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产经 > 汽车 > 正文

字号:  

一汽轿车销量全面下滑 新产品难扭颓势

  • 发布时间:2015-06-27 10:17:57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郑宇  责任编辑:张少雷

  进入今年以来,一汽轿车股份有限公司(000800.SZ,以下简称一汽轿车)就一直处于业绩下滑的颓势中。

  日前,一汽轿车公布了5月产销数据:一汽轿车整体销量为1.99万辆,同比下滑9.74%;1~5月,一汽轿车累计销量为10.46万辆,同比下降9.51%。而且,这一颓势并不是受累于某一品类的销量不振,而是一汽轿车的全系产品均处于同比下滑的窘境。按照一汽轿车的规划,其2015年的销量目标为30万辆,目前仅完成了三分之一,一汽轿车要在年内完成近20万辆的销量,任务相当困难。

  “一汽轿车目前销量下滑,主要是受了乘用车整体销售形势的影响。目前公司已经有所规划,四季度将会推出奔腾品牌的全新产品。”一汽轿车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但以当前的情况来看,一汽轿车旗下的四个品牌(红旗、奔腾、欧朗、马自达)均已遇到发展瓶颈,仅寄望于新产品“单骑救主”,显然很难令一汽轿车扭转颓势。而从更长远的角度来看,一汽轿车的危机或许正在悄然而至。

  全线告急

  在过去5个月里,一汽轿车全系产品均呈下滑状态:轿车1~5月累计销量为7.49万辆,同比下降7.7%;SUV累计销量为2.89万辆,同比下降10.2%;MPV累计销量为0.08万辆,同比下降63.9%。

  而问题的严重程度还不止于此。数据显示,在前5个月里,一汽轿车每月销量均呈下降态势。尤其是近3个月,每个月都是全系产品同比下滑。如上述相关负责人所言,如果一汽轿车当前的情况是受乘用车整体形势下行影响,按照行业预测,这一趋势仍将持续数月。这意味着,在未来几个月内,一汽轿车全系销量下滑的局面仍将继续。

  尽管一汽轿车并未公布各品牌的详细销量数据,但根据其整体销量以及其他相关数据,仍可推断出,一汽轿车旗下各品牌的销售情况:按照马自达(中国)公布的数据,一汽马自达5月销量为0.77辆,1~5月销量为3.71万辆;记者推算,包括红旗、欧朗和奔腾在内的一汽轿车自主品牌,在5月的销量约为1.22万辆,同比下降16.23%;1~5月销量约为6.75万辆,基本与去年持平。

  据悉,红旗和欧朗品牌近两年来一直表现不佳,月均销量仅有三位数,一汽轿车自主品牌的销量主要由奔腾品牌支撑,而奔腾品牌也主要是依靠X80车型为销售主力。

  有分析人士认为,正是因为对奔腾品牌以及奔腾X80的依赖,一汽轿车才会在今年“骤然”陷入颓势:进入2015年以来,乘用车整体增速放缓,SUV市场也成为多数品牌尤其是自主品牌的“避风港”,竞争不断加剧,奔腾X80在这样的背景下难以维持去年的增幅,导致了一汽轿车当前的困境。有数据显示,奔腾X80在前5个月的累计销量仅有2.82万辆,而在去年同期,这一数据则为3.21万辆。

  “目前自主品牌的SUV只有奔腾X80一款车,对销量的提振作用有限。但公司对于目前增速较快的SUV细分市场是有后续安排的,在整体产品战略规划中会考虑加强布局。”上述一汽轿车相关负责人表示,除了四季度将推出的新产品外,一汽轿车还将在SUV领域增加产品阵容。

  不过现在的问题在于,完全偏重于奔腾品牌的新产品规划,能否扭转一汽轿车仍在蔓延的颓势?

  整体积弱

  “一汽轿车的问题主要体现在整体思路上,一直以来几乎都没有改进。”国泰君安证券首席汽车行业分析师张欣告诉记者,“从产品层面来说,一汽轿车的销量主力始终比较单一,从前是马自达6,现在是奔腾X80。一汽轿车虽然不能主导马自达的产品投放频率,但其自主品牌号称研发能力最强,却也很少推出新产品。再比如品牌定位,红旗复兴之后依然先走‘官车’路线,但在公务车改革的背景下,不仅红旗不能再以此大幅提升销量,对品牌形象的提升作用也相当有限。”

  自2011年开始,原本占据一汽轿车销量半壁江山的一汽马自达就节节败退,销量从2010年的14.69万辆一路降至2014年的10.65万辆,且下滑趋势直至目前仍未见好转;作为一汽轿车乃至整个一汽集团都引以为傲并寄予厚望的红旗品牌,重新进入市场后始终表现平平,月均销量仅有三位数,与一汽轿车早期为其设定的“豪华车第四品牌”的目标越来越远;而在2011年推出的欧朗品牌,虽然集中了一汽轿车的优势资源打造,却是“雷声大雨点小”,从2012年开始,月均销量就一直在300辆左右徘徊,以至于业内数度传出欧朗将停产的传言,虽然一汽轿车方面向记者否认了这一消息,但短时间内其也仍无推动这一品牌发展的计划。

  出于这些原因,一汽轿车只能将发展重心转移到奔腾品牌上。在B70和B50车型推出之后的几年里,奔腾曾一度“风光无限”,在自主品牌轿车的销量排行榜上占据一席之地,但随着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奔腾也开始呈现出下行的发展趋势。前几年,由于中国汽车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各品牌都调整战略、加紧推出新车抢占市场,而一汽奔腾却维持着三年一款新产品的投放频率。直到2013年X80推出,这一频率才被打破。但截至目前,一汽奔腾品牌仍仅有四款产品。

  此外,业内普遍认为,除红旗属于高端品牌之外,一汽轿车并没有为一汽马自达、奔腾和欧朗树立区分明确的品牌形象,导致三个品牌之间的产品定位有所重合,也在一定程度上加剧了内部竞争。

  危机信号

  由于此前数年,国内乘用车市场整体增速较快,一汽马自达和奔腾的产品也交替地承担了销量主力的重任,一汽轿车的发展虽不突出,却也相对平衡。但进入今年以来,却罕见地出现了销量全面下滑的情况。

  在张欣看来,无论是近期一汽集团的高层动荡,还是乘用车销量逐渐放缓的外部形势,以及一汽轿车持续多年的发展思路,都导致当前的情况不可避免。而此番销量的全面下滑,也已经释放出了明显的危机信号——如果一汽轿车始终没有新的策略“救市”的话,不仅今年的销量目标将成为一个难以逾越的鸿沟,在未来的市场竞争中,一汽轿车旗下各品牌也将与其他品牌“渐行渐远”。

  但按照一汽轿车的规划,未来一段时间内的发展侧重点仍在于奔腾品牌。一汽轿车总经理安铁成此前表示:“一汽轿车将以奔腾X80为基础,开始打造多车型组合的奔腾‘大未来’。未来奔腾品牌将逐渐实现模块化生产,新产品的推出速度和成熟性都将明显提升。今后5年,奔腾品牌将保证每年至少推出一款全新车型,所有现有车型都会推出年度款,并每三年进行一次改款,每六年进行一次换代。”

  显然,将于四季度推出的新产品以及“后续安排”中的SUV车型正是这一规划的产物。至于其他品牌,一汽轿车目前尚无相关规划对外宣布。但据知情人士透露,即使未来奔腾品牌的新产品能够弥补X80的不足,支撑起一汽轿车的销量增长,一汽轿车仍将面临此前留下的发展隐忧:自主品牌的盈利能力不及合资品牌。2014年,由于销售结构的变化,导致一汽轿车利润总额同比减少93.15%,净利润同比减少83.99%。

  “总体而言,一汽轿车的思路基本上仍旧停留在‘计划经济’阶段,在市场化程度越来越高的汽车市场已经难以取胜。如果一汽轿车管理层的整体思路仍旧保持不变,它的发展前景堪忧。”有行业分析人士认为。

一汽轿车(000800) 详细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