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打造优秀执行团队创新商会服务

  • 发布时间:2015-06-26 10:31:13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商会如果给大家提供一个可以看到希望的未来发展空间的平台,才是留住人才的关键。其实在这一点上,我一直在用希望和未来给我们秘书处的人员在"画饼",这个饼如何画下去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虽然说各位秘书长都很优秀,但商会未来如何做得更好,是需要去打造一支优秀的执行团队的

  北京的商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秀、到创造价值,我觉得目前这个阶段正是我们各个商会发展的瓶颈期,叫做挑战期、突破期。在私下交流中,我了解到各个商会的秘书长承担的压力、面临的困难及问题都非常多。确实商会秘书长是一个不容易的工作,是非常具有挑战性的工作,但正是有这些挑战和压力,才需要去创新、去突破。

  下面我着重讲一些我们商会做的事情、面临的问题,主要包括会员的构建组成、商会的来源、秘书长团队建设以及商会工作思路的开展。在现阶段,商会和会员企业都是在学习如何运作商会、参与商会的过程。

  在这一过程中我们难免会遇到很多困难和困境,现在我们商会所面临的现实,一是队伍的创新与突破,如何重新凝聚从前商会的更强合力。起初我们遇到了非常多的挑战,现在闽籍商会都把金融服务做得非常好,但把金融服务提升到资本服务、股权服务却是对秘书处工作人员能力和才能的巨大挑战。面临着全新的东西,全新的学习过程,这就需要秘书处队伍不断地学习,不断提升自己。

  二是我们商会今年一直在想创新。什么叫创新?有一句对我的触动非常大,在我的职业生涯当中让我一直保持着创新的思维和创新的行动。这句话是“太阳底下没有新鲜事,排列组合就是创新”。其实我们各个商会、各个秘书长都拥有丰富的资源,拥有足够多的能把商会做好的元素,我们要做的就是按照不同的排列组合做各种不同的创新。在这里举一个例子,茶业商会的会员企业以小企业为主,以门店经营为主,我们的优势是什么?其实我们的巨大优势在于我们有很多中间商的系统,今年商会在筹划整合中间销售系统的优势,准备众筹一家公司。另外为了解决商会的资源,商会倡导成立了股权公司,我们商会都要占5%-10%的干股,这样可以极大地缓解商会的资金问题。

  第三,今年商会要宣传信息部进行提升,我们购买了一个杂志的品牌叫茶商,今年正在众筹成立茶商杂志社,这样会增加宣传信息部未来的盈利,但这个部门会剖离出去成为我们的茶商杂志社。因为目前在团队建设中商会很重要的一个部门就是宣传信息部,宣传工作是商会工作的重中之重。

  提到商会的力量,大家都想到政商关系,那么商会究竟在政商关系中起什么样的协调作用呢?去年3月8日,福建省委书记尤权来到马连道与在京闽商进行座谈交流,当时我们会长正式提出打造福建茶产业品牌的计划,尤权3天之后亲自审批,在去年的6月份福建省下发关于扶持茶产业发展的6项举措,这6项举措给福建省的茶商,福建省茶产业从业人员,每年可以多拉3亿-5亿元的扶助。我们很多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都感叹说:“我们每年都提案、提议,但是没有得到回应,也没有实施,但商会提出来仿佛作用更强、更大。”

  还有一个是我们商会在探索茶行业商业模式转变促进产业融合。从2012年开始茶行业陷入了一个低迷、困难的状态,但是我们也看到了更多的市场潜力。比如我前一段时间去武夷山,我们拍摄了寻茶之旅,将茶和旅游进行融合,收到了非常好的效果。

  现在来分享一下商会的团队建设,现在各个商会都遇到一个优秀人才难寻、优秀人才难留、后备人才储备不足的情况。其实商会发展到今天,从需要秘书处团队,需要一个优秀的秘书长到需要一个优秀的执行团队的这样一个地步。我认为现在商会的团队建设要从寻找一个优秀的秘书长到打造一支稳定的职业化的优秀团队转变。在茶业商会,我本人是我们商会在2008年1月份成立时来的,我下属的4个部门主任在这边工作5年以上,两个副主任工作3年以上,形成了一个较稳定的核心团队。其实我们茶业商会最大的优势就是我们这7个人的核心团队一直保持在这里。

  我经常想秘书长团队究竟应该如何去建,其实到了这个时候包括我本人的职业空间和未来发展方向在哪里其实我也在思索。那我思索的同时,我下属的部门主任会不会思索,我下面的所有的秘书处的人员会不会去想。我想这是人之常情,大家都会去想。商会如果给大家提供一个可以看到希望的未来发展空间的平台,才是留住人才的关键。其实在这一点上,我一直在用希望和未来给我们秘书处的人员在“画饼”,这个饼如何画下去对我来说也是一个挑战。虽然说各位秘书长都很优秀,但商会未来如何做得更好,是需要去打造一支优秀的执行团队的。

  商会未来可以做的事情非常多,我认为未来的民间商业力量会有一半都会被纳入商会的体系当中,未来商会的发展前景会很好,但是我们现阶段最艰难的是迈向优秀和卓越的跨越过程,其实我们面临的困境和问题都非常多。我们只有保持坚定不移的脚步,只有持续地往前走,才能把所有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抛开,才能面对更大的、更强的挑战,才能把自己打造成最优秀的秘书长。

  (作者系北京茶业企业商会秘书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