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4日 星期三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吸毒人员低龄化多元化趋势明显

  • 发布时间:2015-06-25 05:46:04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北京6月24日讯 记者郑彬报道: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今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了《2014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部长助理刘跃进介绍说,这是中国政府首次对外发布毒品形势报告,该报告全面分析了我国当前禁毒斗争形势和面临的挑战。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底,全国累计发现、登记吸毒人员295.5万名,实际吸毒人数超过1400万。

  合成毒品滥用人数首超滥用传统毒品人数

  刘跃进表示,目前,全国吸毒人员“低龄化”、“多元化”趋势明显。截至2014年底,35岁以下青少年占在册吸毒人员总数过半。吸毒群体由过去的无业人员、农民、个体经营者、外出务工人员为主,逐渐向企业事业单位职工、自由职业者、演艺界人士甚至公务人员等人群扩散。

  毒品种类日益多样化,截至2014年底,以冰毒、氯胺酮为主的合成毒品滥用人员累计登记人数首次超过滥用以海洛因为代表的传统毒品人数。其原因主要是:第一,合成毒品制造工艺程序比较简单;第二,生产周期短;第三,隐蔽性强,不易被发现;第四,合成毒品的主要作用是兴奋,它正好符合了现代人的社会需求。

  “合成毒品滥用极易引发自杀自残、伤害他人、毒驾、袭警抗法等极端肇事肇祸事件,严重危害公共安全,影响社会稳定。”刘跃进说,截至2014年底,仅全国在册登记吸毒人员已死亡4.9万名,全国每年因吸毒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就达到5000亿元。

  互联网涉毒问题突出

  “随着互联网的发展,网络涉毒问题日益突出。”刘跃进表示,现在,互联网涉毒违法犯罪活动已从单纯的视频吸毒发展为制毒、贩毒、吸毒和犯罪勾联的全链条涉毒活动,“网络联系、银行打款、物流销售”的贩毒模式已经形成。

  面对日益严峻的网络涉毒形势,从今年4月份开始,国家禁毒委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集中打击和整治互联网上涉毒犯罪的专项行动。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共关停取缔了涉毒网站832家,通报工信部门封堵境外涉毒违法网站1471个,清理删除涉毒有害的信息65000多条,破获各类网上涉毒案件14878件,抓获犯罪嫌疑人32871名,缴获各类毒品3.3吨,缴获各类易制毒化学品9.5吨。

  刘跃进表示,打击整治互联网涉毒犯罪,将重点从以下3个方面下工夫。第一,落实各个部门特别是互联网服务提供者的主体责任;第二,推动相关互联网涉毒犯罪的立法及相关司法解释,有针对性地对互联网吸毒违法犯罪定罪量刑和打击;第三,加强对互联网涉毒违法犯罪的监管、整治和打击,从管理、服务、监督各个方面入手,真正形成一套完整的打防管控体系,从根本上解决互联网上的涉毒问题。

  加强禁毒国际合作

  刘跃进强调,目前,中国毒品来源呈现内外并存的状况,“境外来源方面,‘金三角’地区罂粟种植和冰毒生产仍保持较大规模,是我国境内海洛因和冰毒片剂的最大来源地;‘金新月’地区海洛因和南美洲的可卡因在我国毒品消费市场占有一定份额。境内来源方面,广东、四川是境内冰毒晶体和氯胺酮的主要源头,一些不法分子趁我国对绝大多数新精神活性物质尚未列管之机,在国内生产此类物质。”

  面对严峻的禁毒形势,刘跃进强调,禁毒部门将有针对性地采取措施进行治理。近期,全国禁毒部门按照国家禁毒委员会的部署,坚持重拳出击,重点治乱,以前所未有的声势和力度打击毒品犯罪。记者了解到,2014年10月到2015年3月,全国公安机关开展百城禁毒会战,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1.5万余起,抓获犯罪嫌疑人13.3万余人,查获吸毒人员66.6万余人次。

  为更好打击毒品走私和流通,刘跃进透露,中国将进一步加强与相关国家和地区的国际执法合作。首先是加强与“金三角”地区相关国家的禁毒合作。其次,借助上合组织这一平台,努力解决中亚以阿富汗为中心的“金新月”地区毒品问题。同时,与各国广泛地开展禁毒情报信息交流,以及其他方面的执法培训、执法援助等。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