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债券 > 债券资讯 > 正文

字号:  

债券违约既是压力也是动力

  • 发布时间:2015-06-24 01:22:4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郭伟莹

  今年以来,信用风险事件接二连三,风险甄别防范正在成为债券投资者的“必修课”。在日前由中国经济导报社主办的“2015中国债券发展论坛”上,与会专家指出,未来债券违约风险或继续点状发生,但当前中国债券市场违约风险整体可控;各方应从理念上真正接受打破刚性兑付,进而推动低评级债券市场发展,充分发挥债券市场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招商证券固收研究主管孙彬彬表示,近期中央及各部委频繁出台各类稳增长文件,有利于信用风险的收敛。市场投资方面,推荐信用债低等级、短久期策略,建议甄选实质性违约风险不大的个券获得超额收益。

  今年债券违约呈现从私募债到公募债、从民营债到国企债的蔓延势头,作为公募债券刚性兑付的最后一块堡垒——城投债的违约风险引发关注。对此,鹏元资信评估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忠红表示,在鹏元评级的城投债中,约有95%以上获AA级以上评级,表明地方债整体风险可控,地方举债的阳光化及地方存量到期债务置换顺利推进,有利于降低地方债务的违约风险。

  可控的债务违约是债券市场成熟的表现,也为低评级市场发展提供契机。申万宏源证券固定收益融资总部总经理吴志红指出,应从理念上真正接受打破刚性兑付事件,并促进债券市场互联互通,推动债券市场国际化。广州证券副总裁凌富华认为,当前银行间市场和交易所市场均以中高评级债券为主,而融资需求比较旺盛的中小企业往往信用评级等级较低,未来如何在低评级债券市场方面实现突破,已经成为规范发展债券市场的重要方向之一。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