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章新胜呼吁投资自然资本

  • 发布时间:2015-06-26 21:43: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网贵阳6月26日电 (张丹莉)26日,在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5年年会“可持续发展目标框架下的全球生态系统治理”分论坛上,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简称IUCN)主席、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年会秘书长章新胜呼吁投资自然资本,实现GDP和自然资本双增长的重要模式。

  会上,IUCN生态系统管理委员会副主席史蒂夫·爱德华兹介绍了由20位专家形成的关于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全球生态系统治理的文件,该文件将纳入章新胜在2015年9月联合国大会上的报告。

  “说一千到一万,文件最后还是要落实到行动,要落实到行动必须要先明确什么是新议程、新常态,这不是一个小的变化,这是一个历史性的变化,现在中国已经明确了,全球也达成了共识。”章新胜介绍,今年的联合国大会就要将发展目标转变为可持续发展目标,同时应对气候变化的举措、减排的举措、适应性的举措也都将出来。

  章新胜认为,在目前生态服务功能已经大大的透支情况下,一切活着的自然资源都对于人类社会有着巨大的价值,有转变为资本的潜力。投资自然资本,是主动的并具有经济收益的事情,是实现GDP和自然资本双增长的重要模式。

  目前,中国面临着资源短缺、环境污染、生物多样性丧失和生态系统退化等严峻问题,同时,由于雾霾、水污染、土壤污染、食品安全,以及中国不断增加对海外资源的依赖程度等问题备受国际关注。但同时,中国也具备了引领世界的先决条件,提出了“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和保护自然”的生态文明理念,是自然保护和生态修复投入最大的国家,并且已经有许多成功的案列,正在探索可持续的发展模式和路径。

  “在之前一段时间里,没有人认为森林、湿地、空气、水等等这些是资产、更没有把它看做是一种资本。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就是要通过科学的、经济的、市场的办法把它们变成一种自然资产、自然资本,引导大家投入。”章新胜说,现在的投资都在农业、制造业、电子商务等领域,今后在新常态下,一个新的经济领域就是投资自然资本,最后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完)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