有限公司宣布获得共计4亿元的首轮投资,创下本土化妆品领域非上市公司最大融资案例,由上海家化前董事长葛文耀领投。拿到钱不过几天,韩束就向专业底妆品牌韩粉世家注资1亿元,取得绝对控股权。

  小米CEO雷军也凑起了热闹,5分钟拍板投资“御泥坊”母公司御家汇,誓将这家公司做成面膜行业的“小米”。虽然暖风吹得人心醉,但在业内人士看来,化妆品行业全面拥抱资本还为时尚早。

  葛文耀促“韩韩”热恋

  一周之内,韩束发生了两次资本化学反应。

  先是5月20日,韩束公司宣布获得中信资本、联新资本和希美资本(葛文耀创立)共计4亿元的首轮投资。这表明,韩束超越之前获得LVMH集团旗下的

  L Capital Asia基金3亿元投资的丸美,成就目前本土化妆品领域最大的融资案例。

  钱一落袋,韩束旋即把它花了出去。5月26日,公司掌门人吕义雄透露,已向专业底妆品牌韩粉世家注资1亿元,取得绝对控股权。而后者,也成为韩束公司在行业内第一笔公开的战略投资。“未来几年内成为本土彩妆第一品牌”,这是吕义雄为韩粉世家设定的目标。

  资料显示,韩束于2002年成立,近年来除了进入传统零售的商超、化妆品专卖店和shoppingmall,在电商、微商等新兴渠道也是高举高打。而韩粉世家是一个潮流底妆品牌。

  《金证券》记者注意到,“雷布斯”也闯进了化妆界。今年3月底,市场传出消息,总部位于湖南长沙的湖南御家汇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御家汇)获得第二轮融资,投资方为雷军旗下的顺为基金。这是雷军及其基金首次投资化妆品行业。据了解,雷军及其团队一直在寻找快消品行业的投资项目,其中就包括化妆品。“我准备了15分钟的PPT,但只讲了大约5分钟,雷总就拍板了。”御家汇CEO戴跃锋称。

  御家汇是一家以自主品牌为核心、以互联网电子商务技术应用为手段的互联网企业,其主打品牌御泥坊号称“互联网第一面膜品牌”。雷军入局后,御家汇希望能做成面膜行业的“小米”。对于这笔投资的细节部分,两家并未对外透露。

  一时间,化妆品圈内欢欣鼓舞。《金证券》记者注意到,最近圈内人士相当热衷于盘点资本联姻案例,包括今日资本投了相宜本草、LVMH投了丸美、江南春投了芳草集、思埠入股幸美、欧莱雅收购了美即等。有市场人士甚至判断,随着洋品牌的集体增速减缓,本土化妆品企业的异军突起,“国内化妆品行业全面进入资本时代”。

  差钱的品牌谁敢去投?

  “确实是有点暖风醉人,但现实仍然残酷,化妆品仍是个被资本照不到的产业。”知名日化专家冯建军对《金证券》记者称。

  他介绍,目前本土化妆品企业有4000多家、2万多个品牌,真正被资本眷顾的算得上凤毛麟角,前述提及的不少案例都是前几年的,真正发生在近期的屈指可数。另外,国内日化上市公司至今没有突破10家,仅仅有上海家化、广州浪奇两面针等,相宜本草等企业几经努力争取席位,却一直难以逾越IPO这道门槛。

  几年前,冯建军担任过25家投资机构的投资顾问,其中不乏知名机构的身影。“我带着这些机构,先后去200多家化妆品公司考察,最后一个都没谈成。成功率太低,所以现在有投资机构希望能介绍一些企业,我都拒绝了。”他称。

  据了解,冯建军曾带业内某知名机构去考察广州一家化妆品企业,当时企业显得相当主动,但投资方却不咸不淡。接触了一年多的时间,投资方迟迟未下决定。后来投资方实言相告,希望这家企业的净利润率能达到15%-20%,而当时它的净利润率只有5%左右。

  “外人都以为化妆品企业产品毛利高,肯定利润惊人。实际上企业的广告宣传、渠道费用相当高,你打开电视,到处都是化妆品广告。但是跟那些广告大户相比,化妆品行业的产值偏小。可以说,人家是收入30多个亿投入一两个亿广告,而不少化妆品公司全年收入不过几千万,广告投入就要达到1000多万元。”冯建军对《金证券》记者直言。

  沪上一家股权投资机构合伙人也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这几年一些本土品牌声势闹得很大,我们也派了些人四处考察企业。回来后都说不行,真正行业排名靠前的,也不差钱,差钱的呢,运营方式显得简单粗暴,就靠广告轰炸、层级代理,我们也担心,这种盈利有没有持续性。”

  “这事像恋爱,急不来”

  那么,化妆品企业又是抱何种态度?

  广州一家中等规模化妆品企业负责人对《金证券》记者表示,这几年公司净利增速能保持两三成左右,但压力山大。“现在动不动就是互联网思维、资本驱动,打法跟以前完全不一样。有些卖面膜的微商,两三年的时间就蹿起来了,动不动就宣称年收入多少亿。在这种情况下,企业是想寻求外力。”

  找PE、找战略合作伙伴,一是希望拿钱进来,另一个是希望走出去。投资机构人脉广,接触的资源多,希望通过他们能认识些圈子外的企业家,拓宽视野,接触新思维。这位负责人透露,这几年公司也接触了两三家投资机构,张口就说“跟京东的刘强东、聚美优品的陈欧很熟,可以引荐见面喝茶”,但谈了几轮后,双方始终难以看对眼。

  “吃人嘴软拿人手短,钱进来了,说是短期不考虑盈利,但过了两三年,人家肯定要考虑套现、离开的问题。在战略布局方面,引进来的股东跟我们自己的想法也会有冲突。”这位负责人坦言,最近几年行业里一些案例也看在眼里,不少企业跟外部股东发生了比较激烈的利益纠葛与冲突,“所以这事跟恋爱一样,急不来”。

  《金证券》记者也注意到,近期获得注资的化妆品企业,无不怀抱上市野心。御家汇就宣称希望能在2016年上市,成为国内A股互联网品牌第一股。韩束方面虽然还没有设定明确的上市时间表,但已将“上市”挂在嘴边。

  至于老一辈化妆品企业家,在他们看来,化妆品行业发展到现在,资本进入的成本也被推高,“你说就投个几千万或者1亿,真不算什么特别了不起的事。与其让不舒服的融资成为企业发展的枷锁,我还不如多考虑下,怎么让我那儿子接班更现实。”

  也就是说,目前化妆品产业仍跟资本处于试探、博弈阶段,而一旦有企业率先觅得锦绣良缘,则会在激烈的行业搏杀中抢得先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