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5月01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银行年中不再高收益拉存款

  • 发布时间:2015-06-26 03:34:25  来源:兰州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前日,国务院常务会议通过了《商业银行法修正案(草案)》,删除了存贷比75%的规定,将存贷比由法定监管指标转为流动性监测指标。这从根本上破解了高息揽储的根源。

  “前两年这个时候,很多支行经常打电话找我拉存款,现在没人打电话了。”某股份制银行广州地区一支行行长昨日对记者表示。记者昨日走访广州地区多家银行网点,过去季末经常出现存款送大米、送油等福利,也基本消失不见。至于银行理财产品,往年6月底前集中出现的高收益情况也未有重现。

  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林博程对记者说,高息揽存将藉此彻底成为历史。

  A 季末揽储静悄悄

  时间又到了半年末。两年前这个时候,银行将存款争夺战掀向了顶峰。当时,隔夜拆解利率达到了史无前例的13.44%峰值。如今,又到了半年末,银行的揽储之争却悄无声息。“以往每年这个时候,很多支行都纷纷给我打电话,想从我这边拉存款。这些支行也很拼,至少都是给千分之三以上的贴息,甚至还有百分之一的贴息。”一家股份制银行广州分行某支行行长对记者说道。记者走访广州地区多家银行,过去季末经常出现存款送大米、送油等福利,也基本消失不见。

  银行揽储的另一战场银行理财如今也不再红火。以招商银行为例,该行正在发售的非保本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不超过5.6%。民生银行正在发售的预期收益率型理财产品年化收益率也基本不超过5.5%。

  “自从去年因银监会淡化了季末存款冲时点考核后,过去季末高息揽储现象就出现了很大改变。”上述支行行长说道,“考核指标从季末考核变成日均考核,过往忽高忽低的存款逐渐平滑起来,我们工作也更加从容了。”

  “目前银行风险偏好上升,优质资产不好找,这大大降低了银行对存款的需求。”一家股份行总行资产管理部总经理对记者说道。据其介绍,该行的存贷比大约在60%,离75%的监管红线有非常大的空间,因此,银行对存款的需求较之前两年有了很大的下降。

  B 银行对存款的刚性需求下降

  去年,银监会出台《关于加强商业银行存款偏离度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236号文)时,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就公开对外表示,“236号文将存款冲时点的动因归结为撑规模、争排名,忽视了真正的动因——贷存比紧张。”存贷比是指商业银行贷款和存款的比例。1995年出台的《商业银行法》中规定,商业银行贷款余额与存款余额比例不得超过75%,这是一条硬性监管指标,成为最早的银行流动性监测的法定指标,并沿用至今。

  银行季末高息揽存的现象,根源就在存贷比这一监管红线。如今,存贷比这一监管红线终将被废除。国金证券银行业分析师马鲲鹏对记者表示,如今,存贷比强制要求废除后,贷款规模不必受制于存款规模。银行不必再去高息揽储,对于存款的依赖下降,有利于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

  C “以前拉存款是为了贷款投放。

  现在废除存贷比后,银行就不必迫于贷款规模压力而去拉存款了。过去高息揽储的现象将彻底成为历史。”华泰证券银行业分析师林博程对记者说道。在林博程看来,存贷比废除后,银行的负债端匹配上,可以是存款,也可以是其他资金,有利于负债多元化,有利于银行的特色化经营。

  不过,林博程同时也表示,银行对存款的刚性需求会出现大幅下降,但并不意味着银行对存款不再有需求。“存款仍是银行负债产品中成本最低的产品,从降低成本的角度上,银行肯定还是希望能有更多的存款。”上述支行行长也表示,银行对存款的需求还是强劲的。南都记者杨森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