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20日 星期六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阳光猪肉”何以得名?

  • 发布时间:2015-06-24 10:29:19  来源:沈阳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据有关资料记载:中国养猪的历史可追溯到新石器时代早期。据殷墟出土的甲骨文记载,商、周时代已有猪的舍饲。汉字中“家”字下的“豕”字,就是猪的意思。足见猪与我们生活之密切。

  千百年来直到今天,猪的饲养、猪肉的口味特别是品质安全越来越被人们重视。本系列谈讲述的就是几位不断创新养猪模式,而且立志把口味醇香、质量安全的猪肉及其带来的健康供给更多人们的领军人物和其团队的真实故事。

  专注创新养猪模式齐创业

  必然中偶然发明“阳光猪肉”

  话说人要立志专攻一项事业,那必然有所成就。

  1991年夏,同是24岁、同时从农村考入沈阳农业大学、同读畜牧专业而且同寝的郭廷俊、邱丰然同时毕业走出了校门。

  郭廷俊先是到一所院校当了专业教师,后又到一家知名饲料业外企负责技术。邱丰然则到了辽宁省内一家知名畜牧国企也是研究饲料技术。

  转眼间郭、邱二人工作了近10年。有一天同学聚会,席间一留学归来的同学说外国的猪肉比中国的香。二人闻听心中不是滋味了,他二人议论说,咱中国人祖先早在七千年前母系氏族时就会养猪了,浙江余姚河姆渡新石器文化遗址出土的文物都能证明。凭什么说“外国的猪肉比中国的香”?

  这事对郭廷俊和邱丰然“刺激”不小,加之当时社会各界把食品安全包括猪肉的质量安全摆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来重视。不久,他俩再议此事时,几乎同时亮出了憋在两人心中共同的志向:饲养出世界上质量最好的猪,为百姓生产出口味最醇香、品质最安全的猪肉!

  说干就干。郭廷俊立马从大型外企辞了职,邱丰然也从大型国企辞职,二人凭借共同的志向和专业知识,又邀请来两位投资伙伴,4人一心开始奋斗创业。

  2001年春,郭廷俊任董事,邱丰然的瑞丰饲料厂创立了。他们确立了“共生共容共享”的企业理念。并以“让养猪者赚到钱,让屠宰加工者有效益,让吃肉者享受到好吃、安全、价格适宜的产品”为方针开始生产经营。

  刚开始,他们便用最好的食品原料作饲料给猪吃。可是有时猪生长的好,有时不好。咋回事呢?郭、邱为此常常到猪舍观察发现,猪舍温度在冬天太低不行,猪受寒冷易得病,得病就得吃药,这可不行。那就得给猪舍加温,二人很快发明了猪舍电地热,猪的健康质量很快上升。可不久又发现,同时饲养的猪,肥、瘦块头不太统一,这又咋回事?原来,猪有天赋拱土的遗传特性,喂料喂水时它们抢食拱槽,料、水易洒浪费且“苦乐不均”,所以块头不一。为此,他们又发明了增效料槽、可调饮水器解决了问题。传统猪舍空气质量差,猪还是易病,他们又发明了猪舍天窗、地窗,让空气流通质量提高,猪们越来越健康。

  就这样,创业前期10年间,郭、邱二人连续发明了7项猪舍实用新型专利、3项养殖模式版权、1项无药饲料发明专利,共计11项科技成果。这些成果集中综合体现在最后一项非凡的猪舍专利——“阳光猪舍”上了。

  “阳光猪舍” 的南坡采用透光膜或透光板,阳光照进比例可以调节,最多可以照进猪舍100%,除发挥阳光对猪的直接影响外,还能调节猪舍内温度,减少温差,杀灭病菌。通过开天窗、铺地热、设地窗等辅助设施,增加氧气供给,降低湿度,改善猪舍内饲养环境,提高猪的免疫力。再配以全价无药无抗饲料,保障猪健康生长,形成独创的“阳光猪舍健康养殖模式”。此模式不仅能补充冬季最寒冷时猪舍地热只能温暖猪体下部的不足,而且冬季拉开卷帘可让阳光投射猪舍全部提升室温,夏季则可自由调节卷帘让猪凉爽舒适。

  最关键是四季沐浴阳光让猪感觉到舒爽,阳光刺激大脑中的松果体,由其产生的松果激素会刺激其体内活跃,增强生命活力。又有杀菌作用,某些喜阴性寄生虫有杀灭或抑制作用,减少皮肤病。阳光可使皮下血管扩张,血流旺盛,增加有毒物质排泄并提升抵抗力,还会使唾液、胃液分泌增加,肠胃蠕动加强,促进食欲和消化。适当的阳光照射,促进肠道对钙的吸收,促进骨骼生长发育,提高造血功能,有利体内代谢,可以提高猪的生产力和饲料转化率,增强免疫力。

  郭廷俊当年和邱丰然研发此专利就确定:我们就称它为“阳光猪舍”,生产的产品就叫“阳光猪肉”。

  早在2006年,“阳光猪肉”就在饲料中完全取消了抗生素和合成药。2008年奥运会开幕前,国家数个权威部门经过两个多月严格检测检查,最后奥运沈阳赛区选定了他们的猪作为供奥猪肉源。

  接着,全国著名养猪学科权威、沈阳农大边连全教授经数年跟踪调研对“阳光猪舍健康养殖模式”确认后,由辽宁省畜牧技术推广站组织10多位业内专家进行并通过了严格的论证,2012年起被列为全省重点推广项目。

  令人欣喜的是,英雄所见相同。沈阳最大的猪肉生产加工企业—沈阳恒丰源肉业集团的董事长张峰,在家乡沈阳新民市从事屠宰厂、种猪场、育肥猪场经营10多年。张峰和郭廷俊、邱丰然有着共同的理想志向,双方已经开始深度合作并着手实施共同的发展规划:3年内建成5万头阳光种猪场,并通过自建和股份合作建设100万头阳光猪场,模式全部为“阳光健康养殖模式”,同时打造阳光健康全产业链和恒丰源阳光猪肉品牌。

  可以相信,越来越多的人们可以吃上越来越多的安全、美味、标准的阳光猪肉。

  敬请您关注近期本报“阳光猪肉系列谈”。沈阳日报、沈阳网记者吴宏 包晗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