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互联网金融2.0时代:农业搭上“互联网+”大船

  • 发布时间:2015-06-26 13:00:00  来源:中国广播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从“互联网金融元年”到“农业互联网金融元年”,我们等待了近两年时间。两年700多天时间,对于偏远山村可能只是农作物的两三个生长周期;对于互联网行业,却恍如两个世纪的跨度。2015年初,国家“互联网+”政策如一夜春风,农业搭上“互联网+”的大船,迎来农业互联网金融,农村金融资金供需的困境,终于有望得到解决。

  互联网金融2.0改变了什么?

  2013年,中国进入互联网金融元年。互联网金融行业迈入1.0时代。互联网实现了金融的去中间化,节省了传统金融业务中不必要的中间成本。互联网将民间金融或者银行体系之外的次贷金融资产从线下搬到线上,通过整合互联网碎片化资金满足社 会的投融资需求。互联网金融1.0时代的行业竞争主要体现在平台竞争。

  2015年,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出“互联网+”行动,互联网技术开始与更多产业进行结合,互联网发展进入“产业互联网”阶段。互联网金融借势迈入2.0时代,行业竞争开始切入垂直和细分领域,“互联网金融+”的商业模式蓬勃发展。互联网金融开始跳出“互联网是否会革 命金融”的发展论调,迎来新的发展前景。“1+1+X”的发展模式,开始将互联网金融的优势很好的结合起来去服务第三对象,避免了互联网和金融之间的“相爱相杀”,突破了互联网金融的固有发展瓶颈,赋予了互联网金融发展更多的想象空间。

  互联网红利逐渐惠及农民

  2014年,农业产业产值在国民 生产总值当中的比重为9.2%,比2013年下降0.2个百分点。农业占GDP比重的持续下降,并不能动摇农业在国民经济中的基础地位,这也是政府政策一直向农业倾斜的重要原因。过去10多年来,中央一号文件都聚焦在“三农”问题。当前农村发展的最大问题之一,在于基础设施的落后,散居状态又导致了农村基础设施建设的成本高昂,尤其农村金融的高建设成本始终制约着我国农村经济的发展。

  即使有一系列的国家政策扶持,每年的农耕季节,仍有大量的农民在为种子、幼苗和农药化肥的资金而发愁。几千上万的一笔信贷业务,银行来说,金额太小、审查成本太大,无利可图。对农户来说,报审周期过长,等不起。农村金融成为中国金融体系最薄弱的一环。

  即使互联网金融是解决农村金融问题针对性极强的解决方案,但在过去两年时间里,农村也仿佛是被市场遗忘的角落。这与农村地区的互联网基础建设落后有着重大关系。互联网基础设施没有搭建起来,互联网金融的成本优势就无法发挥。更何况,互联网产业的发展路径向来就极少采用“农村包围城市”的战略。

  移动互联网的发展,让农村的互联网状况有了很大改观。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发布了的《2014年农村互联网发展状况研究报告》,截至2014年12月,中国农村网民规模已经达到1.78亿。农村的信息闭塞、商业落后的状况有了很大改善。信息技术的发展,极大的推动了互联网红利惠及广大的农村地区,尤其是为农业带来了互联网金融。

  农业互联网金融来了

  2015年,农业互联网金融来了,农业互联网金融垂直平台陆续出现,P2P、众筹等耳熟能详的互联网金融业务模式,开始将社 会闲散资本引向“最缺钱”的农村。我们看到蚂蚁金服、京东金融、希望金融等金融平台,以及沐金农、宜农贷、利多多等垂直金融平台的业务开始伸向农村地区。牧渔、养殖、农耕等小规模经营者急迫的小额信贷需求,通过农业互联网金融平台获得满足。

  农业互联网金融实现了互联网金融的跨越式发展,不再只是简单互联网接入金融,或者金融融合互联网,从而实现去中间化,提升效率等旧有模式,而是成功的将互联网与金融合力带入驱动农业发展的轨道中:一方面,农业互联网金融充分利用了互联网能够提高效率的优势,降低了农业融资门槛,提升了农业融资效率,是互联网思维的生动演绎;另一方面,农业互联网金融实现了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将资源引向了最需要它的地方,成功弥补了传统金融体系的短板,促进了农业的发展。此外,农业互联网金融还实现了泛金融业务发展,诸如资助农村子弟上大学,针对当地农业资源现状为农民提供发展方案等。

  随着我国改 革开放进入深水区,金融改 革逐渐取代市场改 革成为经济发展的重要驱动力,农业互联网金融的出现,可谓是切中了中国金融改 革的题中之义。中国投融资市场一直面临着“两多两难”的困境,具体到农业的投融资处境,状况就更加恶劣了。农业互联网金融开拓了P2P、众筹等投资渠道,丰富了投资者的投资选择,更唤醒了投资者对农业产业的注意;农业的融资状况,尤其是小额资本融资渠道就此打开,农业发展的“融资难”问题有望逐步得到解决。

  业界公认2015年是农业互联网金融的元年,行业还处于萌芽阶段,但已陆续出现了一些极具发展潜力的平台。利多多是国内首批成立的农业互联网金融垂直平台之一,致力于打造“既能放心吃又能放心赚”的移 动互联网农业投融资平台。作为迅速崛起的行业新生力量,利多多快速吸引了一批互联网、金融、农业领域的高精人才加盟,凭着创新模式与真诚服务,利多多已经赢得业内人士高度认可。伴随P2P、众筹等农业互联网金融业务的开展,利多多的黑马成色将逐渐凸显。

互联网金融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京天利 19.06 9.98%
2 赛为智能 18.52 9.98%
3 天源迪科 17.00 6.25%
4 银之杰 16.53 6.10%
5 恒生电子 62.84 5.1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卫星石化 15.08 -3.52%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新湖中宝 4.52 -2.80%
4 罗莱生活 14.63 -2.79%
5 东方财富 16.47 -2.72%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