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深圳金融业有望 释放万亿级信贷规模

  • 发布时间:2015-06-26 07:35:21  来源:深圳特区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该草案借鉴国际经验,删除了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的规定,并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记者昨日采访我市权威人士获悉,存贷比“红线”放开,理论上可为深圳银行业释放近万亿元的信贷规模。

  ■ 深圳特区报记者 沈勇

  深圳金融业存贷比长期贴“红线”运行

  “深圳银行业富于创新,经营意识活跃,加上深圳实体经济体量庞大,资金需求一直比较旺盛,因此深圳银行业存贷比基本是贴近75%的‘红线’运行的。”市金融办副主任肖志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他谈到,银行业的运行,防风险是重要一环,监管部门出于稳健经营的考虑,设置存贷比“红线”,是有效的选择。“然而随着银行业接受市场经济洗礼,加上在目前积极稳健货币政策的背景下,银行需要实现资产的结构性优化,实体经济也需要吸收更多的信贷资金,以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可以说此时取消存贷比‘红线’是适当的时机。”

  记者查询我市金融数据了解到,截至2014年末,深圳市金融机构本外币存款余额、贷款余额分别约3.74万亿元和2.79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0.0%和13.1%,不良贷款率低于全国平均水平。按这一口径计算,深圳金融机构存贷比约为74.6%。

  “深圳金融业存贷比一直处于较高,甚至接近75%上限的水平,也高于全国和全省平均水平。”肖志家告诉记者,如果按去年我市存款余额3.74万亿元水平计算,取消75%存贷比的上限,理论上可为实体经济新增信贷规模近万亿。“深圳银行业有望充分用足、用好新政策,为我市实体经济带来更强劲的输血效应。”

  银行信贷“紧箍咒”有望放松

  “在《商业银行法》实施之初,存贷比可以说是一项简单并且行之有效的监管措施。” 暨南大学特区经济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代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但近20年以来,我国金融市场有了极大发展,股市、基金、黄金、信托、互联网金融等投资渠道快速发展,存贷比监管的弊端日益显现。

  作为一项监管指标,存贷比一直是银行不敢逾越的雷区,由此导致银行出现了存款冲时点、违规揽储、金融掮客等乱象。尤其在互联网金融、股市火爆的背景下,存款逃离银行的趋势已难以逆转。“一味地强化存贷比考核,只会使银行在信贷规模和方向上更加谨小慎微,不利于向实体经济输血。因此放开银行业‘紧箍咒’,可使商业银行更好适应市场规则。” 代明说。

  银监会近日公布的季度监管数据显示,2015年一季度末全国银行业的贷存比为65.67%,较上季度末上升0.58个百分点。虽然与75%的法定限额仍有一定距离,但部分贷款投放机构的实际放贷能力确实受到限制。

  “在上市银行中,便有10家银行存贷比超70%,其中中信、民生和北京更是短期突破75%。因此,取消存贷比对中小银行来说有更明显的利好,因为这些中小银行的小微、消费信贷的比率高于国有大行。”融360创始人兼CEO叶大清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指出。

  有利于小微企业和实体经济

  取消存贷比“红线”,将更有利于中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这一点已经成为业界共识。

  融360理财分析师张懿望指出,取消存贷比“红线”对于降低实体经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的效果甚至要好于降准和降息,因而未来降息、降准的压力减缓;但另一方面来看,取消存贷比直接刺激了银行的放贷冲动,也可能导致过剩产能等低效资金需求获取更多贷款,从某种程度上增加风险。

  对于银行信贷投放是否会大幅增加,银率网分析师认为,存贷比考核取消,短期内令银行信贷投放大幅增加的概率不大,不必担心造成流动性过剩。“经过上轮改革后的发展,银行业的经营渐趋成熟。” 银率网分析师介绍,5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87.52万亿元,同比增长14.0%,当月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8510亿元,同比少增281亿元,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实体经济的信贷投放依然谨慎,并没有因为宽松的货币政策而显著扩大投放规模。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