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6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大数据”提升中国女足训练水平

  • 发布时间:2015-06-26 01:31:13  来源:科技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今日头条

  中国女足过去的体能只能支撑60分钟的比赛,现在在世界杯赛场每场都能拼到最后,且没有队员出现抽筋等严重体能问题。中国队主教练郝伟对新华社记者透露:中国女足球员体能状况明显改善,必须要感谢大数据的有力支撑。

  郝伟说:“我们队现在每天都做大量数据分析。我们每堂训练课达到的强度,全是通过科学的数据分析来确定!我们在世界杯备战期间,一直进行大数据监控,因此对每个训练项目都很清楚。大数据让训练量化、清晰化,为我们提供了非常有价值的参考。”

  郝伟执教中国女足之后,体能训练的内容不再是过去那样单调地跑圈,而是像国外先进球队一样通过小场地的有球对抗训练进行,既练习了个人技术、战术配合,同时又提升了体能。中国队从4月下旬在北京开始集训一直到现在,小场地对抗几乎是每堂训练课的必练内容。每次训练在场边一定会有一个人静静地站着。和动来动去的教练、球员以及队医等保障人员不同,他一直关注眼前电脑屏幕上飞快变动的数据。

  这些数据涉及球员跑动距离、加速跑、心率和脂肪消耗等,每秒都在变化。不时会有球员过来问他,“我跑了多少米了”,他马上就能给出准确到个位数的答案。

  他是中国女足专门请来的体能和数据分析专家魏宏文,是北京体育大学运动康复系体能教研室的博士。他的出现标志着中国女足进入了系统大数据分析的时代。

  魏宏文和中国足球渊源颇深,曾经先后在马元安、马良行和高洪波等国内知名教练团队内服务过。他说:“我从早上起床一直要忙到晚上。早上要对球员进行尿检,测体重。训练课时我收集所有球员的跑动距离、心率、强度和运动量等数据,回到酒店就要赶快做分析,晚上要把数据交给教练组。然后我要再做一次球员的尿样分析,如有异常的第二天上午还要复查。每天还要通过分析数据为球员配备营养品。一天下来想想,属于自己的支配时间可能也就一个多小时吧。我们保障团队每个人都特别忙,大家都特别敬业。其实,如果我越忙,就会提供越多的数据,郝伟等教练就更忙。郝伟是个具有新型足球理念的教练,特别重视数据,并且善于分析数据。这点相当了不起。”

  魏宏文从国内带来一台尿样分析机,另外还从加拿大当地借了一台GPS分析机。每天他都要从这两台机器上提取宝贵的数据。每次中国队训练,魏宏文都要给队员穿上带有传感器的特制背心,然后在场边支起信号收集仪,打开GPS分析机,所有球员的训练数据就源源不断地传进了分析机内,形成海量数据。据说大数据收集做得最好的德国男足国家队,10个球员用3个足球进行训练,10分钟就能产生700万个可供分析的数据点。

  魏宏文没有透露中国队每场训练或比赛能采集到的数据量,只说:“很多很多!我们以前国家队的主教练也想获得球员训练和比赛中的数据,但苦于没有科技手段帮忙,当时我们都用目测等原始手段,很不严密。现在有了技术手段,就可以获取这些数据了。当然受制于科研工作条件所限,我们没法和德国队比。去年夏天,德国队数据团队来北京讲课,我去听过。看了他们的PPT,我发现他们做数据的人很多很多。”

  中国女足的大数据采集和使用虽然还处于起步阶段,但已经给她们的比赛和训练带来了很大帮助。负责训练的助理教练常卫巍说:“数据就是我们的眼镜,让我们在训练中看得更清楚了,球员哪里不足我们就重点练哪里,直到数据显示没有问题。这样训练的目的性更强,训练质量也更高。”(据新华社)

大数据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紫光股份 80.14 10.01%
2 东软集团 15.94 10.01%
3 赛为智能 18.52 9.98%
4 航天信息 27.13 7.28%
5 天源迪科 17.00 6.25%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天夏智慧 12.58 -5.77%
2 上海钢联 74.30 -3.19%
3 美的集团 52.84 -3.10%
4 南威软件 12.10 -2.97%
5 奥飞数据 75.28 -2.87%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