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广西靖西展千年端午药市魅力

  • 发布时间:2015-06-26 01:31:40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科技日报讯 (魏海斌)6月20日,“2015年中国靖西端午药市”在广西百色市靖西县城开市。药市当天,药村展销众多野生地道的新鲜中草药,各地药商熙熙攘攘洽谈采购,中国壮医名医现场义诊、药膳特色美食一条街、壮医名医资格论证、广西壮医药发展论坛和“中国壮药园”、“广西药用植物园靖西分园”开园,边城处处都在展现千年药市的独特魅力。

  靖西县地处广西西南部中越边境,属亚热带季风性石灰岩高原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十分适宜中草药材生长。据统计,全县拥有中药材物种3000多种,约占全区药用植物的1/3,境内的通灵大峡谷素有“壮药谷”之美誉。靖西端午药市,始于唐宋,盛于明清,至今已有千年历史。每年农历五月初五,靖西当地和周边那坡、德保、大新等县以及云南富宁县等地的草医药农,纷纷将自采的各种野生新鲜中草药运到靖西县城交易,是独特的壮民族医药文化风俗,被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特别是近十年来,在政府引导下,端午药市规模不断壮大,每年吸引数万名群众参与药市,入市交易的药材种类多达1000多种,成交量超过400吨,药材主要有灵芝、鸡血藤、田七、岩黄莲、何首乌、金银花、麝香、蛤蚧、硫磺等。

  为了让药市成行成市,打造中草药产业升级版,2013年,该县通过招商引资,成功引进“乐活·中药城”项目。该项目今年全面峻工,分东盟药商、企业药业、原生中草药、民间名医、药膳美食等专区进行管理,让千年端午药市彻底告别了“跳蚤”市场,推动了靖西县中草药种植加工和特色生态旅游业升级发展。目前,已有安徽亳州、湖北蕲春等70多家药商进驻靖西。

  依托端午药市平台,近年来,靖西县立足“以药带市,以市促商”,采取“政府引导+企业带动+农户种植+产品回收”模式,不失时机调整农业产业结构,启动“田七回乡”工程,把恢复和发展田七作为促农增收的新兴产业来抓,力推中草药种植产业逐年拓宽,千方百计让农民“钱袋子”鼓起来。同时,整合县发改、扶贫、林业、民族等部门资金5000多万元,扶持贫困村发展中草药材生产。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