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中美高层战略与经济对话 将为元首会晤铺垫

  • 发布时间:2015-06-21 15:18: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新社华盛顿6月19日电 题:中美高层对话将为元首会晤铺垫

  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将于本月23日在华盛顿启幕。两国高级别官员将延续此前扩大合作、管控分歧的基调展开对话,进一步凝聚共识,为今秋举行的元首会晤做好铺垫。

  本轮对话将继续采用战略、经济两轨并行的形式。中国官方表示,在本轮经济对话中,宏观经济政策和结构改革、促进贸易与投资、金融市场稳定与改革将成为主要议题。

  在舆论场上,中美双边投资协定(BIT)谈判、人民币汇率、高科技产品出口、跨太平洋伙伴关系(TPP)等议题备受关注。特别是在中美在南海、网络安全等问题上存有分歧的情况下,双方将如何推进经济领域的合作成为一大看点。

  美国智库布鲁金斯学会专家杜大伟称,美中两国均有足够的理由在经济领域扩大合作,推动双边关系发展。他表示,美中在安全领域的分歧不会影响到经济领域的合作。他认为,安全领域的分歧使得经济领域的对话显得更加重要。

  经济关系是中美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剂,在双边关系中起到基础性作用。2014年,中美之间的贸易额已经达到5500亿美元,两国已互为第二大贸易伙伴。有分析指出,在中美关系合作与分歧并存的发展态势下,经济关系已经成为双边关系中的“稳定剂”。

  中美经济关系的另一大特点是持续保持活力,合作领域不断拓展。2008年开启的BIT谈判迄今已进行十余轮,并在去年举行的第六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中取得重要进展。随着谈判的进行,中美两国于近期首次交换了负面清单,正式开启负面清单谈判,标志着BIT谈判进入新阶段。

  路透社报道指出,BIT注定将成为本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热点话题。该媒体援引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主席约翰·弗里斯比的话报道称,“对于世界上最大的两个经济体来说,美中在投资领域的关系还处于起步阶段。如果投资壁垒被移除,两国的投资关系将会得到进一步发展。”

  此外,人民币汇率也将成为本轮经济对话的议题之一。有分析称,对话还有可能涉及人民币纳入SDR(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的问题。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最新评估显示,人民币已不再被低估。IMF正在就是否将人民币纳入SDR货币篮子进行评估,年内将做出决定。

  彭博社报道称,美中借战略与经济对话之机讨论这一问题非常必要。报道称,这符合中国自身改革的需求,有利于推进人民币汇率的市场化。

  除了双边层面的对话,世界经济形势也会在对话中占据一席之地。杜大伟表示,世界经济在2015年存在多种风险,比如希腊债务问题、美联储退出量化宽松的全球性影响等。他表示,如果对话能使两国官员就这些全球性经济议题达成共识,那么这将是本轮对话的重要成果。

  为期两天的第七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同时还肩负着为两国元首今秋会晤营造氛围、积累成果的任务。中美官员在近期举行的一系列吹风会上均作出这一表态。

  曾参与协调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的美国前财政部官员丹尼尔·莱特表示,本轮战略与经济对话以及9月的元首会晤是“更新”美中关系的好机会。这种关系也许正如北京所言,应该是一种“新型大国关系”。他认为,“新型大国关系”不能停留在理念上,还要付诸实践,这需要双方在多领域共同努力。(完)

  中新社记者 刁海洋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