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让“甜蜜事业”更甜蜜

  • 发布时间:2015-06-25 05:46:57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他经常深入甘蔗地,了解蔗农的心声,及时转变工作思路,稳定甘蔗种植面积;他“正人先正己”,有条不紊开展纪检监察工作;对困难员工、困难党员、伤病员工及离休干部,他事无巨细,热心服务,做大家的贴心人……这就是扎根“甜蜜事业”30多年,现任南宁糖业股份有限公司伶俐糖厂纪委书记、工会主席的雷才光。

  “工作是靠大家做出来的,荣誉是大家的。”雷才光说:“获得‘全国劳动模范’,不是工作的终点,而是我继续奋斗的起点,我要更加努力工作。”

  为产业发展尽职尽责

  雷才光1997年起担任副厂长,凭着对“甜蜜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经过几十年的工作实践和锤炼,他练就了过硬的甘蔗种植技术,积累了丰富管理经验。

  59岁的青秀区长塘镇定西村村民李大江,种植甘蔗37年。正是在雷才光的帮助下,他学会了在甘蔗地里套种西瓜、香瓜等,让钱包鼓了不少。

  甘蔗是制糖企业赖以生存的基础,而农务工作则是榨季生产的第一车间。雷才光认识到,增加甘蔗产量对糖厂很重要,于是长年累月、日晒雨淋地奔走在发展甘蔗产业的工作中。他经常带领团队深入到蔗区乡镇村坡、田间地头,既与当地政府谋划甘蔗发展之计,又与蔗农群众促膝交谈,帮助他们解决种蔗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他结合糖厂实际、蔗区特点和蔗农需求,制订了一系列发展甘蔗扶持优惠政策;通过广泛宣传糖厂甘蔗发展政策、种植技术和服务措施,多渠道鼓励农民开荒、改种、扩种甘蔗,增加甘蔗产量。2007年至2008年榨季甘蔗总产量达154万吨,创下建厂以来甘蔗总产量最高纪录。

  近年来,在城市建设加快等因素影响下,甘蔗种植面积趋向减少。他转变工作思路,因地制宜调整种植布局,推广良种良法、科学种蔗,做好蔗种、农资等服务措施,不断提高服务水平,融洽和深化了糖厂与蔗农的“鱼水情”。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12至2013年、2013至2014年榨季甘蔗总产量分别达114.8万吨、113万吨,为榨季生产提供了稳定的原料蔗产量。甘蔗生产的稳定发展,有效地促进了政府增税、企业增效、蔗农增收,实现了地方经济发展、农村致富和企业稳定的“三赢”局面。

  加强廉政建设带好队

  2013年,雷才光开始担任伶俐糖厂纪委书记兼工会主席。离开奋战几十年的农务工作,尽管心存不舍,但他服从组织安排,欣然走上新岗位。

  “我深知干干净净干事,清清白白做人是企业和谐发展的精神基础。生产经营管理与廉政建设是有机统一体。纪委工作不是和生产经营工作争时间、争人力、争位置,而是抓管理、建立制度、落实制度,把企业发展得更加美好。”雷才光说。

  雷才光善于学习、虚心请教,很快调整工作方法,有条不紊开展纪检监察工作,进一步夯实自身理论基础、筑牢自身思想防线。工作中他遵循一个准则:“要干就要干好、要管就要管严”。雷才光抓好本厂物资公开采购、农务资金使用等监督监控,使相应权力履职得到有效监督和约束;还完善制定了《伶俐糖厂进一步加强领导干部任前廉政管理的实施细则》、《关于加强对零星基建维修项目工程量监督管理的规定》等,使工作有章可循。

  作为工会工作岗位的“新手”,雷才光边学边干,把“多为职工做实事、办好事”作为不变的情怀。他经常深入群众,了解职工的工作状态、家庭困难,解惑答疑,虚心听取职工群众对企业管理和企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对职工反映的困难竭尽全力帮助解决。

  雷才光心系蔗区群众,关心蔗区儿童成长,多次指导、组织深入蔗区开展主题义工活动,无偿为困难群体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为群众做了一件件实实在在的事:组织职工共900多人进行免费体检;组织人员对引入厂区的山泉水沉沙池进行扩大,为职工正常饮用山泉水提供了便利;为困难职工着想,指导开展“金秋助学”活动,帮扶了8名困难职工。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