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4月18日 星期四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25批次凉席 甲醛含量超标

  • 发布时间:2015-06-24 06:37:46  来源:杭州日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本报讯(记者 阮妍妍 通讯员 沈志坚)夏天贴身用的凉席也可能会甲醛超标。昨天,浙江省质监局公布了2015年浙江省第一批“我检你选”活动竹席产品质量比对结果,通过对87批次产品检测显示,合格57批,不合格30批,批次不合格率达34.5%。其中,抽检的87批次样品中有25批次甲醛释放量不合格,单项指标不合格率达28.7%。

  网购竹席质量问题多

  我省是竹席生产和消费大省,产销量约占国内的65%以上,产值达50亿元以上。这么多的凉席,质量到底靠不靠谱,对消费者来说非常重要。

  “为了让样本数据更加全面,我们采取了两种抽样方式。一种是在生产领域共抽取我省45家企业生产的45批次竹席产品,另一种则在流通领域(电子商务、实体市场等渠道)买样42批次。”省质监局有关人士介绍,结果显示,生产领域不合格6批,批次不合格率13.3%;流通领域不合格24批,批次不合格率59.4%。而从实体市场与虚拟市场买样检测结果看,电商平台买样样品不合格率是实体店购买的1.3倍;在实体店买样样品中,竹席市场买样样品不合格率是超市买样的1.6倍。

  染色竹席或引发皮肤疾病

  现在人装修谈甲醛色变,而事实上凉席也存在甲醛超标的风险隐患。本次抽检的87批次样品中有25批次甲醛释放量不合格,单项指标不合格率达28.7%。其中省内产品有21批次不合格,单项指标不合格率27.3%;省外产品有4批次不合格,单项指标不合格率40.0%(抽检不合格企业名单详见微信公众号“投资者Club”)。

  承担本次竹席产品质量比对工作的浙江省林产品质量检测站副站长方崇荣告诉记者,甲醛释放量超标的根源在于竹席制作过程中使用的胶黏剂。如胶黏剂中游离甲醛含量低,竹席甲醛释放量相对就低,反之,甲醛释放量就高。

  另外,方崇荣还提醒消费者,染色席大多使用工业染料,长期接触使用可能引发皮肤疾病,应谨慎购买。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