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以创新求发展 以有为赢有位

  • 发布时间:2015-06-26 13:52:17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县商会在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业和招商引资、城市建设、根亲文化、老区建设、公益事业等工作中,积极运作,有效作为,助推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近年来,一些商会在联系非公有制企业和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协助党委政府管理经济社会事务以及服务非公企业发展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河南省固始县商会就做出了有益的探索和实践。

  固始县工商联总商会连续9年被省市工商联评为先进单位,连续6年被市县政府表彰为“招商引资工作先进单位”。2013年被全国工商联评为“五好”县级示范点,2014年被全国工商联确定为县级联系点,是全国工商联9个联系点之一。2014年9月10日至12日,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黄荣一行来固始调研,充分肯定了县工商联总商会的工作。

  固始县总商会所属二级商会包括茶叶、粮油、副食等35家行业商会,33家乡镇商会,23家异地商会,实现了乡镇全覆盖,行业几乎覆盖,异地固始人相对集中的区域部分覆盖,拥有会员企业9000多家。同时,顺应形势组建“闽台商会”,搭建了固始与闽台企业家联谊平台,拥有会员企业100多家,被省工商联评为2014年亮点工程。

  近年来,总商会将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与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相结合,制定了活动方案。举办了“蓼商大讲堂”,同华中商学院联合办学,授课分别在武汉和固始两地举行,新创立的“华中商学院大别山企业家俱乐部”招收企业家常年班学员60人,固始企业家共有1000多人接受了免费培训。引导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继续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富而思源,富而思进的企业家精神,切实引导发动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确保两个“健康”。

  县商会在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业和招商引资,城市建设,根亲文化,老区建设,公益事业等工作中,积极运作,有效作为,助推了县域经济社会发展。

  一是助力根亲文化建设。在推进根亲文化建设中,推行行业商会与姓氏文化研究会,“两会一长”制度,组建固始与闽台企业家联谊会,开展经贸文化交流活动,走访知名企业,为推动来固始投资协议的顺利签署,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

  二是大力推进招商引资。县商会积极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展招商活动,为外来投资者牵线搭桥,为更多的“回归工程”鼓劲加油。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进行项目推介。北京商会牵线华阳生物质能源项目,郑州商会牵线的“金马”项目等已在固始落地生根、开花结果,东莞商会计划投资产业园区项目,充分发挥了商会带头招商作用。

  三是创新机制促进新农村建设。在推进新农村建设中,充分发挥行业商会在推动农村改革发展中的促进作用,结合农业结构调整,引导行业商会走“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积极推进农村金融改革创新,积极与固始的各家金融机构进行商谈、合作,推动银农、银企合作,重点创新了行业商会互助联保贷款等金融产品。积极引导异地商会返乡投资,参与新农村社区建设。

  四是以有为赢有位。固始县委成立了由县委副书记任组长,统战部长、工商联主席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工商联工作领导小组。为支持商会发展,固始县政府支持工商联和行业商会投资兴建1.9万平方米的16层商会大厦。县委、县政府还积极吸纳优秀非公有制经济人士进入各级人大、政协和工商联组织,扩大其发挥作用的参与面。

  固始县商会工作之所以能够卓有成效地开展,主要得益于党委政府的真重视、真支持,工商联总商会团结带领一班人积极作为、勇于创新,凝聚了会员企业、行业商会及社会各界参与支持商会工作的强大合力。商会组织建设能否落到实处,作用能否发挥突出,关键在于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近年来,县委领导的亲情、亲和及温馨感动了客商,促使他们决心参与固始建设。固始县总商会创立的兼职副主席、副会长、副秘书长联系商会制度,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培训制度,华中商学院大别山企业家俱乐部,外建商会俱乐部,“两会一长”(姓氏文化研究会会长、商会会长由一人担任)制度的有益尝试和探索等,真可谓亮点纷呈,招招见效。乡镇商会积极参与新型农村社区建设,为和谐乡镇建设注入了新能量;异地商会在招商引资,宣传推介固始等方面大有作为;行业商会做强做大行业产业,惠及桑梓。从县工商联特别是行业商会近年来的发展历程看,正是因为解放思想、改革创新而激发了潜能和活力,成为推动商会工作不断发展进步的强大动力和源头活水。固始商会及行业商会、协会、会员企业紧紧围绕县粮油、畜禽、劳务经济、工业立县等产业开发和区域性中心城市建设,引导商会整合资源、放大优势、挖掘潜能,组织会员企业实施产业开发,参与地方经济建设。实践证明,只有围绕地方经济发展大局,找准工作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商会的作用才能得以充分发挥,才能在服务企业、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上大有作为。

  (作者为河南固始县工商联副秘书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