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双方手持盾牌的握手

  • 发布时间:2015-06-25 13:33:04  来源:南宁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巴底买

  始于2009年7月的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是中美双方就事关两国关系发展的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问题而进行的战略对话。

  随着世界格局的变化与中国和平崛起,作为一级世界的美国,突然发现自己在经济上与中国融合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局面,即有对抗又有需要,拿刀枪解决不了问题,反而引火烧身,所以战略与经济对话兴许可以避免“温水煮青蛙”的结局。作为和平崛起的中国,要想实现中国梦,就必须想方设法摆脱围堵,争取更大的发展时间和空间,为了防备饿狼咬人,就战略性、长期性、全局性问题而进行的战略对话就成为不断壮大自身的时间保障。所以双方都在互为需要与防范中伸出了对话的手。

  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收获会直接反映在本国经济的晴雨表上。美国要求中国加快金融改革,促使利率自由化,开放中国资本账户,不外乎就是想在中国市场各配套体系尚未完善之时能有机可乘。作为解除QE的后续手段,美联储喊加息已很长时间了,尽管最近美股和各经济指标狂升,但还是没敢下决心,是因为本身实体经济已被掏空,民间储蓄率底,国家经济体几乎为空壳。加息目的就是要“剪羊毛”,吸引资金回流美国,使他国经济减缓,发展止步。中国已经先手宏观调控推动了牛市起步,即使美国加息,中国经济总量庞大,中国经济应该也能承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