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沿海首家行政审批局成立

  • 发布时间:2015-06-26 01:31:4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卢庆毅)6月25日,广西钦北防沿海首家行政审批局在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揭牌成立,实现所有审批事项在开发区内办结,标志着开发区在广西沿海率先实现了“一枚印章管审批”的体制。

  创新行政审批管理服务,组建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是钦州港区学习借鉴天津市滨海新区行政审批局以及福建省厦门市和平潭综合试验区政务中心的经验,开展“先行先试”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通过“政府授权、部门委托”的方式,将市直其他部门相关的涉企行政审批职能全部下放到开发区,集中到开发区行政审批局办理,采取“一窗统一接件,同步绩效登记,审批时间和自然时间双限时,全程帮办服务”的“四位一体”运作机制,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窗口办完事”。

  据悉,钦州港经济技术开发区行政审批局成立后,对开发区辖区范围内直冠钦州和钦州港名称申请办理相关业务的内资公司制企业注册登记时,全面实行“三证合一”并联审批,将工商营业执照、组织机构代码证和税务登记证合成一本证的登记制度,取消组织机构代码证、税务登记证,将组织机构代码和税号植入营业执照(通俗讲就是“一照三码”),盖工商局公章。“三证合一”并联审批具体流程为:将需由工商、质监、国税、地税、公安等部门审批的企业注册登记事项进行并联审批,实行一个窗口受理,各审批部门信息共享,同步办理,限时办结,并由同一窗口发放证照。“三证合一”并联审批后审批时限由原来的27个工作日缩短为1个工作日。

  同时,该审批局建立了政府投资项目“一条龙”办理机制,对开发区审批权限内所有政府投资项目,包括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人民团体等使用政府性资金(含自筹资金)建设的各类固定资产投资项目,从立项开始到办理房地产权证为止,分为3个办理阶段。第一阶段为立项与可研审批阶段,第二阶段为初步设计和开工许可阶段,第三阶段为统一验收和办理产权阶段。其中,间隔时间较长的建设期,不设阶段时限。实行“一条龙”并联审批后,审批时间由原来的45个工作日、自然时间140天缩短为25个工作日和70天。

  此外,该审批局还建立企业投资项目“一体化”审批方式,对开发区审批权限内的所有企业投资项目(包括内资备案项目、内资核准项目和外商投资核准项目)的每个审批阶段,分别由一个部门牵头实行“一体化”审批,从项目备案或核准开始,到取得施工许可证为止。实行“一体化”联合审批后,企业投资项目由原来的备案用时30个工作日、自然时间140天缩短为20个工作日、自然时间70天。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