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3日 星期二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房地产+创客:打造孵化新平台

  • 发布时间:2015-06-25 16:33:12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朱苏琴  责任编辑:罗伯特

  原万科集团高级副总裁毛大庆离开万科,选择自主创业。毛大庆选择的创业方向是创客空间,打造中国版的“wework”。毛大庆的做法是先用折扣价格租下整层写字楼,然后分拆成单独的办公空间,再租给愿意挨着办公的创业型公司。这种创业孵化器模式在国外早有先例,近年来国内也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开始涉足该领域。

  与毛大庆甘做二房东不同,清华控股与深圳世联行地产携手推出“小样社区”,这个社区是以创业办公为核心,同时集工作、社交、居住、娱乐为一体的创业社区;这个社区是集创业咖啡、创业工坊、创业课堂、创业体验商业、创业公寓为一体的创业社区。

  和“小样社区”类似,天鸿地产在山东也试水以互联网为平台的创客空间,投资1000万与云豹国际青年创客特区合作。天鸿地产提供资金和场地支持,云豹青年创客特区负责运营。

  天鸿地产山东分公司相关负责人说:“天鸿地产在湖南长沙已经建立了以文化创意为主的国家级的创业产业园,济南的这个项目是以互联网为主。”据这个负责人介绍,与创客空间概念相呼应,天鸿地产将推出集工作、居住、消费为一体的10万平米的“云公馆”,面向在此创业的年轻创业群。

  从事过房地产、做过投资的云豹青年创客特区创始人昝斐说:“和毛大庆的中国版wework做二房东的做法不同。我们是通过创新创业大赛进行筛选项目,选中的项目不需要支付任何费用即可以享受孵化服务,包括办公、网络、物业、水电以及公共的法律、财务服务。同时,还为创新创业项目提供技术、资金支持,全方位的为创客提供服务。”

  现在创客空间太多,在昝斐看来创客空间需要具备以下几个条件。一要有创客咖啡,这是窗口,具有展示、接待功能,可以定期举办各种创业沙龙活动或路演。二要有孵化器功能,即要有物理空间,要有为创客服务的机构,如工商、税务、法务、人资等。同时,要有相应的工具设备,方便完成产品初创。三要有适合年轻人休闲娱乐消费的配套设施,比如餐饮、酒吧、书吧、健身房等。创客项目孵化成功,获得投资机构资金注入,创客就变成具有消费能力的中产阶级,这时就需要配套设施。只有这三者都具备才是完整的创客体系,完整的创客生态系统。目前的创客空间,大多具有前两项功能,兼具第三项功能的几乎没有。要么是只具备第三项功能的“wework”的小型办公空间,这又和创客有本质区别。

  记者了解到,云豹青年创客特区对项目的孵化和普通的创客空间有所不同。云豹是通过创业大赛的形式征集创业项目,邀请济南市企业家联合会等第三方机构对项目进行评估。通过选拔的创业者,入驻创客空间是零房租,并且通过创业营、创业大讲堂、创业沙龙、企业百家行、创业导师一对一辅导、投资人招募大会等方式,为创客提供技术支持、市场运营团队、资金、政府资源整合等全方位一站式流程化服务。以“导师+创客”的形式进行量化生产,按照这一流程,从项目入驻到孵化成功,需要3个月到半年的时间。根据孵化内容的不同,云豹占项目7%~30%的股权。

  据了解,云豹对所孵化的项目会根据时间节点定期进行考核,并定期召开投资人招募大会,将所孵化的优秀项目推荐给天使投资机构以及合作的投资机构、上市公司等,为所孵化项目募集更强大的资金,保证创业项目的成果转化、落地、实施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