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襄阳市国营林场:主动改革赢得春满园

  • 发布时间:2015-06-25 16:29:52  来源:湖北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湖北日报讯 “一江碧水穿城过,十里青山半入城。”这就是国家园林城市——襄阳的生动写照。

  诗中的“十里青山”,便是襄阳市国营林场管辖的襄阳古城南部系列山体的统称,它东临汉江,西连万山,北望襄阳城,向南蜿蜒数十里,由羊祜山、虎头山、真武山等20多座山组成。山不奇而险峻,岭不高而秀雅,古有羊祜、庞统、孟浩然、杜甫等文人墨客常登临,而今已成襄阳市民休闲游憩的天然氧吧。

  每逢周末,顺着蜿蜒“绿道”行进在襄阳市国营林场(襄阳岘山国家森林公园)内,可以看到游人如织、来来往往、川流不息的画面。然而,谁能想到十几年前这个国营林场一度到了濒临倒闭的地步?

  转型发展陷入困境

  襄阳市国营林场,1956年由湖北省林业厅投资兴建,委托襄阳市管理的事业单位。“襄阳市国营林场大约经历了三个阶段。”今年54岁的襄阳市国有林场工作站站长孟家敏说,他1983年从湖北省林校毕业至今,一直从事国营林场工作,对襄阳市所有的国营林场了如指掌,“第一阶段是快速发展期,从建场到上世纪80年代中期,在国家省市大力投资下,国营林场迅速发展壮大;第二阶段是经营发展期,从上世纪80年代中后期到90年代中期,随着改革开放步伐加快,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林场开始尝试走多种经营之路;第三个阶段转型发展期,1993年后国营林场由全额拨款事业单位变成差额拨款,受国家政策影响和市场经济冲击,曾经靠山吃山、靠林吃林的国营林场一度陷入绝境。”

  当年窘迫的情形让护林员吴福伟记忆犹新。“1997年,当我怀着兴奋的心情到单位上班时,办公楼还是六七十年代的砖楼,到处破破烂烂的,院子里长满了杂草,心里一下凉了半截!”更让他没想到的是,一个月工资都不到200元。2002年,迫于生活压力,他只能远赴浙江打工。直到2006年,当国营林场开始改革时,他才重新回到林场。

  襄阳市国营林场场长刘志刚说,“当时树木不能砍伐,山上石材不能开采,连一点石渣也不能卖,林场突然间就没有任何经济来源,干部职工连吃饭的基本工资都发不出来,更不要谈退休养老金了。”

  盘活资源涅槃重生

  “青山绿水是我们最大的财富!”2005年,襄阳市决策者在国家、省还没有出台相关国营林场改革的政策前,率先向自己“开刀”,全面禁止砍伐采林、开山炸石,相继关停了林场里的石材厂、石灰厂和水泥厂。

  这些决策,无疑是正确的。但由于财政困难,没有资金支撑,国营林场一度陷入困境。

  如何破局?“只有改革,才是唯一的出路。”2010年,刘志刚调任国营林场后,开始了新的探索。

  襄阳市国营林场多处与当地百姓田边地头山林接壤,边界的划分认定一直以来就存在诸多争议,导致很多资源没有被利用。

  重新踏勘定界,实施林地共建,与周边相邻的62家单位达成林地共建协议,租给这些单位种上树苗,彻底解决了附近老百姓随意滥采乱伐问题,每年还为林场增加3万多元的收入。

  荒废多年的山洞,2012年租给当地一家知名酒厂,作为原酒储藏酒窖,经过企业工程修复,既发挥了经济效益,又保障了游人安全。

  在岘山国家森林公园的“绿道”边,把防火公益宣传与企业形象宣传进行“嫁接”,2013年按照布局规划统一外观制作安全警示牌、护林提示牌,既宣传了护林防火知识,每年还增加15万元的经济收入。

  以钱养事,积极争取国家、省级林业项目,2010年就争取到62万元,使职工们有事干,调动了员工积极性;兴建苗圃基地,将大树底下野生小树苗,通过移栽科学管护,已建成100多亩苗圃基地,每年节约苗木费近5万元。

  襄阳市林业局副局长王谦说:“襄阳市国营林场通过创新机制体制,盘活现有资源,夯实了发展基础,并以人为本落实了社会保障,林场职工工作、生活环境得到有效改善。”

  政府支持“走进春天里”

  为了加强生态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有力推动国营林场改革先试先行,襄阳市委、市政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措施。

  2010年,襄阳市委、市政府以襄阳市国营林场为主体成立岘山森林公园工程建设指挥部,组织有关部门完成《岘山森林公园建设总体规划》和《景区道路系统规划》,并将这些规划纳入城市总体规划和旅游发展规划,为林场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在将国营林场的生态治理、林相改造等列入同级政府城建计划的同时,襄阳市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援建国营林场基础设施。2010年3月25日,航宇公司援建的岘山森林公园植被恢复项目暨碳汇造林基地航宇林工程开工建设。2014年,襄阳三弦投资有限公司投资10万元修建的木制六角亭、长椅和公共厕所等交付使用。

  襄阳市也积极通过各种项目建设,不断改善国营林场基础设施:2010年,投资320万元完成真武山、虎头山道路改造;2012年,投资921万元对襄阳市国营林场内的贾冲水库除险加固、贾冲片区生态治理;2012年底,启动城市“绿道”岘山示范段建设,实行国营林场建设与城市建设同步规划、同步建设,国营林场的生产生活设施得到迅速改善。

  为了让襄阳市国营林场轻装上阵,襄阳市不断加大财政投入力度:2011年专门拿出40个公益性岗位,重点解决林场过去历史遗留人员编制、经费不足问题;财政预算经费从2010年的40多万元递增到2013年的180多万元;2014年事业单位分类改革时,将林场核定为公益一类全额拨款事业单位;2015年财政预算经费达到443万元。

  湖北省委常委、襄阳市委书记王君正说:“要让城市融入大自然,让市民看得见山、看得见水,享受到阳光、呼吸到新鲜空气。”

  2013年,襄阳市国营林场(岘山国家森林公园)一条长6.8公里的岘山城市“绿道”投入使用,成为全省第一条城市绿道,湖北省鄂西生态文化旅游圈“三年行动计划”首批示范工程,从这里自然延伸到张公祠段绿道、滨江环古城段绿道、岘山文化广场绿道、襄水河段绿道,呈放射状继续向外延伸,截至目前已形成城市“绿道”网络100多公里,预计到2020年城市“绿道”网络将延伸到襄阳下辖各县(市、区)达到1000多公里。

  从襄阳市国营林场辐射出去的城市“绿道”网络,是“绿满襄阳”三年行动计划的重要民生项目,已由试点变示范,集社会效益、民生效益、生态效益于一身,被誉为“民心路、健身路、文化路、旅游路、生态路、致富路”,已成为襄阳市民旅游休闲的重要去处,每天仅市区的游客量已超过两万人。

  青山不改旧颜色。在保护与发展并重下,襄阳市国营林场“走入春天里”。

  国营林场的发展提速,国营林场职工的收益大幅度提高,原来外出打工择业的员工纷纷“回巢”。吴福伟说,“现在每个月工资2400多元,工资收入有保障了,干劲也足了!”

  “真像下了一场及时雨。”孟家敏感慨地说,“最近,国营林场改革方案的出台,更让我们吃了定心丸,林业发展的‘第二个春天’已经来临!”

  (涂玉国 江伟兵)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