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5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十一届省政协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召开

  • 发布时间:2015-06-25 08:29:18  来源:福建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 (记者 严顺龙 郑璜)24日,十一届省政协常委会召开第十四次会议,围绕“推动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进行专题协商。省政协主席张昌平主持会议,省委常委、宣传部长李书磊,副省长李红,省政协副主席张燮飞、刘可清、张帆、郑兰荪、郭振家、陈向先、陈绍军、薛卫民、陈义兴,秘书长刘明出席会议。

  座谈会上,各方围绕协商议题踊跃发言、积极对话。陈绍军代表课题组介绍了我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现状和面临困境,建议从优化配置教育资源、建立健全激励保障制度、提升整体办学水平、深化改革持续创新等方面破解难题、加快发展。省政协常委刘泓、蒋志雄和省政协委员陈永正、江荣全、曹晖、凌友诗分别从完善行业企业参与职业教育、推动普通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转型发展、加强高职院校师资培训基地建设、促进民办高等职业教育发展、密切校企合作、借鉴台湾经验等角度进行专题发言。全国政协委员许景期,省政协常委(委员)迟岩、高诚辉、沈文锋、吴成翰、黄克安、杨锦炎、杨琳、李永青等作了即席发言。省教育厅、人社厅、经信委、财政厅等部门负责人到会与委员互动交流、听取意见,提出了推动工作的具体思路举措。

  张昌平指出,“十三五”期间,我省主要是做好“保生态、补短板、促转型”三件事。这次专题协商聚焦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这是既关系到我省当前产品优化产业升级,关系到稳定就业和民生,又关系到教育体制改革和劳动者素质提高的重大课题,抓住了“促转型”的关键。

  (下转第3版)

  (上接第1版)相信通过此次坦诚务实的协商,必将为我省高等职业教育发展起到积极谋划和促进作用。他强调,制定“十三五”规划是党委政府今年的重点工作,各级政协要认真学习贯彻十二届全国政协常委会第十一次会议精神,争当我省“十三五”规划的参与者、谋划者;要认真学习贯彻《关于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协助中共福建省委做好实施意见的起草工作,把中央精神和省委部署要求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

  李书磊指出,职业教育是国家发展的重要实力,有关职能部门和研究机构要深入研究借鉴职业教育发展的先进经验,抓住高职教育改革发展的重点和关键环节,推动我省职教水平的提升。职业教育不仅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而且关系就业和民生,关系个人成长和发展,关系社会稳定,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和文化意义,社会各界都要高度关注、大力支持。要高度重视职业精神的培养和弘扬,宣传部门要加大宣传力度,教育部门要在学校教育的各个环节作价值上的潜移默化,努力培养行行出状元的意识、精益求精的精神,在全社会营造崇尚技术、尊重技能人才的良好氛围。

  李红指出,此次专题协商成效明显,提出了许多针对性、建议性都很强的意见和建议,省有关部门要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工作会议精神,认真吸收专题调研报告和委员提出的意见,着力在构建多元化发展格局、创新办学模式、完善质量评价制度、增强发展合力等方面下功夫,加快构建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为促进经济转型发展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提供高素质的技术技能人才。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