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提升融资融券业务风险意识

  • 发布时间:2015-06-24 14:29:15  来源:今晚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融资融券业务是当前证券公司一项重要的信用业务,在2010年业务开展至今的短短四年多时间里,市场融资融券余额的总体规模已经从零增长到了13800多亿元的水平。随着业务的发展和规模的不断扩大,其中的风险也逐步显现出来。这些风险一方面来自于市场,例如2013年的昌九生化“黑天鹅事件”;另一方面是来自于投资者对于这项新生杠杆类信用业务的操作细节了解不足,风险意识较弱。

  投资者参与一项新的业务通常会经历三个阶段:了解阶段、开通阶段和参与阶段。

  投资者尚未开通融资融券业务之前,应该正确了解业务的风险收益特征,在券商的帮助下对自己的经济实力、投资能力、还款能力和,风险承受能力进行正确评估,确定是否适合参与融资融券业务。对于不适合的客户,券商要做好解释,予以劝退。

  投资者开通融资融券业务时,证券公司工作人员会将合同中的重点条款和风险揭示书中的风险点向客户进行解读,对其中可能涉及的额度无法用满、无法交易或强行平仓等情形的触发条件应重点关注,以免因为对规则了解不足或误操作而造成损失。

  在客户交易阶段,证券公司工作人员应对客户的交易行为进行必要的监测和跟踪。一方面在客户仓位较满、额度使用率较高、维持担保比例较高或单只证券持仓集中度较高的时候对客户进行适当的风险提示;另一方面在客户仓单到期前应尽早提醒客户,提示客户相应的还款金额和还款方式,为客户留出足够的操作时间,履行告知义务。

  对于融资融券这类风险业务,投资者的权益意识和风险意识应贯穿在整个业务过程中,证券公司在保护客户权益的同时,也能更好地保存住证券公司的优质客户和资产,延长客户的存续期,使得证券公司和客户能够健康共赢地成长。

  本期内容由天津市证券业协会提供,更多资讯请登录该协会网站www.tjsa.org.cn。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