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山东抢抓政策红利“走出去”

  • 发布时间:2015-06-25 16:33:11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朱苏琴  责任编辑:罗伯特

  6月1日,中韩自贸协定签署。6月16日,第三届中国—中亚合作论坛在山东日照举行。6月17日,中澳自贸协定签署。这一系列的政策利好的大背景下,山东从地方政府到企业如何把握机遇,抢占政策红利,乘势而上、安全有效地“走出去“?

  以青岛港为例,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给青岛港带来历史性的机遇。今年以来,青岛港成功新辟22条班轮航线,其中10条对接东南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此外,青岛港先后与缅甸皎漂港、巴基斯坦瓜达尔港、柬埔寨西哈努克港等签署合作协议,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15个港口中的多个港口缔结了友好港关系。近期,还正与哈萨克斯坦等国家密切接触,试水以市场化手段开展境外内陆港合作。

  与中亚五国贸易具互补性

  统计显示,截至今年4月,山东省累计备案核准对中亚五国境外投资企业(机构)61家,中方投资3.3亿美元。2014年,山东省与中亚五国进出口贸易额为11.66亿美元,其中,出口9.95亿美元,同比增长6.4%。

  山东对中亚五国的对外经济合作已开始进入新阶段。仅以日照为例,去年该市与中亚五国的实际贸易额达1.5亿美元,通过第三方实现间接贸易额3.5亿美元。日照已先后与吉尔吉斯斯坦卡拉巴尔塔市签署了友好合作备忘录,与哈萨克斯坦有关企业就发展多式联运、集装箱过境运输等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与土耳其就推动经贸、文化、旅游等领域深入合作达成共识。

  自今年5月起,日照同步实施了海关丝路通关一体化,推进“属地申报、口岸验放”的通关模式和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机制,实行电子申报、电子签证、电子传单和一次申报、一次检查、一次放行,显著提高了跨关区通关效率,可为企业节省成本20%-30%。这种一站式的便捷服务,使得鲁南(日照)国际航贸中心聚集了700多家国内航运、贸易、代理和中介企业。“中亚市场潜力巨大,山东与中亚五国的贸易具有极大的互补性。”山东省商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山东的钢材、水泥、机械等多个行业都面临着产能富余的问题,“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有望帮助山东企业实现优势产能的转移和对接,开拓更大的市场。

  山东挖掘中澳自贸商机

  记者从山东省商务厅了解到,山东与澳大利亚有良好的经贸合作基础,澳大利亚是山东省第六大贸易合作伙伴,第十大出口市场和第三大进口来源地。2014年,山东省与澳大利亚完成进出口总额184亿美元,其中,出口29.5亿美元,进口154.5亿美元。

  业内人士分析,山东作为工业大省,在中澳自贸协定签署后,关税减免或取消,工业制成品出口更有优势;而山东企业从澳大利亚进口焦煤、动力煤、氧化铝等资源能源,成本更低,山东对澳大利亚的贸易逆差有望得到改善。

  目前,澳大利亚是我国海外投资仅次于香港的第二大目的地。青岛企业也十分青睐澳大利亚的丰富的资源和市场环境。海尔、海信、青啤、汉缆等企业已经在澳大利亚进行了投资。

  青岛将重点在地方经济合作、贸易、投资三个方面提升与澳大利亚经贸关系发展水平。青岛市商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将在既有的澳大利亚南澳州“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下,推动双方各领域的务实交流和重大合作项目的加快实施。同时,进一步拓展与阿德莱德市、新南威尔士州的务实合作,争取建立经济合作伙伴关系。通过广泛建立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扩大投资贸易规模和人员交流,开展科技、教育、人才领域务实合作。同时,发挥港口优势加强贸易领域合作交流。澳大利亚拥有布里斯班港、纽卡斯尔港、墨尔本港、悉尼、珀斯等知名港口,在港口物流、冷链运输、仓储货运等方面有着先进的运营模式。

  济宁市商务局外贸监测数据显示,前5个月济宁对澳大利亚贸易额达6504万美元,同比下降32.7%。其中,出口额3216万美元,下降0.4%;进口额3288万美元,下降40.9%。1至5月份,济宁出口澳大利亚农产品512.76万美元,农产品出口占到所有出口商品的1/6,其中大蒜及其制品457.57万美元。

  据了解,澳大利亚当地大蒜种植面积很少,目前来看,澳大利亚对大蒜口味有些介意,但大蒜本身的营养价值和养生价值却很高,如果宣传到位,大蒜市场份额将不断扩大。随着中澳自贸协定的签署,对大蒜出口企业会产生利好。随着跨境电商以及关税的降低,济宁的种植户将直接对接国外的经销商,节省中间环节的成本。这些利好都有利于促进济宁大蒜的规模效应和产业效应。

  记者了解到,截至2014年底,济宁市在澳企业共有5家,境外实际投资额40多亿美元。目前,济宁两家本土企业如意集团、兖矿集团通过并购、收买等方式,在澳大利亚拥有自己的农业资源和矿产资源。济宁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澳大利亚自然资源和矿产资源丰富,原材料相对低廉、优质。兖矿集团、如意集团在澳大利亚收购农场、牧场以及矿产资源,为企业带来大量原材料同时,也将大幅降低企业生产成本。

  中澳自贸协定将为山东本土产业转移提供利好,让更多企业有机会“走出去”,将产业优势、技术优势与资源优势完美融合,为企业转型发展提供“捷径”。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