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6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说说我国的暴雨

  • 发布时间:2015-06-25 05:46:56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暴雨是气象灾害中最严重、最常发生的灾害之一,往往容易造成洪涝灾害和严重的水土流失,给人们的生产生活造成很大危害。我国是个多暴雨的国家,受季风地形等影响,中国暴雨的地域性和时间性特征十分明显。总体而言,南方多而北方少,东南沿海多而西北内陆少;夏季多而冬季少。

  暴雨的特点是:强度过大,时间过短。国家气象局规定:24小时内的降雨量达到50.0毫米及以上的称为暴雨,达100.0至199.9毫米的称为大暴雨,达到或超过200.0毫米的称为特大暴雨。暴雨的形成需要大量水汽和水汽凝结的条件。冷暖空气交锋,冷空气移动速度快,迫使暖空气急剧抬升,锋面上常有狂风暴雨,这是我国暴雨产生的主要原因。

  我国暴雨的时空分布、次数多寡与夏季风息息相关。每年6月中旬,伴随夏季风进一步增强,雨带移到长江中下游,在那里停滞不前或南北摆动,形成江淮地区的梅雨。梅雨一般细雨连绵,但也有暴雨,长江流域各地的暴雨多出现在这一时期。7月中旬,夏季风北进到淮河以北,雨带也移到华北、东北地区,北方进入雨季,出现暴雨、大暴雨次数最多。此时华南由于热力对流和赤道辐合区的影响,暴雨次数又增多。9月,冬季风增强南下,夏季风南撤,雨带南移。10月,夏季风离开大陆,我国的雨季、暴雨基本结束。冬季除个别地区外,很少有暴雨。

  我国是世界上暴雨强度较大的地区之一。据不完全统计,自公元前206年到公元1949年的2155年间,全国各地较大的暴雨洪水灾害有1092次,平均每两年一次。20世纪以来,嫩江、松花江流域1932、1957年、1998年发生的暴雨洪水,江淮1991年暴雨,长江流域1931年、1935年、1954年、1991年、1998年暴雨洪水,均给人民的生命财产造成重大损失。

  而在今年的5月3日至6月19日短短一个半月里,南方就已经历了12轮降水过程。数据显示,江苏南部、江西中部和东北部、浙江西部、广东中北部、广西东北部5月以来累积降水量较常年同期偏多1至2倍。降水量最大的地区出现在广东中部和西北部、广西东北部,局地降雨1000毫米至1300毫米,广东阳山局地达到1551毫米。

  从季节上来说,这个季节南方出现频繁降雨属正常现象。每年此时,副热带高压向北抬升时,会随之带动暖湿气流北上,来自海上的暖湿气流借此机会奔向长江中下游一带。暖湿气流若遇到较强冷空气,就会产生强降水。具体到今年的天气形势,近期副热带高压的势力一直较强、相对稳定,在它的外围有一支西南暖湿气流持续控制南方地区,同时北方地区冷空气比较活跃,冷暖空气风云际会;加上厄尔尼诺的影响,在长江中下游至江南等地持续交汇造成连续性强降雨。 (作者系中国气象学会会员)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