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关建中:“一带一路”资本跨国流动需要新评级模式

  • 发布时间:2015-06-25 19:41: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北京6月25日电 (记者 彭大伟)针对“一带一路”建设将带来的巨量资本跨境、跨国流动,中国信用评级机构大公国际资信评级有限公司(大公)董事长关建中25日在北京呼吁,需克服西方信用评级思想的不足,建立新的评级模式以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本跨国流动。

  他同时透露,大公今年会推出一套全球基础设施评级方法,以更好地满足G20(20国集团)倡导的各国加大基础设施投资的要求,以及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成立后的此方面需求。

  关建中是在当天举行的西方信用评级思想研究新闻发布会上答记者问时作出如上表示的。关建中同时担任创立于2013年的世界信用评级集团董事长。这是一家总部位于中国香港的非主权性质信用评级机构,分别由中国、美国和俄罗斯的三家独立评级机构联合发起。

  当天由大公发布的《西方信用评级思想研究》通过对以穆迪、标普、惠誉为代表的西方评级机构公开的涉及70个行业的104个评级方法、2394个评级指标及评级观点的分析研究,从制度因素、经济因素、财务因素、违约率、国家上限、信用级别确定和信用级别验证等方面对西方评级思想加以透析。

  关建中向中新社记者表示,西方评级思想最核心的两大问题是“意识形态化”和以违约率为代表的评级定位。

  “意识形态化主要是指对主权评级没有标准,西方的民主经济制度作为主要标准,同时也把它作为国家上限,所以使得整个评级体系意识形态化。”关建中表示,以历史违约率作为评级方法,使得整个评级完全主观臆断,没有任何依据。

  针对现有信用评级思想与体系存在的问题,关建中呼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具有很大发展潜力,但同时消费水平不高,资本跨国流动迫在眉睫。

  “需要一种新的评级模式去满足‘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本的跨国流动。”关建中强调,在现有的制度体系下,资本跨国流动速度和规模均无法满足要求,因此应建立新的评级模式。(完)

一带一路 详细

涨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易华录 34.11 5.96%
2 杰赛科技 16.88 4.20%
3 山东路桥 6.35 4.10%
4 敦煌种业 7.78 3.87%
5 三一重工 8.16 3.82%

跌幅榜 更多

排名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
1 中洲控股 15.08 -4.13%
2 晨鸣纸业 16.82 -3.67%
3 珠海港 8.84 -2.64%
4 中工国际 15.74 -2.42%
5 北方国际 17.32 -2.31%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