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源 财富源

2024年03月29日 星期五

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字号:  

新口碑获60亿注资“满血复活”

  • 发布时间:2015-06-24 03:36:13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佚名  责任编辑:罗伯特

  阿里联手蚂蚁金服重整口碑网,弥补本地生活服务短板

  新口碑获60亿注资“满血复活”

  □本报记者 祝瑶

  还记得当年那张吃喝玩乐能打折的口碑卡吗?

  自称放了“四年长假”的口碑网,携60亿元重金高调“复活”,再次搅动了竞争激烈的O2O市场。

  昨天,阿里巴巴集团与蚂蚁金融服务集团联合宣布,双方将合资成立一家本地生活服务平台公司,命名为“口碑”。

  不少“吃货”手头还留着红底白字的口碑卡。不少人手持打折卡享受优惠的生活,就是从“口碑”开始的。

  在业内看来,“口碑”此次回归,也印证了本地生活平台对于阿里生态圈的重要性。

  历经“三迁”与“四年长假”后重出江湖

  “我们没有离开,我们只是放了一个四年的长假”。昨天上午,口碑网络在微博发文称,“我回来了”。

  对于四年前的暂停推广,“口碑”坦言,“我们不想把原因归纳于手机网速、商户认知、市场的不成熟,或者是其他什么原因。我们只是一直在思考一个问题:我们何时回来?”

  2004年,阿里巴巴第46号员工李治国离职,创立了生活服务类网站口碑网。2006年,因阿里巴巴注资,口碑网进入阿里集团发展纵队。2008年,口碑网被阿里巴巴全资收购,并与中国雅虎整合成一家公司——“雅虎口碑”。

  遗憾的是,2009年,“雅虎口碑”并没有展现出“1+1>2”的效果,业绩反而下滑不少。一年后,口碑网又“改嫁”至淘宝网。在“大淘宝”战略时代,有人感叹,历经“三迁”的口碑网日渐式微。

  伴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包括餐饮在内的本地生活服务正面临新的转型机遇。四年来,阿里集团在电商服务领域积累的经验有了质的飞越,“蚂蚁金服”在线下摸爬滚打,拥有了从支付到渠道、技术、数据的优势。

  行业形势的巨变,让曾经在吃喝玩乐生活圈怒刷存在感的口碑平台,经历“四年长假”后,似乎找到了一条回归之路。

  对于新的口碑平台,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初期将各注资30亿元,各占50%股权。根据市场需求,双方还可能加大投资额度。

  同时,阿里巴巴旗下的餐饮服务平台——“淘点点”、“蚂蚁金服”的线下业务资源及团队,将成为这一平台的核心力量。

  记者了解到,“蚂蚁金服”支付事业群产品运营部总经理范驰将出任口碑公司CEO。

  “手机淘宝”、“支付宝钱包”都将为它撑腰

  对于“复活”后的“口碑”,“蚂蚁金服”方面表示,成立独立的公司将让口碑团队更专注于本地生活服务生态的建设,而新的“口碑”也将延续阿里巴巴与“蚂蚁金服”的一贯思路,以“平台化”、“生态化”的方式进行运营。

  据悉,本地生活服务从业者可以在入驻口碑平台后,自主发布相关商品与服务,为用户提供“线上与线下融合”的便捷服务,而众多第三方服务商可以通过服务商家实现自身价值。

  相关人士介绍,口碑平台开拓线下市场将首先从餐饮等服务领域入手,“蚂蚁金服”在线下的商超、医疗、售货机等行业的商户与团队,也将逐步整合进来。

  值得一提的是,阿里巴巴旗下的“手机淘宝”与“蚂蚁金服”旗下的“支付宝钱包”将为“口碑”提供入口。“尤其是7月份将发布的最新版支付宝,将全面强化线下服务能力,为口碑平台的服务提供重要的入口支撑。”

  新“口碑”能否重拾曾经的市场?

  “吃货”章小姐保留了多个版本的口碑卡。昨天听到“口碑”归来的消息,她在期待中,也不免惋惜,“‘四年长假’有点太长了,时代早已不同了。‘口碑’归来,竞争会很激烈吧。”

  而在阿里巴巴集团和“蚂蚁金服”看来,联手成立新的口碑平台,将有助于利用双方积累多年的优势和经验,帮助本地生活服务更好地解决“痛点”,并更好地适应转型升级。口碑团队更是信心满满,“尤其是阿里巴巴集团的移动电子商务平台、云计算服务,以及蚂蚁金服在移动支付、消费信贷、信用体系以及小微贷款等多方面的经验,都将帮助各类本地生活服务商更好地顺应新的市场需求,一起为消费者提供更好的服务。”

  但在一些业内人士认为,口碑网已错过了“最佳时机”。

  在本地生活服务市场,大众点评网与美团网等平台已经营多年,近期京东与苏宁也各自推出了“京东到家”与“易付宝”等产品,意在“蚕食”本地生活服务市场。“O2O大格局已初见雏形,美团、大众点评、饿了么已在各自领域取得了较为明显的领军地位。”有业内人士称,“新口碑网想要从中杀出一条血路,改变用户习惯,并没有那么容易,也必定需要对用户进行强势资金补贴。”换句话说,新“口碑”要抢市场还得靠“烧钱”。

  然而,口碑团队认为,“本地生活服务与互联网深度结合才刚刚开始,市场空间与前景非常大。最重要的是,对于整个阿里生态而言,口碑网的复活将为阿里弥补本地生活信息这一大短板。”

热图一览

  • 股票名称 最新价 涨跌幅