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国产业投资发展论坛在北京举办

  • 发布时间:2015-06-25 18: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赵晶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25日讯(记者 赵晶 通讯员 肖和)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主办的年度产业政策解读会议——中国产业投资发展论坛日前在北京举办。本届论坛以“2015:政策与策略”为主题,包括中国产业投资政策分析与解读,以及商务部投资促进局产业投资促进服务产品和产业投资促进系列报告发布两个环节。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刘殿勋局长出席活动并致辞,杨依杭副局长主持论坛。

  中国产业年度投资政策分析与解读环节,商务部外资司曹宏瑛副司长、工信部规划司李北光副司长、商务部条法司陈福利副司长和环保部政策法规司法规处王炜处长,分别对外资管理政策变革与体制创新、中国制造2025给中国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与挑战、中国商务立法规划及对产业发展的影响及2015环保法的改革与调整对中国产业发展的影响等内容进行政策解读。

  产业投资促进服务产品与系列报告发布环节,商务部投资促进局杨依杭副局长详细介绍了投资促进局针对地方政府与企业的服务产品,并简要发布了农业、汽车、轨道、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与现代物流六本产业报告。

  来自国内各行业的跨国公司与中国企业代表,以及地方政府代表300多人出席了此次论坛。

  6月18日下午,商务部投资促进局举办了产业投资促进服务产品及产业投资促进报告媒体发布会。

  为更好地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和跨国公司投资中国,商务部投资促进局将在以下几个方面加强产业投资促进工作力度:

  第一是成立产业投资促进工作委员会。投资促进局整合境内外政府、投资促进机构、中介机构、科研机构、商会、企业、园区等资源,成立了现代农业、新能源、汽车、轨道交通、医药健康、化工、电子信息、卫星应用、物流、商贸零售等10个产业投资工作委员会,为投资者和引资者搭建产业内沟通、交流、合作的高端有效平台。

  第二是研究并发布产业投资促进报告。加强对重点产业投资动态、趋势、产业分布的研究,为中外企业投资中国、海外投资提供引导。本次会议商务部投资促进局联合中国农业科学院、德勤、商务部研究院及国家邮政局发展中心联合发布了《2014农业产业投资促进报告》、《2014汽车产业投资促进报告》、《2014轨道交通产业投资促进报告》、《2014中国生物医药产业投资促进报告》、《2014电子信息产业投资促进报告》、《2014中国现代物流产业投资报告》等6个产业投资促进报告。

  第三是推出产业投资促进系列服务产品。根据投资者和引资者的具体需求,以外资企业、中资企业、地方政府为服务对象,投资促进局设计并推出一系列产业投资促进服务产品,深化针对投资者和引资者需求的服务。1.为外资和中资企业提供的产业投资促进服务包括:前期包括政策法律咨询、投资实务培训、国别投资研究、产业投资研究、投资选址考察、项目信息咨询、政府关系协调;中期包括投资推广、战略合作拓展、资本运作管理;后期包括项目跟踪反馈、投诉协调等。2.为地方政府提供的服务,包括:产业投资环境分析、产业投资促进研究、产业区域招商规划、引荐客户资源、策划组织投资促进活动、海外招商推介、推动项目落地、产业投资促进培训、对外宣传推介等。

  第四是按产业分类进行投资项目信息库建设。投资促进局负责运营商务部投资项目信息库,目前已收录41000多个中英文双向投资项目,分布在17个行业大类中,旨在解决投资促进工作前期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