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农民住在景区里 家门口就把钱挣

  • 发布时间:2015-06-26 04:33:50  来源:成都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昨日,彭州市濛阳镇桂桥村村民刘洪军在田里清理田间的杂草。“我是凤霞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请来打工的。”刘洪军告诉记者,合作社工资按每小时10元来计算,一个月下来,他能挣到2000多元,多的时候能有3000元。

  值得一提的是,桂桥村位于彭州新近建成的蔬香路现代农业与统筹城乡示范带核心区。“示范带的打造,将加速彭州都市现代农业和旅游产业的转型升级。彭州将加快一、二、三产业互动融合项目的推进力度,争取成功创建‘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市’。”彭州市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住在景区

  村民家门口打工挣钱

  桂桥村村民住在4A级景区里,在家门口挣钱,成为当地幸福感提升的重要标志。

  为实现村民持续增收,桂桥村通过招商引资积极引进了农业产业化项目及龙头企业在桂桥村发展现代农业,实施产业升级,为村民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真正做到了不出门就挣钱。记者得知,世界种子联合会中国唯一的会员单位——上海种都种业成功进驻,流转土地600亩,建成彭州(国际)蔬菜科技产业园。目前园区内已完成了智能化大棚建设18亩,钢架联栋大棚15亩,露地瓜果类蔬菜种植560余亩,同时按照“五统一分”的模式,成立了彭州市濛阳桂桥农业资源经营农民专业合作社,入社农户达350余户,解决了农村富余劳动力150人,实现了新品种、新技术、新材料的示范推广应用。

  迄今为止,全村共有5个合作社,村上土地已大部分流转,村上大部分劳动力都在本村打工。“桂桥村不仅是第五届蔬菜博览会主会场所在地,也是现代农业观光旅游目的地,更是蔬香路现代农业与统筹城乡示范带核心区,拥有3000亩标准化蔬菜种植示范基地、1个4A级蔬菜主题公园、1个蔬菜产业科技园、1个统归统建小区。现在,全村老百姓就居住在4A级景区。”村支书刘洪早介绍说。

  产村相融

  农耕文化成旅游亮点

  在村里转了转,田园耕作、水车转动、田间小亭……迷人的田园风光与时尚的新农村综合体相互融合,如在画中。如今,农耕文化成为当地吸引游人前来的一大亮点。在4A级蔬菜主题公园里,看农民种田,到蔬菜现代大棚里讨教育秧的窍门,到以前的菜博会场馆去开开眼界,见证现代农业的高速发展。游人到此,看壮丽的蔬菜大地景观、精美的蔬菜园艺展示和特色农副产品,光农耕文化就够体验大半天的。

  “我们展开了产村相融的很多实践。村上依托土地流转成果,把打造现代田园风光、新村小区和城乡环境综合治理结合起来,加强道路、沟渠、绿化等基础设施投入,达到了现代农业与环境治理工作的良性互动!”村支书刘洪早自豪地说,桂桥村以发展现代农业、建设新农村综合体、推进小区自治管理为突破口,全面推动城乡环境治理向生态文明建设提档升级,探索出一条以发展现代农业为引擎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道路。最终,变“园区”为“景区”,以4A级景区的维护标准做好了村域风貌打造及环境维护。

  产业互动

  蔬香路建设田间超市

  “水旱从人,不知饥馑”,成都平原历来富庶繁荣,彭州蔬香路,正好再现了成都平原的现代农耕时尚。而濛阳桂桥村,正是重要节点。

  “彭州当前正高标准打造‘绿色、文化、时尚、开放’四张城市名片,其中‘绿色’排在首位。过去一年,彭州建成了蔬菜主题公园,举办了田园展销体验式的国家级菜博会。这其中,蔬香路是最重要的载体!打造蔬香路现代农业与统筹城乡示范带核心区,也是推进一、二、三产业互动融合发展的具体举措!”据彭州市有关人士介绍,蔬香路途经天彭镇、致和镇、九尺镇、濛阳镇,全长14公里,融合自然风光、地方特色、传统文化等元素,以该路为纽带,彭州对沿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行配套,对生态环境进行保护,打造集“生态、观光、产业”为一体的新农村建设综合示范项目。

  据悉,彭州整合了交通、国土、水务、财政、农发等部门项目总资金约5亿元,推进并建设全国一流、西部第一的蔬香路新农村综合示范体。目前,蔬香路核心区已全面建成。对在蔬香路沿线发展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农业企业等经营主体,彭州将给予3年土地流转费补贴,目前流转土地4203亩,新发展家庭农场2个、农业专合组织8个,引进农业企业9家。今年,还将打造“九尺泉水”“天府蔬香”“天彭泉蔬”三个以泉水菜为特色的蔬菜品牌,并在蔬香路沿线建设田间超市。正强 本报记者 杨华春 文/图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