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7日 星期六

财经 > 产经 > 公司新闻 > 正文

字号:  

黑专车安全问题堪忧 滴滴否认参与神州uber大战

  • 发布时间:2015-06-25 18:23:41  来源:中国网财经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马艺文

  中国网财经6月25日讯(记者 安娜)互联网时代最不缺少的便是“撕逼”大战。今日,一组名为“Beat U!我怕黑专车!”的系列海报因直指专车安全问题在网络上引发热议,将行业两大品牌——神州专车和人民优步(Uber)推上风口浪尖。

  恶性事件频出 黑专车安全问题堪忧

  近日,有媒体发布了一项专门针对“专车”安全问题的调查,结果显示,受访者中有近60%的乘客在乘坐专车时曾遇到过发生纠纷后维权困难的问题;高达84.1%的受访者表示,不知道乘坐“专车”发生事故之后究竟该如何赔偿。

  《今日早报》曾报道,一位在美国工作的朱女士,今年春节期间在杭州乘坐“专车”时遭遇车祸,导致腰部酸痛难忍,直到回美国都没有得到处理。无独有偶,乘客余女士通过打车软件叫了一辆“专车”后,不足5分钟便发生交通事故,惊出一身冷汗,但所幸没有受伤。

  法律人士介绍称,按照现行保险条款,乘客乘坐出租车发生意外事故,乘客不担责,但乘坐“专车”发生事故时,责任方则难以认定。《民法通则》第131条的规定,受害人对于损害的发生也有过错的,可以减轻侵害人的民事责任。法院在审理此类案件时,如果公民出行明知是“黑车”仍然选择乘坐,法院在对事故的发生原因及行为人的过错程度进行一定的确认下,会要求有过错的公民为自己的过错承担一定的责任。

  不久前,广州一名女乘客凌晨乘坐打车软件招来的“专车”时遭男司机侵犯更是引爆网络。据了解,该嫌疑人已被广州白云警方依法刑事拘留,但他只承认与该女子发生性关系,并不承认是性侵。目前双方各执一词,尚需确定证据后才能定性。

  有统计显示,有35%的乘客曾被索要电话,有26.4%的乘客表示曾经收到过“专车”司机性骚扰类短信。《法制日报》曾刊文指出,当下,黑专车俨然成为各类暴力犯罪工具的代名词,本来通过上街游荡物色侵害对象的犯罪分子,一旦插上科技翅膀,漫天撒网式的物色变成精准式的捕捉,其犯罪成本就会大大降低。如果因为叫车软件的滥用给犯罪分子提供便利,无疑会让犯罪行为更加隐蔽,增加案件的侦查难度。从预防犯罪、保护群众人身及财产安全的角度说,严厉处罚借助叫车软件非法运营的私家车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此外,部分叫车平台在保障信息安全方面也存在诸多问题。此前,360手机安全中心曾截获一款手机木马程序,该程序恶意冒充某叫车软件的APP,导致使用该APP的手机沦为扣费机器,甚至向中毒手机的通讯录群发诈骗短信,窃取隐私信息。

  业内人士称,目前市场上大多数“专车”系私家车挂靠,就是我们常说的“黑专车”,而他们所属的叫车平台只是简单审核司机的驾照、行驶证及保险等,对司机本人的职业背景等并没有严格的审查,加之缺少统一的培训和监管,导致司机素质良莠不齐,安全存在极大隐患。以Uber为例,印度因司机强奸案遭大规模反对,韩国更是被直接查封。

  官方规范将出 黑专车模式难以为继

  交通部曾于1月8日首度就专车服务公开表态,称当前各类专车软件将租赁汽车通过网络平台整合起来,并根据乘客意愿通过第三方劳务公司提供驾驶员服务,是新时期跨越出租汽车与汽车租赁传统界限的创新服务模式,对满足运输市场高品质、多样化、差异性需求具有积极作用。

  但交通部同时强调,各类专车软件公司应当遵循运输市场规则,承担应尽责任,禁止私家车接入平台参与经营,让使用专车服务的乘客更加安心、放心的出行。

  本月初,交通部针对出租车改革方案召开座谈会。据与会者透露,专车是此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会议明确指出,被纳入约租车范畴的专车必须具备营运资质,私家车会受到严厉的管控。”

  据财新网报道,接近政策酝酿过程的人士称,管理办法出台后,现有的部分出租车公司或将能获准开辟约租车业务;而现有的手机软件召车业者,若欲投入约租车业务,也得先获得运输行业的经营资质和许可。“这意味着,未来的约租车行业,可能会被视为现有巡游式出租车的补充,以满足出行群众对预约用车、高端车型等多元化服务的需求。但投入约租车行业的企业,仍须具备运输行业从业者的资质。”

  一旦上述 “管理办法”出台,目前市场上的Uber、滴滴快的以及易到用车等以私家车接入为主的“专车”模式将面临最严厉的打击和监管,监管部门的诸多要求意味着现有的专车平台,所开展业务之处,必须在各地设有分公司或者办事机构,负责购置专业车辆、司机招聘和培训等,这些线下资源和机构设计将一个都不能少。黑专车商业模式无疑釜底抽薪,面临“割喉”死。

  与“管理办法”即将出台相对应的大背景是各地交委严查这些互联网平台上的私家车做专车。

  北京市交通委前不久约谈滴滴专车时明确指出,“滴滴专车”与“滴滴快车”使用私家车从事客运服务的行为违反了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

  除京沪等大城市外,二三线城市亦叫停了私家车提供专车服务的行为。成都、武汉、南昌、济南等地的交通部门都曾明确表示,私家车营运专车违法,将坚决查处。

  神州重申专车定位 滴滴否认参与其中

  这场神州专车与Uber的“撕逼”大战看似来得突然,实则不过是老生常谈。神州租车自今年1月进入专车市场后,便明确了自身定位,即追求品质的商务人士和白领阶层。随后,神州又通过多种途径宣传了自己“专业车辆、专业司机、安全可靠”的专车理念。分析人士称,神州租车此次发难“黑专车”,不过是对自身定位的再次强化和重申。

  6月25日下午有媒体刊文称“此次神州专车炮轰Uber的最大得益者是滴滴快的”。对此,滴滴打车出租车事业部战略合作总监张驰25日下午对中国网财经中心记者表示,滴滴未参加神州炮轰Uber之事,“互联网就是一场变幻莫测的风云,我认为神州方面在做这件事的时候可能没有想到会如此热闹,营销战役真正的终结还需要靠产品、技术和企业实力”。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