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8日 星期天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吸毒者持续增长 每100人有1人吸毒 吸毒案时有发生 正在调研毒驾入刑

  • 发布时间:2015-06-25 05:34:47  来源:重庆晨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新华社电 在6·26禁毒日到来之际,国新办昨天举行新闻发布会发布《2014年中国毒品形势报告》。报告指出,我国登记在册吸毒人员数量持续增长,毒品滥用结构发生深刻的变化,吸毒人员低龄化、多元化,毒品的社会危害日益严重等特点。

  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部长助理刘跃进介绍,截至2014年底,全国累计发现、登记吸毒人员295.5万名,实际吸毒人数超过1400万。截至2014年底,35岁以下青少年占在册吸毒人员总数过半。吸毒群体向企业事业职工、自由职业者、演艺界人士甚至公务人员等人群扩散。

  正调研毒驾入刑

  刘跃进说,国家禁毒办正在会同相关部门推动加强对毒驾的治理和处罚,进行“毒驾入刑”立法的调查研究。毒驾的话题是近年来在社会上出现,而且得到社会广泛关注的一个问题。这个问题危害不言而喻,严重性丝毫不亚于酒驾。现在世界各国,特别是发达国家,这个问题早就已经提出来,而且早就已经纳入法制的规范来解决。

  他介绍,为加强对毒驾的治理和处罚。国家禁毒办也在会同全国人大、最高法院以及各方面推动这项工作,加强对于立法的调查研究。也就是说,要想方设法地把毒驾这个行为纳入刑事处罚的范围。因为现在没有纳入刑法,所以只能按照一般的治安管理处罚条例,按照道路交通安全的管理办法来进行处理,处理的比较轻,震慑作用不够。

  刘跃进指出,“毒驾入刑”问题要真正进入立法的程序,还有一些比较具体、比较复杂的问题和困难。比如说毒驾的认定,确实有一些技术困难。只有把这些问题解决好了,把毒驾纳入刑法、列入下次刑法的修正案才有基础,才有可能。

  演艺圈对毒品认识有问题

  公安部禁毒局有关负责人表示,近期演艺人员涉毒案件频发,是演艺人员自身不严格自律、沾染毒品的必然结果。当公安机关查处打击力度加大,发动群众举报涉毒线索,采取多种有效手段,大量的隐性吸毒人员就容易被排查发现。而明星和公众人物知名度高,是媒体报道的焦点,也是网民炒作的热点,一旦涉毒被抓,各级各类媒体便会铺天盖地报道,社会影响大。另外就是演艺人士圈子里的确对合成毒品的危害认识不够,比如不上瘾、能减肥、激发创作灵感等,或者被诱惑等,对这些人的针对性宣传不够。

  这位负责人表示,演艺人员涉毒,损害的不仅是自身的声誉与前途,同样挫伤了公众的信任与爱护,更危险的是,对大众特别是青少年产生的负面影响更是不可低估,甚至直接影响所谓“粉丝”群体的价值判断,模糊青少年是非观,影响粉丝群体的“三观”。所以,明星人物更应该洁身自好,珍惜自己的荣誉,爱护自身形象,为粉丝,特别是青少年粉丝做出好的表率。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