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送全球”面临挑战

  • 发布时间:2015-06-25 16:32:54  来源:国际商报  作者:张钰梅  责任编辑:罗伯特

  迅猛发展电子商务令物流业再次成为“瓶颈”。有如10年前国内快递业蓬勃兴起之初的情境,跨境电商把提升服务全球体系和能力的要求摆在了物流业的面前。“电子商务物流是支撑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支柱,我国物流业将迎来重大机遇。”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在近期的一个论坛上对电子商务物流发展新趋势作出了分析。

  电子商务物流面临五大痛点

  虽然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以技术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驱动,推动传统物流产业转型升级,大大激发了行业活力,海外仓、保税仓纷纷设立,“买全球”、“卖全球”和“送全球”的格局正在逐步形成,但是,在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看来,电子商务物流在发展中还存在着诸多“痛点”。

  一是法律体系建设还不完善,政策法规的制定、修订、完善还远远落后于行业发展。目前我国电子商务领域法律滞后、空白点多,现有规定效力等级低,法律制度不完善已成为制约电子商务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因素。全国人大常委会已将《电子商务法》列入立法计划,前期已对电子商务与物流快递协同发展问题作了专题调研,草案预计今年年底前完成。

  二是政府和社会管理的包容度有待提高,政府监管方式有待创新完善。电子商务极大地改变了传统的贸易、流通方式和人们的社交方式。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它的颠覆性和对传统的挑战激发了行业活力,释放了发展潜力,成就了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目前,电子商务物流领域有很多运作模式属于新生事物,尚处于摸索和尝试之中,社会各界,尤其是政府监管部门应用发展的眼光去看待,宏观上适度监管,保持一定的宽容度;微观上鼓励企业大胆尝试,发挥行业协会自律管理的作用。

  三是电子商务的爆炸式增长短期内带来了海量的物流需求,电商物流“虚火”过旺,内功不足的矛盾日益凸显。物流与电子商务的协同发展,应避免恶性、低价、同质化、低水平的竞争;应从追求成本和速度转到追求质量和效益上来;应最大程度地协同各利益主体间的合作“公约数”,推动供应链物流资源集成和渠道融合。未来的电子商务物流必须走大数据、智能化的技术路线;注重、加强以跨境交易、移动终端、社交网络为核心的电子商务物流需求,必须积极对接传统产业发展电子商务中的物流需求。

  四是产业配套水平亟待跟进。目前我国满足电子商务的定制化物流基础设施仍显不足,适应碎片化订单处理的仓储服务欠缺,物流配送终端资源整合不足,物流成本居高不下,物流信息平台建设信息开放不足,没有实现跨地区跨行业信息共享。物流共同配送组织新模式、城市车辆通行问题和“最后100米”末端派件的车辆合法化问题都在不同程度上遇到了现行政策法规的约束。

  五是电子商务物流诚信体系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电商企业间的竞争重点已逐步由客户流量转向客户服务体验,对服务质量和信用的体系性保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目前出现的“炒信”、“刷单”等不规范现象,不仅破坏了商业规则,也是对企业未来发展的透支,迫切需要建立健全物流业信用体系。

  海外仓热能否补齐物流业的短板

  在多方利好的背景下,我国跨境电商产业近年来发展迅速,交易规模不断扩大,预计2016年即可达到6.5万亿元。跨境电子商务在重构国际产业链分工的同时,对我国物流业服务全球的体系和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跨境物流服务滞后的瓶颈问题再次凸显。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崔忠付认为,跨境电子商务作为新型国际贸易的代表,要求监管理念上要有国际视野和全球观,有关部门应创新监管方式。对于企业来说,全球供应链整合还刚刚起步,应充分利用“一路一带”战略机遇,构筑对外国际电子商务物流网络,通过自建、合作、并购等方式延伸服务网络,逐步构建起全球化的电子商务物流体系。事实上,近日国务院对外发布的《关于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快速发展的指导意见》,已提到支持跨境电子商务零售出口企业加强与境外企业合作,通过规范的“海外仓”、体验店和配送网店等模式,融入境外零售体系。鼓励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为跨境电子商务企业提供通关、物流、仓储、融资等全方位服务。支持企业建立全球物流供应链和境外物流服务体系。5月份商务部发布的《“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也鼓励电商“走出去”,并明确表示中国计划在未来1~2年内,推动建设100个电子商务海外仓。

  海外仓作为解决传统跨境物流在时效、成本、清关,以及本土化方面问题的有效方式,在跨境电商的出口、进口领域都有不少的探索应用。eBay大中华区2014年第四季度的数据显示,已有三分之一的大卖家开始使用海外仓。浙江省政府部门也先行一步,提出3年内建成覆盖全球主要出口国家的60个公共海外仓,实现“本土直邮”的目标,并在4月份认定了分布在美国、俄罗斯、澳大利亚、阿联酋等11个国家的首批跨境电子商务公共海外仓。

  无论是服务于出口还是进口,海外仓都如此受到热捧,恰恰暴露了我国物流服务多年来未曾改变的短板——缺乏境外物流操作的能力。货代物流行业一位专业人士表示,老牌大型物流企业海外布局不积极,即使有海外网点,其运作和经营能力也非常初级。传统货运代理企业仅满足于与海外代理达成业务操作合作关系,关系松散,这样成本风险固然可控些,但货物在海外的集结配送转运的效率就大打折扣。“希望跨境电商的需求能促进更多物流企业加快海外重资产布局,完善网络结点建设。”这位专业人士表示。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